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烂王24载护病儿

2016年04月01日 15:44作者:来源:大众网

周宝中帮儿子穿鞋

周宝中帮儿子剪脚指甲

周宝中外出收废品

  周宝中,男,1946年出生,滨州市邹平县黄山街道周家村村民。

  周宝中的儿子周勇初中毕业后不久便查出患有强直性脊柱炎并发股骨头坏死。为了照顾二级肢体残疾的儿子,1992年周宝中辞掉在外地的木工活,蹬起三轮车,走街串巷收废品。在起初的十多年,周宝中带着儿子各地求医,花费超过40余万元,这些费用都是周宝中每天收废品积攒下来的。

  每天早晨,周宝中早早起来做好早饭,帮着儿子吃完,留着他中午吃的,便外出忙活生计,一直到傍晚去收购站卖掉废品才回家,最远的时候一天跑100多公里。回到家,周宝中要照顾儿子的日常起居,特别是翻身、穿衣等他自己不能完成的事情。

  除了照顾儿子,周宝中还要照顾从小患有肌肉萎缩症的弟弟。由于母亲去世得早,周宝中从小就担负起照顾弟弟的重任,这一照顾就是近半个世纪。2014年冬,弟弟身体状况每况愈下,卧床不起。年近古稀的周宝中一直悉心照顾,每天换褥子换衣服,给他洗洗涮涮,直到2015年弟弟病逝。“有我在,不会让他孤孤单单的一个人”谈起自己的弟弟,周宝中这样说。

  2014年周宝中从亲戚家淘来二手电脑,帮儿子开了淘宝店,以求日后能有所依靠。现在,通过康复锻炼,上身僵硬的儿子可以拄着拐杖一点点地挪动。对于儿子的未来,周宝中说,“家里的亲戚朋友要帮我们筹钱去北京看病,要给儿子动手术,我这把年纪也照顾不了他多久了,动完手术儿子就好了,我也放心了……”2015年周宝中在收废品时突然晕眩,村里人把他送去医务室才发现血压高到180。“拿了点药吃,现在是感觉没事了,但是也不打算出去收废品了,身体大不如从前了。”

  谈起自己的父亲,周勇也是满眼泪水,“我爸爸这一辈子都没享受一天福,妈妈在的时候患严重类风湿,腰弯到七八十度,直不起来,什么事情都是靠我爸。什么重活累活里里外外都是他一个人,怕妈妈受累,他都扛下来。”周宝中没有被生活的艰辛打败,而是一直乐观努力地生活,悉心照顾陪伴身边的亲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