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女”情深意更浓

2016年04月01日 15:44作者:来源:大众网

丁瑞云,女,1951年6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济南市市中区杆石桥街道乐山小区居民。

  丁瑞云,女,1951年6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济南市市中区杆石桥街道乐山小区居民。

  丁瑞云十几年如一日,精心照顾孤寡老人,她的事迹已在社区广为传颂。这还得从1968年说起,当时年仅17岁的丁瑞云毕业后被分配到济南市裘革制品总厂工作,刚好被分到孟义生所在车间,作为丁瑞云的师傅,孟义生在工作上手把手的教徒弟,生活中像母亲一样照顾丁瑞云,生活的关心和工作上的帮助使丁瑞云与师傅之间建立了深厚的情谊。孟义生很喜欢这个徒弟,手把手教她做活计。“午饭时孟姨不让我花钱买饭,叫我一起吃她从家里带的饭菜,其实那时候大家都不宽裕。”丁瑞云说,孟姨虽然工作上要求严,但是生活上非常照顾她,待她像个闺女,自己对名誉不争不抢,反而让给徒弟。孟义生和老公膝下无子,年少的丁瑞云说:“孟姨,等您老了,我推着您散步。”

  时光如流,转眼到了1980年,此时孟义生老人也已退休,作为徒弟与师母的关系并没有疏远,丁瑞云逢年过节还是到老人家中看望。老人家无儿无女,只有老伴相依为命,师母得病了,丁瑞云就在家做上几个好菜给老人送去;师母腿脚有病,在家洗澡不方便,她就带着师母到厂内澡堂去洗澡、挫背;师傅老俩口都有心脏病、糖尿病综合症,不能出远门,她怕老人寂寞,一有空就骑上自行车到老人家住上两天陪二老拉拉呱、唠唠嗑,时常往返于家庭、单位和师母家之间。这样细心照料老人,在外人眼里看来比亲闺女还亲,邻居见到两位老人,都说老俩口挺有福啊,有瑞云这样的好“闺女”,老俩口也逢人便夸“瑞云最了解我俩的心,有了什么事只要她在,我们比谁都放心。”

  1997年的一天,丁瑞云发现孟姨身上浮肿厉害,原来厂子效益下滑,老人不舍得花钱就医。丁瑞云坚持把老人送到省立医院,并称“没钱我出,身体要紧”。孟义生住院的日子,丁瑞云帮着筹措医药费、通知老人亲戚,每天在家做好饭菜送到病床前。老人弥留之际紧紧抓着她的手不放,喃喃道:“要不是小丁,我不能多活这两年。

  1999年7月,孟义生老人去世了,看到师母的老伴,90岁高龄的马老一人孤苦伶仃,整天以泪洗面,丁瑞云心里十分难过,为了让老人安度好晚年,她又开始侍奉起了马老。6年多来,她主动承担起老人的生活起居等琐碎事物。每天早上天不亮就将屋内、楼道及周围卫生打扫一遍,烧水做饭,无论刮风下雨,暑夏寒冬,长年累月,从不间断。老人年纪大了,身体经常得病,丁瑞云为了方便给老人看病,就自己买书,对照书上的简单病症去药店抓药、买药。有一年冬天早晨,马老中风半天没有说一句话,这可急坏了丁瑞云,她急忙把老人送到医院,经过及时的抢救,老人苏醒过来,事后医生对丁瑞云和街坊说老人头部有一个血栓差一点溃破,如果送的不及时那就十分危险了。望着病床上的马老,丁瑞云详细地询问医生老人的病情,在此后的日子里,丁瑞云一直陪伴在老人跟前,直至康复出院。2003年非典时期的一天,老人感冒突发高烧40度,丁瑞云上药房买药,营业员一听是发烧,把药“扔”给她,带着口罩像躲瘟疫一般躲好远远的,因为年老体弱,马老吃上药后还是高烧不退,她只好骑车把老人送到医院。在医院马老吃了药、打上吊瓶,而丁瑞云又是忙前跑后又是喂水送饭,经过十天的细心调养马老是康复了,可她却因过度操劳瘦了好几斤,丁瑞云的丈夫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开玩笑地对她说,我娶了世界上最“傻”的人。

  马老原有几处住房,因没有儿女房产都立遗嘱分给了老伴孟义生的三个妹妹,街坊中有人便说“瑞云你这是给别人看瓜地,图个啥!”每听到这样的话语,丁瑞云平静地给她们说,“我啥都不图,就是图做人的良心。”……

  赡养老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而照顾与自己毫无血缘关系的老人更折射出一种伟大的人间温情,丁瑞云做到了,并将这种温情传递给更多的人,让更多的人感受到不是亲情胜似亲情的真情。她用实际行动传递着不图回报孝敬长辈、赡养老人的中华传统美德,她的高尚品德值得我们大家学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