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癌农妇捡16万还失主

2016年05月04日 15:33作者:来源:大众网

面对在垃圾桶里捡到的16万元巨款,身患癌症且家境困难的霍宝凤,没有选择自己留下,而是选择报警、给村书记打电话、寻找失主......

患癌农妇捡16万现金还失主

没钱治疗仍婉拒酬谢

  霍保凤,女,汉族,1975年6 月出生,临沂市兰山区汪沟镇张家寨村村民。面对在垃圾桶里捡到的16万元巨款,身患癌症且家境困难的霍宝凤,没有选择自己留下,而是选择报警、给村书记打电话、寻找失主......这是发生在2016年4月12日的事情。连日来,家境困难并患有癌症晚期的霍宝凤拾金不昧的事迹感动了许多人,也在临沂市民的口中广为传颂。

  4月12日中午,在汪沟镇张家寨村路边的一个垃圾桶里,村民霍保凤意外捡到了一个装有16万现金的红色袋子。一开始,霍保凤觉得也许会是假钱,于是就叫了附近的几个人过来查看。确定是真钱后,大家不禁开始议论纷纷,怎么处置这些钱呢?报警、给村书记打电话、寻找失主,这是霍保凤的第一反应,为了保管好现金,霍保凤把钱放回垃圾桶,用自己的身体护着。

  经过调查,失主是霍保凤的邻居闵凡云。她把儿子从银行取的钱藏在厨房里的垃圾桶里,正赶上闵凡云的女儿回娘家,打扫卫生时,当做垃圾给倒在村子里的垃圾桶里。查到失主后,霍保凤毫不犹豫的将16万元现金还给了失主

  物归原主本应皆大欢喜,但是村民们却不禁为霍保凤犯起了愁。原来,霍保凤在2015年6月13日查出患有宫颈鳞状细胞癌,现在已经扩散。为治病全家已花光所有的积蓄,经过新农合、大病救助报销后仍然花费11.8万元,家里的东西该卖的都已经卖了,并且还欠了不少外债。两个女儿还都在上学,丈夫也因为要照顾她不能去打工挣钱。她这么需要钱,却没有为这16万元心动,始终坚守着做人的底线,保持着令人敬佩的高贵品质。

  失主闵凡云知道霍保凤家的困境,同时也为了感谢她拾金不昧的情意,亲自带着一万元钱送到霍保凤家。可霍保凤说什么也不要,她说:“闵凡云家也不富裕,俺知道这16万元钱是有大用处的,所以俺说什么也不能要这钱。”

  别人问她当时有没有想过自己留下这笔救命钱,霍保凤坚定地说:“挣钱不容易,特别是像我们这样的农村人,我从来没见过这么多钱,刚开始我吓了一跳,但第一反应就是报警,心里就想着丢钱的人还不得着急死,也有人问我如果是捡到一百元你还报警吗?我说不管捡到多少我都不要,俺不是那种人。”

  霍宝凤只是一名普通的农妇,说不出什么大道理,但是面对这笔可能是她救命钱的意外之财,她没有留下给自己治病,而是选择将钱还给失主,这份操守和坚持,这种品质与精神,感动着周围所有的人。

  霍宝凤用实际行动展示了临沂人民正直诚信、拾金不昧的高尚品德,其先进事迹先后被沂蒙晚、报琅琊新闻网兰山宣传网等多家媒体广泛宣传报道,赢得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尊重和赞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