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经营老字号

2016年05月03日 10:21作者:来源:大众网

侯家聘,男,1948年10月出生,山东垦利人。垦利县黄河口镇,是东营市地理比较偏远的一个乡镇,只有一条不宽的省道横穿整个镇子。但是,镇上有一家30年的酿造老店却把自己酿造的酱油、醋、老咸菜的味道飘到了几十公里以外。

  侯家聘,男,1948年10月出生,山东垦利人。垦利县黄河口镇,是东营市地理比较偏远的一个乡镇,只有一条不宽的省道横穿整个镇子。但是,镇上有一家30年的酿造老店却把自己酿造的酱油、醋、老咸菜的味道飘到了几十公里以外。成为周边地区不少居民几十年执着品尝着的味道,这就是侯家聘和他的新双酿造厂。他执着于酿造酱油、醋和腌制老咸菜这门传统手艺,守着300口腌缸,30年来从未间断。纯手工的传统的酿造、腌制手法,注定了老侯的调味品无法在产量上与大的调味品厂竞争。但在质量上,除了产品本身的品质好,老侯的秘诀还有一项,那就是实在。他说实实在在做事,总是能站住脚的。

  老侯介绍,他的酿造厂从制作到销售,依然维持着最原始的传统模式,手工传统酿造、腌制,厂里也没有配送车。有人来打酱油、醋,只见老两口翻开门庭中的大缸,拿着传统打酱油用的吊子、漏斗,边和客户聊天边灵活地为顾客打着调味品。老侯把漏斗插在顾客提来的塑料桶上,吊子伸进醋缸,舀一勺就是一斤,稳稳当当灌进桶里,最后不忘再多舀一部分进去。顾客拿了货架上陈列的味极鲜酱油,老侯不忘推荐一句“咱家里有散装的,价格比那个便宜一半,下回可以尝尝咱自己做的”。这场景,仿佛回到了上世纪九十年代。

  酿制酱油醋、咸菜大有学问,老侯以酿醋为例向记者介绍了他多年积累的经验。酿醋先配料,将高粱、麸皮按比例配好,然后蒸料。蒸好后最重要的是发酵过程。“发酵要配上特殊的菌进行。前期要在没空气的情况下发酵,先是曲霉菌把淀粉分解成糖,然后酵母菌把糖水解成酒精;后期发酵在透气的条件下进行,醋酸菌把酒精氧化成醋酸。通过翻缸,调节空气、温度,醋酸继续氧化,充分吸收了高粱、麸皮的养分,当醋酸菌老化了,发酵过程就结束了。最后是浸淋、灭菌,一个月左右就能出缸了。”老侯说这只是大致的过程,其中诀窍全在手工操作和判断上。凭借高超的手艺和不断的学习,老侯在三十多年里竟从没酿坏过一缸酱油醋!

  老侯的酿造厂之所以能够历经30年而不衰,很大程度上跟他实实在在的经营风格有关。“经营理念上,我有‘三让’:皮里让、秤里让、钱里让。批发商来批货,我把盛产品的大桶给人家多算,二斤皮算三斤,上秤称重的时候产品不足一斤的就不算在账里了,来零买的我给人家多盛上点,结账时候能抹的零头就给人家抹了去。”侯家聘说。如今他年事渐高,不得不为酿造厂日后的发展早做打算。有人担心如果酿造厂换了主人,客户们会不会不认可。老侯说,“产品和经营都实实在在,是能站住脚的。”

  “现在大的调味品公司都是规模化生产,规模化生产背后,是传统手艺的丢失,同样也是缺少了那股传统的味道。”侯家聘说,30年来,人口不足两万的小镇上曾经有三个“劲敌”——黄河农场酿造厂、供销社酿造厂和家属联酿造厂,但都没有坚持下来。老侯说,坚持品质、热爱钻研、货真价实是他获胜的法宝。一年的收入虽然不高,但是现在老侯两口子依然按照自己的节奏经营着这个近似于作坊的酿造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