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演绎婆媳情深佳话

2016年04月01日 17:18作者:来源:大众网

魏开兰是莱芜市钢城区艾山街道办事处庙子村的一名农家妇女。她悉心照顾失明的婆婆53年,充当起了婆婆的“眼睛”和”拐杖”,喂饭喂药、端屎端尿、按摩擦身,无微不至。在她的精心照料下,婆婆幸福快乐地活到了100岁,成为全市不多的百岁老人之一,魏开兰用孝心演绎了一段婆媳情深的佳话。

  魏开兰是莱芜市钢城区艾山街道办事处庙子村的一名农家妇女。她悉心照顾失明的婆婆53年,充当起了婆婆的“眼睛”和”拐杖”,喂饭喂药、端屎端尿、按摩擦身,无微不至。在她的精心照料下,婆婆幸福快乐地活到了100岁,成为全市不多的百岁老人之一,魏开兰用孝心演绎了一段婆媳情深的佳话。

  百孝为先,做儿女的榜样。

  58年前,魏开兰老人嫁到庙子村高家。1961年10月,婆婆由于劳累过度,急火攻心,双目失明。当时大儿子5岁,二儿子才3岁,并且魏开兰已身怀六甲。为了给婆婆治病,魏开兰夫妇带着孩子和婆婆四处就医治疗,上济南,去莱城,到新汶,接连在外面过了两个年,婆婆的双眼最终还是没能治好。

  从此,照顾婆婆成了她生活中的头等大事。每天,她做好饭后才叫醒婆婆,给婆婆穿衣、洗脸、梳头、喂饭,然后伺候大小便,端屎端尿,操持家务,还要照顾两个年幼的儿子。1988年,魏开兰的丈夫高连新病故。随着年龄的增大,魏开兰也患上了心脏病和糖尿病,但魏开兰觉得儿女们住得远,照顾老人不周到,坚持自己照顾婆婆。丈夫去世20多年来,她精心护理,日夜为婆婆操劳,送饭喂食,熬汤喂药,换洗衣服,洗晾被褥。天冷了,她搀着婆婆出来晒太阳;天热了,她扶婆婆到电扇下乘凉。冬天睡觉时,她给婆婆铺好电褥子。晚上有时婆婆睡不着,她就陪老人拉家常,不让老人感到孤独寂寞。白天,她给老人沏好茶,陪老人说话聊天。平时,婆婆想吃啥她就做啥,隔不了一集她就包肉馅水饺给婆婆吃。在魏开兰的精心照料下,婆婆百岁无疾而终。

  家庭和睦,做儿女坚实后盾。

  魏开兰刚结婚时,他们一家四世同堂,是一个上有老下有小的大家庭,在她结婚后不几年,就帮助小姑子相继成家立业,后来有了自己的儿女,现在儿女们都已成家,儿女们忙事业,她又替儿女们照顾他们的孩子。

  在魏开兰的影响下, 四子三女,懂事上进,儿媳妇孝顺,一家人的日子过得平淡甜蜜,就连今年4岁的重孙子也十分懂事,从小对人有礼貌,听家长的话,对太奶奶也很尊敬。

  魏开兰虽然是一个农村妇女,但是她很要强也很上进。她在生活中节俭独立,言传身教,谈到为什么能为这个家付出这么多,她只说这是肩上的责任。一家人在她的感染下,都成了孝敬父母的好儿女。这些年来,正是在她宽大胸怀、无私奉献的影响下,才使得这个一家五辈人的大家庭能和睦幸福,让四邻羡慕,得到了大家交口称赞。

  村民自发,为孝星树碑立传。

  2015年10月21日,九九老人节。莱芜市钢城区艾山街道庙子村村民,在村南敕碑楼院内东侧,自发地为这位“ 身边好人”魏开兰树碑,恭祝老人健康长寿。立碑落成揭幕典礼上,现场热闹非凡。敬老孝星魏开兰老人披红带花,现场登榜,面对乡亲们的一片赞扬,老人心情很平静,她说:“孝顺老人天经地义,没有什么可说的。”

  魏开兰孝敬老人的亊迹感动着身边每一个人,如今,在她的影响下, 十里八乡养老敬老蔚然成风.魏开兰也先后获得“山东省十大孝星”、“五好家庭””、“孝老爱亲”等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