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捡回旅客救命钱

2016年05月04日 13:24作者:来源:大众网

有人问:“旅客从车厢马桶内将钱掉落铁道,找回的希望渺茫,徒步7公里仍未找到时,是什么支撑着你们继续寻找?”“那是旅客的希望,只要有一丝希望就不能放弃,尽最大努力挽回旅客的损失,是我们的责任!”裴宏臻和王忠新是这样说的。

  

  裴宏臻,男,1974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泰山火车站客运总支书记。

  王忠新,男,1966年3月出生,泰山火车站客运车间客运员。

  有人问:“旅客从车厢马桶内将钱掉落铁道,找回的希望渺茫,徒步7公里仍未找到时,是什么支撑着你们继续寻找?”“那是旅客的希望,只要有一丝希望就不能放弃,尽最大努力挽回旅客的损失,是我们的责任!”裴宏臻和王忠新是这样说的。

  2016年3月16日7:15分左右,裴宏臻接到12306客服中心通知,K101次列车在泰山站刚刚开车后,一名旅客在卫生间不小心将5000元现金和一张农行卡掉入便池排污口,落入线路上,请求帮助寻找。裴宏臻根据多年客运服务经验判断,携带大量现金的不是患病就医就是农民工旅客,这么多钱就是他们的命根子。紧急和信号楼联控后,顾不得换下皮鞋,便和王忠新沿着线路往洪沟方向寻去。

  春季天气多风,裴宏臻和王忠新进入线路后,发现线路开阔,风吹得两边树木乱颤,加之来往列车呼啸而过产生的气流,散落的现金极易被吹走。寻找难度非常大,想到此刻旅客期盼的心情,早一刻找到便多一点希望,虽然线路难行,但是两人不由得加紧了脚步。道心里、铁轨上、路基周围包括防护网以外的草窠树丛,两人都进行了仔细搜索。伴随着每一次列车的通过,两人都要下道避让。由于近距离接触,强大的列车气流夹带着沙子,刮得两人脸上生疼。

  一直找到7公里外的洪沟站,仍然一无所获,即使纸钞被吹的无影无踪,银行卡应该留在了道心里,难道是旅客记错了丢失时间?裴宏臻一边和信号楼联系K101次开车时间,一边和列车长取得了联系。经过确认K101次列车6:32分车站开车,6:39分通过洪沟站,6:43分通过北集坡站,旅客找到车长时间在6:45分,经过演算和倒推,旅客丢失现金的位置应该在洪沟到北集坡之间。

  有了目标,两人更加仔细地搜寻起来,从洪沟车站走出2公里后,王忠新最先发现一棵柏树上紧紧贴着一张百元大钞,两人顿时兴奋起来,从铁轨旁、隔离网上、路肩上陆陆续续发现了一些钞票。还有一些钞票被风吹到了隔离网外的绿化带上,王忠新不顾危险只身翻出隔离网,在杂草丛生的绿化带一点点寻找。两人一路往前,随后又发现了皮筋捆绑的1000元现金和一张农行卡,一路寻至北集坡车站附近共找到了现金3700多元。

裴宏臻赶紧打电话将这一好消息告诉失主,听到找回了3700现金,失主在电话那头激动得失声痛哭。当询问失主是车递回徐州还是亲自来取?失主哽咽着表示立即坐车返回泰山站。

  下午2:50分,裴宏臻将双眼哭得像铃铛一样的失主接了下来,原来失主叫张晓倩,徐州睢宁县人,98年下岗后一直在家照顾偏瘫的母亲,自己身体也非常不好,丈夫一个月打工收入1200多元,全部用于抚养孩子和治病。那5000块钱是亲戚朋友拼凑为她去北京治病的,从北京检查完准备回家办转院的。

  由于没有用过银行卡,将5000元钱贴身放在了羽绒服的口袋里,在火车上一路捂着口袋生怕钱有闪失,没想到防贼防盗不敢合眼,上厕所一弯腰全都顺在便池排污口,眼睁睁地看着救命钱瞬间消失地无影无踪。周围的旅客都说掉到铁轨上肯定捡不回来了,张晓倩像丢了命根子,一路嚎啕大哭,甚至有了轻生的念头。

  在得知裴宏臻和王忠新徒步12公里帮她寻到了3700块钱,张晓倩难以表达激动的心情,两度下跪表示感谢都被及时搀起。直到再一次坐上返程的火车,张晓倩还在一个劲地拉着裴宏臻的手说:“都说山东人好,到了泰山站,你们给我家人朋友一样的帮助,让我感受到家的温暖,也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