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双肩担起一个家

2016年04月01日 14:45作者:来源:大众网

  李霞,女,1984年10月14日生,山东省安丘市辉渠镇祖官村人。

  10年间,她的家庭屡遭不幸,她用稚嫩的双肩担起了整个家庭的重担;她用日复一日的行动,精心照顾瘫痪在床的父亲和遭遇车祸变成植物人的哥哥的事迹在周边群众中广泛流传。多年来,面对家庭的多次变故,她没有逃避,而是选择了坚强,朴实善良的她不离不弃,一直无怨无悔地照顾着身边的亲人,用孝心和爱心撑起了一个家。

  “我不能放弃,因为我若放弃这个家就散了”,这是李霞时刻对自己说的一句话。

  幸福家庭屡遭不幸

  李霞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家里有双亲高堂,哥哥弟弟。一家五口,和睦安详。1998年的一天,年仅11岁的弟弟不幸溺水身亡,弟弟从小就很懂事,每次父亲下地干活回到家弟弟都会给父亲搬来凳子,倒上热水,学习成绩也很好,自然是家中的掌中宝,弟弟的不幸无疑给父亲李兆安带来了重重的打击,从此患上了精神病,一家人的生活陷入困境。不久意外又发生了,父亲被车撞伤住院4个多月,花去医药费4万多元,李霞一边帮助母亲照顾父亲,一边还要打工挣钱,归还父亲住院欠下的外债。原本在部队当兵的哥哥为了帮忙照顾家庭只好提前退役,随后的几年里这个家还算平静,生活也有所好转。可天有不测风云,2010年10月的一天,李霞哥哥又遭遇车祸,导致脑部重伤,肇事方逃逸,之后哥哥在青岛青医附院手术治疗,重症监护每天的费用就一万多,李霞只好东取西借,借遍了所有的亲朋好友,也只是杯水车薪,等哥哥的病情有所好转,只好出院转到安丘市中医院治疗,但由于内伤严重,哥哥成了植物人,每天靠从鼻腔内打入流食维持生命。父亲经受不住这重重打击患脑出血也瘫痪在床。之后的几年,李霞和母亲除了要同时照顾瘫痪的父亲和哥哥,每天为他们擦洗、反身、喂饭等,还要到地里去干活。由于过度劳累母亲的身体也患上了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和脑缺血。2014年冬天父亲去世,一个原本幸福美满的五口之家就这样在这10多年里屡遭不幸。

  擦干泪水,我不放弃

  面对这些不断向家庭袭来的灾难,李霞压得喘不过气来,可她没有被压倒,一直没有放弃对哥哥的康复锻炼,每天在哥哥的身边给他讲过去的事情,放一些舒缓的音乐,帮助哥哥恢复知觉,为了能一边打工,一连照顾母亲和哥哥,李霞决定带着母亲和哥哥到城里租房子,这样既可以赚钱补贴家用,赚取母亲的医药费,还要不断地偿还借下的大量债务,也方便回到家照顾母亲和哥哥,全家的重担全落在李霞一人身上,为了多赚点钱,她又默默的多打了一份工,每天的生活都是连轴转。李霞说:她没想过也没考虑过一个人撑起一个家有多难,自己既然生在这个家庭,那就要对这个家庭就有责任,我不能放弃,更要坚强的面对。

  李霞的母亲,被查出患病后还经常犯糊涂,动不动就发脾气。李霞为了让老人满意,总是顺着她,日子终于有所平静,努力没有白费,在她的精心照顾下,母亲身体状况有所好转,现在基本能自理,哥哥现在也能与她进行简单的交流,能自己用手吃饭了。在外人看来这些艰难和辛劳的事情,在李霞这里早就成了一种习惯。每当提起这些,街坊四邻的言语间总是充满着对李霞的钦佩之情,“这闺女心眼好,不容易啊!”

  亲人的陪伴就是最大的幸福

  为了照顾全家人的生活,前些年里十里八村的媒人每逢要给她介绍对象,她都婉言谢绝,她说如果我嫁人了,不仅母亲和哥哥没有依靠,对于男方的家庭也是一个不小的负担,我不希望成为别人的累赘,所以现已31岁的她至今未出嫁。她不愿意拖累别人,更不想放弃这个家庭,更舍弃不下自己的母亲和哥哥。她用柔弱的双肩挑起生活重担,她的善良朴实让所有人都深受感动。在苦难面前她选择了坚强和不放弃,她用爱心和孝心诠释了一个女性所特有的高尚品质,为亲人撑起了一片晴空。对这个朴实善良的农家女孩来说,亲人在身边,就是她最大的幸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