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种植富自己不忘乡邻

2016年04月01日 15:03作者:来源:大众网

2005年,郭延秀到邻村窜门看到亲戚种菜一年收入颇丰,他也学着开始种植起来。他在自家的责任田种上了菠菜和油菜。中大田他懂行,种蔬菜等经济作物却是外行。

蔬菜种植拓富路 富了自己不忘乡邻

郭延秀在查看蔬菜情况

  郭延秀,男,汉族,1964年1月出生,聊城江北水城旅游度假区于集镇郭老虎村人,他认真学习大棚种植技术并无私帮助村民,带领大家走上致富路。

  2005年,郭延秀到邻村窜门看到亲戚种菜一年收入颇丰,他也学着开始种植起来。他在自家的责任田种上了菠菜和油菜。中大田他懂行,种蔬菜等经济作物却是外行。经过不断学习实践,他很快掌握了蔬菜栽培种植及管理技术。经过精心管理,当年蔬菜获得了丰收,卖上了好价钱,5亩多地年收入5000多元。2009年他又开始尝试扣小拱棚,种植越冬菠菜和油菜,秋季播种,扣上拱棚后年底就能上市,一亩地收入3000元,比不扣棚的户收入翻一番。后来,他开始尝试连种,经过实践,他摸索出了菠菜、油菜+西瓜+玉米的种植模式,亩效益一下达到5000元以上。效益的增长,让他的心里乐开了花。通过学习和实践,郭延秀种植蔬菜的技术越来越成熟。他总结出一套育苗、防治、施肥的种植经验,现在他已经成为种菜的土专家了。

  在自己增收的同时,郭延秀不忘周围的乡亲,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全村开始进行大棚蔬菜种植。郭延秀经常无偿为村民提供技术指导,村里每次增加新的大棚种植户,他都去对方的新大棚转转,从选择搭建大棚的材料,到扎制大棚,选种、育苗、施肥防治病虫害他事无巨细,手把手进行传教。村领导说,村民在大棚种植遇到疑难杂症时,都喜欢向郭延秀请教,每次也都满意而归。

  村民彭淑芬看到郭延秀收入不错便效仿郭延秀开始建大棚,因为初次接触没有经验,从选棚膜到建大棚,从选苗子到栽苗子,从日常管理到采摘收获,郭延秀全程操心,帮着出谋划策,手把手地教给对方一些管理经验。一次,郭延秀到一村民的大棚里,看到西瓜苗的叶子有些很小的斑点,他知道这是细菌角斑病的前兆,但对方是新手并没注意到这些,他赶紧教给对方补救的方法,避免了不少损失。西瓜成熟后,怎样及时销售出去成了困扰大家的难题。郭延秀看在眼里,为了打开西瓜销路,他专程来到高新区许营镇了解西瓜销售渠道并联系西瓜收购商上门收购西瓜。

  有些村民纳闷问他“你种大棚生活条件好了,还帮我们种植大棚,为什么?”他说“我富了不叫富,全村人都过上好日子才叫富呢”,全村都知道他是助人为乐的大好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