奋不顾身 勇救落水老人

2016年04月01日 16:03作者:来源:大众网

1月15日,高庄街道任家庄村村民李英建奋不顾身、勇救落水老人,谱写了一曲“见义勇为”的英雄之歌。人们一齐把目光投向了这个来自农村的“平民英雄”,共同传唱起这首见义勇为的“英雄之歌”。

  1月15日,高庄街道任家庄村村民李英建奋不顾身、勇救落水老人,谱写了一曲“见义勇为”的英雄之歌。人们一齐把目光投向了这个来自农村的“平民英雄”,共同传唱起这首见义勇为的“英雄之歌”。

  被救的老人名叫王泽利,今年67岁,家住莱城区曹西村,因脑部受过外伤,所以有时意识不清。2016年1月15日上午10点多,王泽利在花园南路与老伴走散,稀里糊涂地坐了一站公交车,之后就迷失了方向。下午2点多,王泽利几经辗转来到了与西海公园遥遥相望的汶河南岸,此时头脑转为清醒的他想通过冰冻的河面返回家中,就在他行至距离河岸三四十米处,由于水深封冻较浅,冰层突然发生破裂,王泽利老人一下子陷入了汶河之中,冰冷的河水瞬间淹没至他的脖颈处,他迅速将双臂搭在冰面上,向岸边呼救。

  就在这时,37岁任家庄村村民李英建从河边经过,闻听呼救立刻与围观者一起展开了营救,怎奈天寒地冻,冰层断裂,无法靠近,只好向河中抛投绳索,但并未奏效。眼见着王泽利越来越体力不支,李英建立刻飞身骑上摩托车返回家中拿来了汽车内胎和绳索,顾不上数九寒天,脱掉外衣,抱着轮胎,扑进了冰冷的河水之中。过了十多分钟,李英建终于把王泽利老人挪至浅水处,与赶来救援的人一起将王泽利救上岸。入院时王泽利呼吸微弱,体温只有30℃,经过4个多小时的紧急抢救才转危为安。当王泽利的家人想要感谢救命之恩时却找不到人,李英建救人之后并没有留下姓名和电话。春节前夕,王泽利老人的儿子王海峰几经寻找终于来到了李英建的家中,拿出2000元钱和礼品表示感谢,李英建说什么也不肯收,他说:”我救老人图的不是这个,当时只想着让老人脱离危险,其他的什么也没想。“李英建不顾个人安危,奋不顾身地跳入水中,凭着果敢,凭着机智,凭着见义勇为、舍己救人的伟大精神支撑,救起了危在旦夕的生命。他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普通人的人性光辉,让我们在和平年代,再次目睹了平凡人的壮举。在人们心中他是一个不同凡响的普通群众,一个浑身闪烁着忠、孝、仁、勇、智等传统美德的现代青年。他却对这事看得平静如水,对身边的荣誉没有太多的在意:“我是普通人,就是会点水,不去救,良心上不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