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警为公 恪尽职守

2016年04月01日 15:29作者:来源:大众网

  高喜祥,男,41岁,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人,中共党员,大学文化、学士学位,现任薛城公安分局特巡警大队大队长。

  1999年曲阜师范大学毕业,以全省优秀大学毕业生、学生干部和优异的在校表现,被省委组织部选调到枣庄市公安局薛城分局工作至今,2008年7月作为山东省公安厅援川队员赴北川参加抗震救灾。

  2008年7月27日,他在日记中记下了出发前的情形:快上车时妻子哭的两眼通红,非要送我去济南,我说:“行了,有意思嘛?”没想到妻子却真的驾车跟在大巴车后跟到了济南机场。“嘴硬而已!妻儿走后我心里也空当当的,说不出的滋味。”刚到灾区,便遭遇6.1级余震,此后大大小小的余震也被高喜祥熟悉,甚至无视。进入12月份,高喜祥承担的援川工作接近尾声,他说出了自己的想法: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帮帮灾区的孩子。最后在桂溪小学校长蒲春明的介绍下找到了张雪。据高喜祥介绍,“张雪的爸爸在地震中去世了,房子全被震倒、掩埋,只留下母亲、妹妹和她,生活很困难。但张雪学习很好,于是我便决定资助她,直到大学毕业”

  虽然时间过去八年,但高喜祥仍清楚记得在临时板房内第一次见到张雪时的情形:见到生人来到家中,只有11岁、个头不高的张雪有些紧张,“她说妈妈出门干活去了,紧接着就跑出去了。”张雪的妈妈瞿定蓉回家了解高喜祥来意后,说了一家的近况。张雪的爸爸在地震中去世,被埋在山下,房子全被震倒沦为废墟,生活很难保障,两个孩子读书更是雪上加霜,而且张雪很爱学习,不久前一次考试排在班级第四名。高喜祥当天给了她500元后,还对这个家庭承诺,只要张雪读书,他就负责供养。

  如今,快满18周岁的张雪也对当时的情形历历在目。“说不出的感觉,只是觉得,哇,好高啊。”那时自己还是个小孩,乍见到穿着警服、近一米八的大个子,着实紧张起来。离开北川前,高喜祥特意再次去往张雪就读的小学,正巧遇到张雪的妈妈也在学校。“我把警队发的电热毯、毛巾被送给了她,没想到她也是来给我送东西的,有花生、熏豆腐、腊肉,盛情难却就只要了点腊肉作为纪念。”

  2009年元旦,高喜祥随队返回山东,但对张雪的资助却并未结束。高喜祥每学期都会给张雪汇1000元,由最初寄给当地民警转交,到现在汇款给其本人,从未间断。他总认为这是一件平凡的事,从未向朋友和同事提起。这些年,高喜祥和张雪也一直没机会见面。去年父亲节,高喜祥收到了张雪传来的视频和在网上特意为“爸爸”定做的钱夹,看到长大的女儿,高喜祥流下了激动的泪水。如今,张雪已从一个懵懂的小女孩,长成一名亭亭玉立的大姑娘。

  2016年3月10日,在山东广播电视台齐鲁频道、齐鲁网、山东商报联合举办的“2015年度齐鲁公益盛典”上,高喜祥同志获评年度身边好人,颁奖典礼上,组委会授予高喜祥的颁奖词为:悲伤曾如夜幕,而你就是晨曦,照进震后的废墟。你来过,从此在我身边,再未走远。房屋倒了,天空没有坍塌;父亲走了,父爱没有缺失。英武的警服下,一颗心温情如水。七年过去,女儿已长大,让我深情地喊你一声:爸爸。

  当晚,原本在节目现场与高喜祥卫星连线的北川“女儿”张雪,突然从演播室门外登上颁奖台,给了高喜祥一个惊喜。“爸爸,我好想你……”一句“爸爸”,让高喜祥这个铁血汉子一下子眼泪夺眶而出。站在颁奖台上,张雪盯着眼前的“父亲”,八年了,她终于如愿能够真正抱一抱“高爸爸”,感受到“爸爸”胸膛的温度了。“地震中我失去了亲生父亲,这么多年来我从来没有感受到父爱,是高叔叔给了我父爱,让我感受到了父爱的温暖。”“女儿”张雪与高喜祥相拥而泣,“我有高叔叔,我有爸爸了!”

  节目现场,“女儿”张雪动情的一首“老爸”,句句深入人心,现场观众无不动容。不善表达的高喜祥早已是泪流满面。张雪说,她有一个愿望,就是希望能够考上山东的警官大学,她想像“高爸爸”一样,做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来到山东能够和“高爸爸”团聚。

  盛典结束后,高喜祥专门带着“女儿”张雪来到枣庄再次团聚,台儿庄古城、大战纪念馆、铁道游击队影视城、微山湖畔留下了父女俩的欢声笑语和串串足迹,齐鲁台摄制组跟踪后续报道。在薛城,张雪与“高爸爸”、“高妈妈”、外公、外婆、弟弟的家宴其乐融融,当高喜祥把张雪送到济南机场时,“女儿”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情感,父女俩紧紧拥抱,依依惜别,八年前的7月27日,山东公安援川对集结登机飞赴灾区的一幕又一次浮现在高喜祥眼前......

  高喜祥就是这样一个人,立警为公,恪尽职守,敬业奉献,融大爱与自己的具体行动中。从警以来,多次受嘉奖,五次荣立三等功,曾被评为薛城区十大杰出青年,全国治安系统“双十百佳”办案能手,尤其是赴川救援、捐资助学的港人事迹被省、市多家媒体以《地震无情人有情、大爱无疆铸忠诚》《北川来信》《大地震结下警民情,感恩节迎来一家亲》为颂争相报道,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荣誉:

  2003、2011年被市局嘉奖各一次,2004-2006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2009年分别被市局和区委、区政府记个人三等功各一次,2010年推选薛城区十大杰出青年,2012年被市局推荐评选全国治安系统“双十百佳”办案能手,2013年1月被市局记三等功一次,2014年获人民警察嘉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