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媳妇20年如一日孝敬公婆

2016年04月01日 14:31作者:来源:大众网

  好媳妇二十余年如一日孝敬公婆照顾伯哥

  李月花,女,1968年出生,梁山县赵堌堆乡董花园村村民。自1990年嫁到董花园村时,李月花就知道这是一个特殊的家庭,其丈夫董路生排行老三,大伯哥董继岭智障,二伯哥董继华患有类风湿性关节炎,公公婆婆均体弱多病多病,家庭负担很重。“咱俩要好好伺候父母、照顾哥哥们,就算现在遭点罪,等把孩子拉扯成人,到时咱就该享福了”,这是小两口在结婚时说的话,也是李月花一直践行的承诺;二十多年来她们夫妻相敬如宾、孝顺父母、善待兄弟、和邻睦友,其事迹成为当地的一段佳话。

  一、背出来的百里“孝顺媳妇”

  一家人只有李月花夫妇有劳动能力,为了生计,丈夫董路生常年在外打工挣钱补贴家用,一年到头在家待不了几天;照顾一家老小的重担自然就落到李月花柔弱的肩上。公婆年老体弱需要伺候,大伯哥智障需要时时盯着,特别是二伯哥董继华患有严重的类风湿性关节炎,行动十分不便,病情严重时就连上厕所也要有人背着,李月花没有丝毫嫌弃之心,硬挺着瘦弱的身躯背着董继华上厕所,到院子里、到街上晒太阳,一开始有些邻居还对李月花持有怀疑的态度,有的认为弟媳妇背伯哥不合适、有人认为她就是做做样子给大家看,但是没想到这一背就是二十多年!村民邻居的眼光由异样变为钦佩赞赏,个个竖起了自己的大拇指。这期间,李月花夫妇还省吃俭用,挤出钱来给东奔西走给二哥看病,十几年来累计花去近10万元;2013年董继华去世时脸上都带着笑意,他也许是欣慰自己能碰上这么好的弟媳,虽然自己身患疾病、却因有人照顾而没受到一点委屈。

  2014年李月花的公公董圣太在干农活时腿不慎弄伤,丈夫董路生远在千里之外打工,婆婆又体迈多病,李月花默默地承担起照顾老人的责任,三个月诊疗养伤期间,她每天早起晚睡,忙里忙外操持家务的同时,对老人无微不至地悉心照顾,这种敬老孝亲的行为赢得了众多群众的崇敬之情。

  二、骑出来的千里“寻兄之路”

  2015年8月,李月花患智障的大伯哥董继岭不慎走失,家人就近寻找了多天都没有音讯。李月花担心大伯哥在外受苦受罪甚而有危险,决定扩大寻找面,她将家里的事情稍做安排,就骑上三轮车外出找寻。三伏天气里,她一面赶路找寻,一面逢人就打听、张贴发放寻人启事,渴了喝点凉开水,饿了就啃几口从家里带的馒头;她转遍了周边几个县、张贴发放了几百份寻人启事,打听了上千人仍无结果。因从家里出来的匆忙,李月花忘了带身份证,晚上没办法住店,她只好到车站候车厅、银行ATM自助取款厅等场所熬过黑夜,提起漫漫寻亲之路、期间遭受的艰辛,李月花的眼睛再次湿润了。功夫不负有心人,2015年10月,经过近两个月的艰辛找寻,李月花在聊城找寻时,有好心人说在一个乡镇上见过和寻人启事上模样相似的一个乞丐的踪迹;李月花急忙赶去,在异乡小镇的一个垃圾池旁边,看到一个满身污秽的人正在翻着垃圾找东西充饥。这不就是千辛万苦找寻的大伯哥吗,李月花既激动又自责地流下了眼泪,激动的是经过近两个月的漫漫寻亲之旅,骑行千里,终于找到了亲人,一家人终能再团聚!而对于大哥的现状,她内心却是无比的愧疚,责怪自己没能照顾好大哥,让他流落异乡吃了这么多的苦!她心里暗暗发誓:“以后一定要尽最大努力,更加精心细心地照顾好身边的亲人”。

  三、孝道感动四邻,她默默做出榜样

  2015年2月,李月花的公公因病去世,婆婆因哀伤精神受到刺激,脾气变得很不好;李月花很理解婆婆的心理,就变着法的讨老人的欢心;即使自己再怎么受苦受累也要让让老人吃好住好、心情舒畅。2015年年底,又一次家庭变故袭来,花去了她家辛苦攒下的2万多元;过年时,全家仅剩下不足500块钱,李月花是这样支配这笔钱的:买开春后小麦施用的化肥200多元、给婆婆添新棉衣100多元,还剩下100多元全部买成了羊肉,用来包婆婆和大伯哥喜欢吃的水饺;而她与丈夫吃的却是素饺子,也没有添置一件新衣服。

  在榜样的引领下,敬老孝亲这种传统美德在黄河滩区发扬光大、蔚然成风,十里八村的群众纷纷以李月花为榜样,孝敬老人、关爱亲朋、和睦友邻,处处洋溢着文明和谐之光。         

  (撰稿:娄志伟 张余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