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干部12.7万巨款还失主

2016年05月03日 10:47作者:来源:大众网

李明贵,男,1970年出生,中共党员,青岛市莱西市沽河街道办事处干部。

李明贵(左一)给困难群众送慰问金

  人物简介

  李明贵,男,1970年出生,中共党员,青岛市莱西市沽河街道办事处干部。

  事迹概述

  2016年2月12日,李明贵到银行取钱时,在银行门口捡到一张银行卡,卡的背面写有持卡人姓名及密码,卡内有12.7万余元存款。历经两天的寻找失主未果后,他通过微信朋友圈动员,最终找到了失主。面对失主的现金酬谢,他婉言谢绝,被失主赞为“百姓的好干部”。曾被评为2015青岛世界休闲体育大会先进个人,青岛市工商联、统战工作先进个人。

  故事正文

  银行门前捡到银行卡

  2月12日,李明贵和哥哥到莱西市水集街道办事处韶存庄农商银行取钱时,在门口看到了一张银行卡。本以为是废卡,捡起后意外发现卡的背面竟然贴着一张小纸条,上面写着持卡人姓名及一串银行卡密码。随后,李明贵的哥哥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将卡插入取款机,输入密码后,竟意外发现这张银行卡是有效卡,而且里面有12.7万余元存款。

  兵分两路寻失主

  “这大过年的,失主丢了这么一大笔钱,一定很着急。”李明贵和随行的哥哥当即商议,必须赶紧找到失主,将银行卡归还回去。事不宜迟,两人兵分两路,分头行事。哥哥到银行附近的韶存庄周边村庄打听失主的下落,李明贵则紧急赶往莱西市电视台,特意登了一则招领启事,并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

  两天过去了,李明贵与家人经多方打听,依然没有找到失主。李明贵想到了微信朋友圈,此时正是春节假期,大家都在家过节,于是发布寻找失主的信息。几经转发,李明贵的一个亲戚提供了线索:单位有个同事的名字跟失主的名字只相差一个字。找到这位同事询问后,发现失主竟然是这位同事的姐姐。然而,失主对自己内存巨款的银行卡丢失一事浑然不觉。

  婉言拒绝酬谢

  经历了四天的寻找,2月15日,李明贵将银行卡还给了失主。接过失而复得的银行卡,失主的丈夫倪芳朔激动地说:“太感谢您了,如果不是您,我这大半辈子的积蓄就都打水漂了。”倪芳朔是日庄镇庄子村人,在水集街道办事处封家泊村做生意,十几万存款是夫妇俩的所有积蓄。事发当天,和妻子去银行自助取款机取款后,大意的两人将银行卡丢在了门口,事后也没有发现。经过当场查验,12.7万余元分文不少。倪芳朔当场拿出现金表示感谢,李明贵婉言谢绝了失主,他说:“这件事没什么,当今社会是和谐社会,换成是任何人都会这么做,何况我是一名领导干部,更应该严格要求自己,急他人所急,是我的本分。”

  2月16日,失主倪芳朔专程赶来,将一面拾金不昧的锦旗送到沽河街道办事处。感觉幸运之余,他表达了自己的感激之情,直夸李明贵是“热心的好人”,是“百姓的好干部”。

  李明贵面对12万元巨款却能坚守诚信的事迹,被《青岛早报》、青岛新闻网等媒体宣传报道,也在春节期间成为当地美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