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汉柔情 任劳任怨

2016年04月01日 15:07作者:来源:大众网

刘爱臣,男,汉族,出生于1955年2月,是东营市垦利县二十师村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民。30多年来,他像对待自己亲生父母一样照顾自己的岳母,铁汉柔情,任劳任怨,谱写了一曲孝老敬亲的大爱乐章。

  刘爱臣,男,汉族,出生于1955年2月,是东营市垦利县二十师村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民。30多年来,他像对待自己亲生父母一样照顾自己的岳母,铁汉柔情,任劳任怨,谱写了一曲孝老敬亲的大爱乐章。

  1979年,刚刚退伍的刘爱臣和妻子苏青英喜结连理,因为岳父母膝下只有两女,出于方便照顾老人,他便和妻子决定将他们从广饶县稻庄镇接到了自己的家里。虽然家里多了两位老人,但是岳父母身体健康,一家人其乐融融,生活上并没有太大影响,唯一的区别就是炒菜的时候要把菜炖得烂一点,这样老人才能咬得动,吃得香。在相对安逸的生活中,一家人送走了岳父,转而对岳母更加悉心照料。

  天不遂人愿,2000年,年迈的岳母突发脑血栓被紧急送到了医院抢救,至此,刘爱臣便开始了长达10余年为岳母寻医问药路。“虽然家境不宽裕,但是老人有病咱不能坐视不管,不但要管,还要做得更好才行。”老刘和善的面容上多了几分坚毅。为了给老人看病,老刘将自家的棉花拿去卖掉,加上东拼西借的钱,愣是把岳母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现在岳母一年需要两千多的医药费,虽然不能彻底祛除病痛,但至少可以让老人轻快点。”

  然而,祸不单行。之后妻子苏清英因为风湿病发作导致右腿残疾,本来生活负担就重的刘爱臣又一次承受了重压。“当时就图他心眼好,没成想难为了他几十年。”在一旁一直默不作声的妻子苏清英刚开口说了一句话,便眼泛泪花,激动不已。苏清英说,虽然刘爱臣没能让她过上富裕的生活,但他对一家人的照顾比任何一切都重要。“现在一家人只靠他了,他也是没白没黑地为家庭奉献,白日里下地干活,晚上再回来做家务,不得空。”苏清英说。

  在刘爱臣眼里,照顾岳母、妻子在内的家人像是天职一样,从未被动摇过。“虽然当了三年义务兵,但这三年却影响了我的一生。”老刘认为,军人就应当在困难面前愈挫愈勇,对待亲人、对待生活都应用心。“我也没有多少文化,但是有一点我很清楚,不管多累,只要他们生活幸福,我也就知足。”

  在刘爱臣的悉心照料下,如今岳母能下床走动,妻子身体在慢慢恢复,他也在村里的合作社就近找到了一份工作。“虽然工资不如外出打工赚得多,但能顾家就很不错了。”他眼里充满了希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