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旬老汉拾金不昧

2016年05月04日 15:29作者:来源:大众网

面对意外捡到装有万元现金的手包,老汉张汝风选择拾金不昧,通过各种方式寻找失主;面对失而复得的贵重物品,失主王增堂选择坚持诺言,重谢1000元现金,场面令人感动。

五旬老汉拾金不昧,遗物老板有诺必践

张汝风和王增堂在清点钱物

张汝风和王增堂

  张汝风,男,汉,1953年2月出生,东昌府区侯营镇张楼村村民,王增堂,男,东昌客栈、老东昌珠宝行老板。面对意外捡到装有万元现金的手包,老汉张汝风选择拾金不昧,通过各种方式寻找失主;面对失而复得的贵重物品,失主王增堂选择坚持诺言,重谢1000元现金,场面令人感动。

  2016年正月初五晚上,王增堂在昌润大酒店接待北京客人,晚饭后朋友帮助向车上放置物品时,接了一个求借车的电话,结果将王增堂的手包遗忘在酒店外的花池沿上,内有现金近万元、金戒指一枚、银戒指三枚、U盾两个、银行卡身份证十余张,更要命的是还有一张百万的欠条。发现手包丢失后,他们迅速返回寻找,却怎么都找不到了。

  于是,王增堂迅速在朋友圈里发出信息“寻物…正月初五晚上8:30左右在昌润大酒店楼下…丢失棕色钱包一个…里面有重要文件及欠条,如捡到者,重谢1000元现金作为回报,求转发……”。很多认识或者不认识的朋友参与到转发中,信息被广泛传播着。

  与此同时,另外一条微信也在朋友圈快速传播着:“寻失主,(正月初五晚上)昨天晚上9去左右在中银附近一老人捡到一钱包,内有多张银行卡,部分现金,部分单据,一张身份证,身份证名字是王增堂,侯营镇刘庙村98号的失主,拜托朋友圈朋友转发下看有没有认识失主的,如失主看到,请带有证件认领”。

  发微信的张女士是张汝风的女儿,在香江光彩大市场卖玩具,捡到手包的是张女士的父亲。看到包里的贵重物品后,全家人都非常为失主着急,让会发微信的女儿在网上寻找失主;同时,通过关系按照身份证的地址找人。万能的朋友圈最终又发挥了巨大作用,信息发出后,前后有20多个爱心网友给王增堂打电话,告诉他这个好消息。

  得知手包找到后,王增堂于是买了些礼品赶到张汝风家。张汝风在反复核实确认王增堂身份后,将手包归还。王增堂和张汝风交流了许久,并拿出1000元作为酬金。张汝风说:“我如果看重钱,就不会归还你手包了”。王增堂说:“作为一个人说了就要兑现,我不能因为1000元砸聊城人的牌子;你不要这些钱,就会坏掉聊城人言而有信的好名声。”经过近10分钟的推让中,张汝风才接下钱。王增堂还从失物拿出一枚镶玉的银戒指送给张汝风的爱人,作为纪念。

  张汝风拾金不昧,王增堂有诺必践,反映着一个城市人群的正直、善良、诚信,都值得点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