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为风筝插上爱的翅膀

2016年04月01日 14:28作者:来源:大众网

帮助菜农销售滞销大白菜

帮助菜农销售滞销大白菜

  李东杰,男,1978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潍坊晚报社会活动部副主任。

  作为一名记者,李东杰在日常的新闻采访中被一个个困难家庭窘境深深地刺痛了心,看着那一双双无助的眼睛,他在工作之余向他们伸出了援手。多年来,他放弃了无数个周末和假日,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自行驾车来到偏远的村子调查走访,记录下每个贫困家庭的现状,作出精准的帮扶计划。他与潍坊市的爱心组织和人士给贫困家庭的学子送来助学款、为残疾人送去了新棉被,给每家送上一份沉甸甸的年货和美好的希望。

  过新年,有一双属于自己的新鞋本是一件再普通不过的事,但对于潍坊一些偏远山区家庭困难的孩子来说,这却是一个奢望。2015年1月初,李东杰与同事到青州市山区一所学校采访,午饭时看到一个穿着单薄的小男孩站在学校餐厅窗口,双眼盯着里面的热腾腾的饭菜不时咬着嘴唇。他马上上前询问,小男孩腼腆的揉捻着衣角说没钱买饭了。李东杰立即给孩子买好午饭,打上热水陪孩子回到教室。男孩回到自己座位上,狼吞虎咽的把午饭吃完,双眼满怀感激。

  通过交谈,知道这名男孩父亲因故去世,他与母亲一起生活。孩子的母亲在外打零工,每月赚钱勉强养活母子。因为学校离家较远,孩子从周一到周五要住在学校,收入不高的母亲每周给孩子25元生活费,每天花五块钱,早晚各一块钱,中午花三元,如果哪顿饭花超了,周五的时候就没钱买饭要饿着肚子。在交谈中,李东杰发现孩子不但会经常饿肚子,而且在寒冬时节脚上还穿着一双露着脚趾的单鞋。孩子说这双鞋子,是学校时班主任老师专门给他买的。

  通过进一步采访,在青州、临朐一些山村学校里,还有不少的孩子在数九寒天里,穿着一双单鞋或破旧的棉鞋,在采访中看到这样一幕幕,深深地刺痛了李东杰的心。身为《潍坊晚报》品牌运营部负责人的他回到单位后,立即策划推出了“暖冬行—新年新起点,从脚下开始”公益行动,呼吁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给孩子们捐献一双新鞋和爱心助学款,让他们过个开心年。如预期的一样,活动开始之后,看到孩子们的遭遇打动了很多人,他们纷纷打来电话,想捐款或给孩子们买一双棉鞋。

  在打来电话的好心人中,有这样一位特殊的姑娘,她来自云南昭通一个小山村里,与年迈的爷爷奶奶相依为命。2012年8月份的一天,家里来了一位好心的叔叔,他给小杨留下了1000元钱,帮助她渡过难关,这件事她一直记在心里。小杨问他叫什么名字、是哪里人,叔叔说他是山东潍坊人,潍坊是世界风筝之都,每天都有美丽的风筝在天空飘舞,就叫他“风筝”叔叔吧。这两年多来,小杨和奶奶一直在寻找这位不知道姓名的好心人。这次来潍坊探望同学,偶然看到了李东杰策划的报道,便从生活费中挤出1000元钱想帮孩子们买双过冬的棉鞋。小杨还给孩子们留下了一张字条,鼓励他们好好学习,落款为“小风筝。小杨说,当时资助她的叔叔留名“风筝”,所以她想叫自己“小风筝”。

  不少读者被“风筝”叔叔和“小风筝”之间的故事和他们的举动所感动,在之后的爱心帮扶活动中,很多人隐去了自己的真实姓名,化名为“风筝”,默默地尽自己所能地帮助别人,在当地形成了一股向善的风潮。2015年1月22日起,《潍坊晚报》开辟专栏,命名为“风筝之爱”,专门报道人们生活中的遇到的感人事件,包括“暖冬行—从脚下开始”中的温暖故事。因为事件带来的巨大影响,众多的爱心单位、市民纷纷加入此项活动中来。李东杰与潍坊爱心义工等公益团队从全市范围内遴选了家庭非常贫困的312个孩子,不但为他们送去了御寒的棉鞋,为他们送去了有20多万元的爱心助学款和年货等物资,并且要资助他们一直完成全部学业。

