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线在婆婆怀里延续

2016年04月01日 14:33作者:来源:大众网

  “只要你人在,我们一家就是完整的。”这句宽慰的话,是汶上县军屯乡北留村71岁的老人张秀英,对7年前因车祸瘫痪在床的儿媳刘翠红说的。7年来她用大爱守护者全身瘫痪的儿媳,延续着儿媳的生命线,在十里八村传为佳话。

  曾是其乐融融的一家

  张秀英和老伴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但因持家有方,勤劳朴实,膝下一儿一女,生活地有滋有味。夫妻俩不仅老实厚道,而且是热心肠的人,一双儿女本分听话,和邻里的关系处得十分融洽。

  到了儿女成家的年龄,看着女儿出嫁,又迎进了懂事、能干的儿媳,两位老人很是知足。自儿媳进门,张秀英待儿媳胜过待女儿,娘俩就像亲母女,从没红过脸,小两口吵架时,她不批评儿媳妇,总是从儿子身上找原因。特别是2002年有了小孙女,她高兴的不得了,对孙女疼爱有加,一家人其乐融融、温馨幸福。  

  一场车祸带来的灾难

  侍奉公婆本是一名儿媳妇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但对于张秀英老人和其儿媳刘翠红来说,7年前的一场车祸却将她们之间的关系颠倒了。2009年,刘翠红在北京飞机场打工不幸遭遇车祸,在重症监控室昏迷了3个多月终于脱离了生命危险,但由于脑干损坏导致全身瘫痪,完全失去了生活自理的能力,今后只能躺在床上,吃喝拉撒全得别人照顾。当时儿媳才33岁,正是生命中最美的年华,张秀英听到这个结果如雷轰顶、眼前发黑,安稳平静的日子被彻底打破。

  活着就是最大的幸福

  在最初的日子里,张秀英和儿子共同照顾儿媳和上学的孙女。为了赚钱养家儿子杨敬路不得不外出务工,照顾家庭的重担就压在了张秀英身上。为了保障儿媳营养均衡,面条、鸡蛋、水饺,张秀英也是变着花样地给儿媳做。饭做好后她又弄碎了,把儿媳揽在怀里,再一勺一勺喂儿媳吃饭,一勺饭要喂三四次才能咽下去。由于脑干损坏,儿媳刘翠红全身萎缩,从一米六几的个子到现在的50多厘米,每天像照顾婴儿一样给她换尿片,用消毒水全身消毒……一天下来,几乎没有一刻是闲着的,这样的生活,张秀英整整坚持了7年,她的怀抱成为了儿媳刘翠红的“生命摇篮”。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上天并没有眷顾这个本已非常不幸的家庭。2014年张秀英的丈夫、哥哥和女婿因病去世,这个家庭陷入了更加艰难的境地。办完丈夫的丧事,儿子早早地去了北京务工,张秀英擦干眼泪继续照顾孙女和儿媳。

  很多人都问张秀英,年龄都这么大了,为何能如此坚持?老人朴实地说:“儿媳进了这个门,就是我们家的人。我们一家人从来没有想过要放弃她,她一辈子在床上度过,我就照顾她一辈子。最难的时候已经熬过来了,孙女已经长大,往后会越来越好,只要人活着就是最大的幸福!”特别是当孙女围着她“奶奶”叫个不停的时候,张秀英觉得安稳幸福的家庭生活又回来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