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心公益的乡村女教师

2016年04月01日 15:06作者:来源:大众网

虽然教学条件很艰苦,但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几十年如一日,始终坚持党的教育方针,面向全体学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确立“以学生为主体”,“以培养学生主动发展”为中心的教学思想,重视学生的个性发展和创造力的激发。

工作照

刘金凤生活照

  刘金凤,女,1966年出生,潘店镇李营小学教师。

  刘金凤1985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安心任教于偏僻的潘店镇李营小学。虽然教学条件很艰苦,但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几十年如一日,始终坚持党的教育方针,面向全体学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确立“以学生为主体”,“以培养学生主动发展”为中心的教学思想,重视学生的个性发展和创造力的激发。认真履行岗位职责,服从领导的安排,各方面都取得了非常优秀的成绩,得到了历任领导的高度好评。

  一、热爱教育,争创佳绩

  从小到大都有自己的理想。她的理想就是当一名优秀的老师。很幸运,高中毕业后的她,如愿以偿地做了一名向往已久的人民教师。上班之初,学校办学条件极为艰苦,师资力量极其薄弱,教师工资每月只有几十元。尽管这样,刘金凤老师却从来没有放弃教书育人这个念头,年轻的她就树立坚定的信念:勤奋教书,好好育人,不辜负教师这个神圣的称号。她是这样想的,也是这么做的。当时农村学生多,教师少,刘金凤老师多年执教复式教学,创设了“你动我静,交替出声”的教学模式,还有“大帮小,出错少”的学习氛围,结合实际努力教好孩子。功夫不负有心人,她创设的复式教学新模式赢得了好评,很多复式班的老师纷纷跑来观摩学习,当时的务头乡教委领导还把她的复式教学模式作为典型进行全乡推广,并取得很好的效果。得到省、县教研室的充分肯定和很高的评价。

  为了进一步提升自己的业务教学能力,刘金凤老师博览群书,努力学习先进的教学经验,结合实际加以利用。2004年的潘店镇创设韵语教学,刘金凤老师精心研究开发,独创一套韵语教学模式,在自己班级搞突破性实验,取得成功,被镇教研室委任为韵语教学带头人,其教学方法在全镇广泛推广,整个潘店镇低年级语文教学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绩。据统计,自从她任教以来,各科成绩每年都位居前列。连年被评为镇模范教师,先后4次次获得县优秀教师,县优秀班主任称号。她喜欢写作,其文章多次在《山东教育》《齐河教育》《齐河文艺》等刊物发表,是德州作家协会会员,《齐河教育》优秀通讯员。

  二、心地善良,乐于奉献

  刘金凤老师心地善良,喜欢帮助人,这是出名的。她见不得别人有难处。从教三十年来,她帮助过的学生不计其数,大部分都是家境贫困的孩子。

  “小可怜”段瑞是段庄村的一个孩子,妈妈在他五岁时喝药死了,他跟着奶奶生活。1995年,段瑞上学了,正好刘金凤老师教一年级,于是他就成了刘老师手下一名特殊学生。学习上照顾不用说,生活上刘老师也不叫段瑞受委屈。刘老师经常领着段瑞回家吃饭,自己儿子的衣服、鞋子也拿给段瑞穿。李红红、李翠翠姐妹俩是李营村的,妈妈是南方人,腿脚不便,爸爸年龄大,耳朵背。姐妹俩自从上学开始,刘老师就担负起照顾她们的义务。首先从心里上不能让孩子自卑,经常谈心,尽量满足她们所提要求。当时,刘老师的工资每月才230元,不能拿出太多的钱帮助她们,所以刘老师每年都是积极地为她们申请补助。就是姐妹俩上到初中、高中,刘老师也是通过各种渠道帮助她们,她们一直都是班里的贫困照顾对象。现在刘老师的班里有俩孩子,都是父母离异,刘老师觉得自己既当老师又当妈妈,学习生活各方面操心,尽量使孩子在学校得到该得到的快乐。

  老师,为人师表。她的一言一行,都严格按教师标准要求自己,严于律行。“百善孝为先”,孝敬老人,是每个人的义务。她结婚二十六来,不但照顾自己的公婆,一个孤寡大爷也是一直跟着她生活。前几年,大爷和公公都因有病在同一年相继去世,现在八十多岁的婆婆身体还不好。照顾婆婆的活就由她来干,从没有怨言。她有个邻居,七十多岁了,无儿无女,身体不好,孤独生活,她看了可怜,也就主动承担起了照顾他的生活,每月拿出200元钱给他当生活费,棉衣、棉被都是由她给他拆做,过年过节都是给他送东西使用,在村里得到了乡亲们的交口称赞,都说还是老师风格高尚啊!她说,我的这个荣誉是所有老师的,我为教师这个称号添了光彩。她的事迹已经被媒体关注,《德州晚报》《齐河报》都以弘扬正义、大爱暖心为主题相继刊登。

  三、热心公益,传递爱心

  庄子说: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她所居住的李营村西头,有一座石桥,因年久失修坍塌了。那是村民们外出、孩子上学的必经之路,由于桥毁了,人们只能要绕很远的路。村子小,大队没有资金修复,看到村民们出入很困难,刘老师就动员有志之士,齐心修桥。她起草了倡议书,由丈夫协助,发动了爱心募捐。不到半月,筹集了六万多元善款。利用两个月时间,修好了一座“爱心桥”,剩余的钱把村里所有的桥都修补了一遍。她说,我们是为了全村的老老少少,我们做的事有意义,我们无悔。

  孟子说:“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刘金凤老师就是践行着这句话,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勤恳地工作着,默默地将爱心奉献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