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者仁心有“大爱”

2016年04月01日 15:47作者:来源:大众网

 

  徐同辉,男,1979年出生,现为滨州市邹平县人民医院团委书记、CT—磁共振诊疗中心副主任,“大爱”志愿者协会负责人。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徐同辉恪尽职守、钻研业务,充分发扬医务工作者医德作风,认真对待每一位患者,并尽自己所能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对就诊患者,他永远是笑脸相迎,在走廊上遇到踌躇不决的患者他总会主动上前询问,并尽力帮助其解决问题,有时遇到行动不便的患者,他还会帮着借来轮椅……

  2003年徐同辉开始从事共青团工作,多次参与团县委结对帮扶、助学圆梦等活动,并担任邹平县人民医院关工委副主任。多年来,他结对帮扶贫困小学生三名,其中最大的一名已经进入滨州职业学院会计专业进行学习,还帮助两名大学生圆了大学梦,一名已经参加工作,共累计捐助及协调帮扶资金近两万元。

  2006年,明集镇许道口村村民孙荣莉的丈夫遇严重车祸,经过积极抢救虽挽回生命,但丧失劳动能力,巨额的医疗费用也让家庭陷入困境,两个孩子相继辍学。徐同辉得知这个消息后,同情心油然而生,通过个人捐助、发动募捐等形式,让两个孩子顺利复学,同时发挥自身优势,对孙荣莉的丈夫进行了十年的免费医疗救助。此外,每到寒暑假,他都会带着团委成员和志愿者们看望孙荣莉一家,送去书包、文具盒、作业本等学习用品和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他的善举赢得当地群众交口称赞,并且带动了很多热心人对孙荣莉进行帮助。如今,孙荣莉的女儿已经进入滨州职业学院进行学习,儿子在明集中学上学,这个曾经绝望的家庭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重现生机与希望。

  在徐同辉的协调组织下,2014年12月5日,县人民医院志愿者队伍正式命名为“大爱志愿者协会”,自此,“大爱”这一县内知名的志愿者品牌正式诞生。协会注册志愿者人数达到261名,并推出十大特色服务项目,为镇街卫生院、社区、学校、敬老院、村庄、企业等提供无偿免费健康宣教、医疗救助及帮扶等活动。其中“志愿制高点”服务项目,在邹平海拔比较高的西董镇上回村设立志愿服务点,每月一次为山村百姓进行义诊服务,播放一次电影,亲情陪伴孤寡老人一天,并协调志愿者服务小组一对一帮扶周边地区四名贫困家庭儿童,解决他们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截至目前为山村百姓带来健康宣教、义诊十余次,受益人数近千人次。2015年4月28日,70岁高龄的上回村村医由舜华老人带着全村村民的感谢来到了医院医患同心节晚会的现场,面对台下700余名社会各界人士,他难抑激动,向所有人讲述了徐同辉带领下的“大爱”志愿者们为山村做的事情;晚会结束后,由舜华老人紧握着徐同辉的手,激动地说:“你是个好人。”一句好人,包含了对志愿者们许多假日辛劳的褒奖。协会还大力实施“情系夕阳红”服务项目,与阳光志愿者协会合作,每两周一次准时走进各镇街敬老院,参与敬老爱老活动。此外,协会在医院门诊大厅设立志愿者服务驿站,帮助老弱病残陪护检查、提供爱心雨伞、饮水、手机加油站等志愿服务,丰富多彩的志愿者服务项目为全县的志愿者服务工作注入了崭新的活力。

  因在各项工作中的突出表现,徐同辉先后荣获“邹平县青年岗位能手”、“邹平县优秀团干部”、“邹平县优秀医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在2015年3月全县志愿者工作会议上,他被推选为邹平县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同年5月被评为“滨州市热心慈善事业先进个人”,8月被山东省青年志愿者讲师团聘为讲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