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教师勇救落水儿童

2016年04月05日 09:29作者:来源:大众网

  2015年10月14日,在放学途中见有人落水,一个人扔下自行车,顾不得脱去衣服,纵身跳入冰冷的河水中,及时救助了落水儿童,而后悄然而去。他就是鲁成坡,菏泽市巨野县麒麟镇三合小学的一名教师。
  那天中午,鲁成坡和平时一样骑着自行车放学回家,在途经学校后边不远的小桥上时,一辆带棚的电动三轮车,停在道路正中间,这位接送学生的老太太,见道路拥挤,就没敢骑过去,想下车推过桥,没想到车把上的加速开关不知被谁蹭了一下,三轮车一下子失去控制,猛地一窜,将旁边正要走过的三年级学生石其佳撞入桥下。正值秋种时节,河水较深,河水一下子就没过孩子的头顶,情况万分危急。此刻,鲁老师就在旁边,他立即扔下自行车,顾不得脱去衣服,就从桥上跳了下去,看到水中晃动的小手,他迅速游过去,一把抓住孩子的手,另一只手抓住孩子的上衣,拖着他游到岸边,与河边几位学生家长一同将他拉上了岸。由于抢救及时,孩子没有生命危险。
  如不是孩子的家人到学校表示感谢,鲁老师勇救落水儿童的事情学校还不知道呢。他救人之后,衣服全湿,见落水学生没事,骑车悄然回家。危机时刻,挺身而出,勇救学生,不图功名,彰显人间大爱,传递人间温暖。
  事后,《齐鲁晚报》和菏泽电视台对鲁成坡老师勇救落水儿童的事迹进行了报道。“我当时什么也没想,看着孩子落水就紧随着跳入河中救人了。”他面对记者坦然的说起当时的感受,“其实我觉得无论哪个人,在这种情况下都会像我一样毫不犹豫的去挽救一个鲜活的生命,作为一名教师,更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2016年1月12日,菏泽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和菏泽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授予鲁成坡“见义勇为模范”称号。他的英勇事迹体现了人民教师的高尚风范,是当代的楷模,受到人们的赞扬和敬佩。
  在学校里鲁成坡也是一个好老师。领导眼里,他是任劳任怨、踏实敬业的“孺子牛”。由于所处农村,师资力量薄弱,他既是学校的教学骨干教师,又是报账员,还要负责学校的材料填报。不管领导交代的什么工作,他都认真完成,深受领导的赏识。在同事心中,他是诚恳正直、团结同事的“好朋友”。同事不管在工作中还是生活中,只要有困难,他总是伸出援助之手。他为人随和,和每一位教师都能和谐相处。
  从教三十年来,鲁成坡凭着对教育事业执着的追求和强烈的责任心,体验着为人师表的快乐与艰辛。他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既严格要求,又和蔼可亲。课堂上,注重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将抽象的知识趣味化,生动化。在他的班级里,没有差生,他上的课,学生都爱听,一节课像做游戏一样很就快过去了。学生说:“鲁老师是我们遇到的最好的老师!”家长说:“把孩子交给鲁老师,我们放心!”生活中,他关心学生、默默奉献,用行动诠释一个教师的责任。学生生病,他家访辅导;刮风下雨,他送学生回家。他所教班级成绩一直名列前茅,2004年和2007年两次被评为“县优秀教师”。他以“教书育人”为己任,把绚丽的青春时光毫无保留地献给了自己所热爱的教育事业,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心托起明天的太阳。
  见义勇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困难面前,挺身而出,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和义务。我们生活在这个社会大家庭里,需要大家牵手相助,需要人们温暖传递。只有更多“鲁成坡”的不断涌现,我们的社会才会更加美丽、更加和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