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执着唤醒植物人丈夫

2016年04月01日 17:14作者:来源:大众网

自从丈夫出车祸被撞成植物人,她10年如一日照顾丈夫和双目失明的婆婆,艰难拉扯年幼的儿子,柔肩担起一个家。

杨翠芳照顾丈夫宋成宝

杨翠芳给丈夫宋成宝喂饭

杨翠芳打工赚钱

  杨翠芳,女,1973年出生,禹城市安仁镇河东社区姚宋村村民。

  自从丈夫出车祸被撞成植物人,她10年如一日照顾丈夫和双目失明的婆婆,艰难拉扯年幼的儿子,柔肩担起一个家。

  “成宝出了车祸,家里的顶梁柱倒了,我要是走了,双目失明的婆婆和孩子谁来管?做人要有责任心,讲良心,我不能走。”2006年,宋成宝外出购买建筑材料时,被人撞成植物人,不久有人劝当时只有33岁的杨翠芳改嫁,她坚定地说:“我要留下,有他才有家。”谈起那次车祸,杨翠芳眼中满含泪水。由于肇事方逃逸,宋成宝手术所需的20万元费用要宋家自己承担,而此时宋家全部积蓄只有4万元。那时的杨翠芳很无助,但为了给丈夫治疗,她想方设法筹钱,借遍亲戚好友。当时,也有债主担心杨翠芳改嫁,宋家无力返还借款。杨翠芳坚定地说:“只要成宝能保住命,今后我当牛做马也要把钱还上。”一周后,杨翠芳将20万元交到医院,3次大手术后,丈夫的命是保住了,却成了植物人。深夜,杨翠芳面对不省人事的丈夫,哭过无数次后,下定决心,再苦也要挑起家庭重担,照顾好他、失明的婆婆和年仅9岁的儿子。

  “因为爱情/不会轻易悲伤/所以一切都是幸福的模样/因为爱情/简单的生长……”杨翠芳天天用手机播放这首《因为爱情》,以求早日唤醒丈夫。自从丈夫出了车祸后,杨翠芳每天都忙个不停。6点起床做饭,紧接着便是做家务、干农活,里里外外连轴转。每隔两小时,她便要帮丈夫翻身、按摩穴位,睡前要将丈夫因大小便失禁弄脏的衣物清洗干净。每晚至少要起来两三次,帮丈夫盖被子、翻身,询问他是否要方便。10年来,她没有睡过一个踏实觉。“翠芳照顾成宝很用心,他从没生过褥疮。”邻居宋丕强竖起了大拇指。在杨翠芳的悉心照料下,2015年初,宋成宝慢慢恢复了意识,脸上有了表情,左手有了知觉,偶尔嗓子里能发出声音,虽然含混不清,但却让杨翠芳看到了希望。“等他好了,我们要一起去拍全家福。”杨翠芳欣喜地说。

  “翠芳是个好媳妇,不仅照顾植物人丈夫,还尽心照顾着失明的八旬婆婆。”“2014年6月老人去世,翠芳哭晕了两回。”“老人在时,翠芳给她收拾得可干净呢,被褥整洁,身上没有异味。”在姚宋村,杨翠芳是孝老爱亲明星,提起她村民们赞不绝口。婆婆生病时,是杨翠芳最劳累的时候。有次半夜,杨翠芳听到婆婆因心绞痛发出呻吟声,赶紧跑到邻居家,联系了一辆车将老人送到乡镇卫生院。拿药、输液……守了3天,人瘦了一大圈。晴朗的日子,杨翠芳便背着婆婆在村里转转,给老人讲村里的变化,村里人都说翠芳是老人的“拐杖”。

  为了养活一家人,杨翠芳除了干完自家地里的活,还带领留守妇女家门口就业。她主动联系了一家豆馅厂,带着7名留守妇女在家里干起了挑豆子的工作,每月每人创收500元。长年劳累,使杨翠芳患上了贫血、心脏病和腰肌劳损,但她总是忍着病痛,独自承受。她用行动阐释着一个妻子和儿媳的担当。

  杨翠芳的事迹先后被大众日报等多家报刊报道。2014年她被评“孝信俭”三好禹城人,2015年荣获第五届德州市道德模范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