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祸现场大义施救

2016年04月01日 16:12作者:来源:大众网

法制宣讲

雷锋式好青年授奖

冒酷暑,破土挖管线,查找原油漏失点8

身先士卒

手持管道检测仪,对下辖管网认真测试查找隐患

  刘金琰,男,大学学历,中共党员,1973年出生,现任胜利油田胜利采油厂护卫一中队一名副队长。工作中,他履职尽责,爱岗敬业;生活中,刘金琰团结同志,热心助人,连续10年被采油厂评为“文明建设先进职工”,并多次被采油厂综治、宣传等部门授予先进工作者等荣誉。2014年被采油厂授予“雷锋式好青年”和“最美胜采人·见义勇为”称号;2016年3月,被胜利油田授予“第五届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大义之举已成“习惯动作”。2015年2月15日9时40分,在胜采一区通往黄河大坝东侧公路上,一辆灰色轿车撞飞一送快递女子后讯速逃离现场。目睹瞬间发生惨状,刘金琰带领2名巡逻队员赶到现场,在拨打120报警求助同时并进行施救。呵护生命、救死扶伤,危难之际显身手彰显一名党员高尚品德和责任担当。他不顾伤者身上血迹染身,抱起横躺在冰冷石头上的受伤女子并和队员设置警示标志保护事发现场。凭借对油区地形的熟悉,刘金琰及时拨打110报警电话将肇事车辆基本状况和逃逸方向告知警方,并向警方提供了最佳堵截方案建议。随后,他又借助所干护卫工作特点,陪着受伤家属沿线调取路边工厂、住家的私人监控,查找肇事车辆新的信息和线索。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们努力下,终将肇事车辆锁定,将肇事司机绳之以法。

  见义勇为并非偶然之举。车祸无情,人有情。像这样“敢上前、帮一把、扶得起”的见义勇为正义之举对他来说并非偶然,而是他一直以来乐于助人的体现。在前年10月30日傍晚,刘金琰在该油区执行巡护排查任务时,看到一位身着大衣骑摩托车的人满脸是血,横躺在公路中央。面对此情此景和从受害人身边呼啸而过的车辆,为了避免受害人受到二次伤害和碾压,他迅速掏出手机报警。在保护好现场的同时,在案发现场两端各30米进行设障警示,并挥舞着发出微弱光源的手机屏幕,告知过往车辆减速慢行,守住事故现场,最终伤员脱离危险。面对危险刘金琰毅然而上从不退缩,把平安和生机留给他人,用汗水和热血诠释出人间真情,用刹那间的担当与恒久不变的善良,弘扬了人性的光芒,谱写了一曲人间大爱!” 其事迹受到社会的高度赞扬,在中国经济网、《中国石化报》、《胜利日报》、新浪网、《黄三角早报》等多家媒体进行报道。

  良好家风铸就好人善举。面对横祸困扰的伤者,出生教育家庭的刘金琰一跃而出,他根本不需要选择,因为这瞬间动作源自内心品质。他的义举受人赞扬,但他的言辞却很朴实:“赶巧了,遇到这种事,能帮人家就尽量帮,谁都有遇到困难的时候!”一滴水可以折射出出太阳的光辉。刘金琰的感人事迹不仅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集中体现,更反映出他高尚情怀和勇于担当的高度责任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