  高密市一个失去双亲的女孩随爷爷奶奶一起生活, 每年发放的孤儿救助金却在她的亲戚手里,一直没有给他们。年迈的爷爷奶奶随年龄的增大,已经丧失了劳动能力,而那边孤儿救助金成了家中唯一的经济来源。小女孩跟亲戚索要时,不但被拒之门外,而且亲戚还把他们家里的水电全部给停了。此时正

  值盛夏季节,女孩的爷爷还摔伤卧床,年老而无助的奶奶抱着10岁的女孩以泪洗面,炎热的夏天却让这一家人如同生活在冰窖里。李东杰获知后,第一时间驾车赶到女孩家里探望。详细的了解情况后,他立即联系了女孩所在镇党委相关负责人、村党支部书记和潍坊爱心等公益组织,通过他们联系到当地的供水、供电部门,当天开始为女孩家里重新铺设自来水管和电线电表等,并解决了施工费用。同时,通过多方工作,及时从女孩亲戚那里拿回了相关的救助资料,为女孩一家补办了相关救助手续。午饭时,李东杰一行带着女孩一起去快餐店吃包子。女孩两眼盯着桌子上的包子却不舍得吃,她说想带回家给爷爷奶奶尝尝,大家瞬间被这个懂事的女孩感动了。一起吃完简单的午餐,李东杰马上驾车到镇区,给孩子和老人买了猪肉、蔬菜、鸡鸭、牛奶、水果等几百块钱的食品。

  通过与一些孤儿、单亲家庭孩子接触,李东杰感觉他们非常自卑、敏感。为了让孩子们走出生活的阴霾,他组织策划了“风筝之爱 -2015暑期爱心助学圆梦大型公益活动”,组织50名农村孤儿、单亲孩子到潍坊开展夏令营活动。6天时间,带孩子们去烈士陵园、儿童福利院、青少年宫、交警支队、博物馆、富华游乐园等游历学习。之后,根据这些孩子的成长情况,又组织了500余名志愿者分批分次前往全市各县市区的33个镇、222个村庄,对300多名学生进行了走访,按照小学生每年600元、初中生每年1000元、高中生每年1400的标准,建立“小风筝公益助学”长效帮扶计划,同社会公益组织和爱心人士一道进行捐助。仅去年夏天,就为300多孩子们送去了12万元的爱心助学款、700多件衣服、1300多本爱心书籍。 同时,还为当年刚被高校录取的10多名贫困大学生筹集了30多万学费。

  潍坊市作为艺考最大的生源地和考点之一,每年春节前后大量的外地学子来到潍坊。为了给这些身在异地的学子们提供更多的帮助,李东杰与潍坊市文明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等部门联系,策划了“艺考”蓝丝带公益活动,交警部门所以执勤警车全部在车辆右反光镜系上蓝丝带,如果有考生求助,第一时间为他们提供帮助,并免费将他们送达考点。此活动一经推出,社会各界积极响应,特警、工商、城管等众多部门纷纷参与,广大市民更是主动加入到活动中来,一时间潍坊满城尽飘蓝丝带,此后活动逐渐延伸到夏日高考,每年有数万人参与这一公益活动。

  在助学的同时,李东杰积极投入到助老助残等公益活动,经常去敬老院、社会福利院、社区等地为老人、特殊人士和一些其它需要帮扶救助的人热心提供帮助,力所能及的帮助他们解决各类困难。 2015年,李东杰在市文明办、潍坊报业集团领导支持下,充分媒体优势,并联合志愿服务组织、社会团体、

  爱心单位组织开展助学、助老、助残等各类志愿服务,引导社会各界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一年来,组织策划、宣传开展志愿服务300余次,参加并提供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五万余人次,捐款捐物近百万元,传播影响50余万人,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他利用潍坊晚报“风筝之爱”为主要载体,通过潍坊晚报官方微信、微博,潍坊新闻网、半岛网、潍坊晚报网等网络阵地,本着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原则,更加突出社会公益活动的创新策划和公益品牌的建设以及宣传推广,覆盖整个鸢都大地,形成强大的社会影响力、品牌凝聚力,成为潍坊市重要的志愿服务和爱心公益名片,最大的志愿服务和公益爱心宣传平台,引导更多市民热心公益活动、参与志愿服务,为建设文明潍坊、和谐家园贡献自己的力量。

  潍坊是世界风筝都,风筝是潍坊的城市名片。而如今,李东杰他们又给这一张城市名片赋予新的含义,给风筝按插上爱心翅膀,飞舞在潍坊的蓝天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