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忠诚诠释生命

2016年05月03日 10:27作者:来源:大众网

祖强,男,1978年出生,中共党员,河口区人民检察院技术科科长,一个工作12年的检察干警。十二年间,他用默默无闻的汗水浇开了一朵朵鲜艳的检察之花,用勤勤恳恳的奉献铸就了一幅幅隽美的人生画卷。

  

祖强 (最前排)

  祖强,男,1978年出生,中共党员,河口区人民检察院技术科科长,一个工作12年的检察干警。十二年间,他用默默无闻的汗水浇开了一朵朵鲜艳的检察之花,用勤勤恳恳的奉献铸就了一幅幅隽美的人生画卷。2010年6月,中共河口区委作出决定,号召全区党员干部开展向祖强同志学习活动。

  苦练内功,不断提升业务能力

  2004年7月,满怀希望与激情,祖强踏入了河口区人民检察院的大门。全新的法律业务,激起了他不断学习的闯劲,他边干边学,一面虚心向老干警请教工作经验,一面刻苦钻研法律业务知识,拼命的汲取营养。不到一年时间,他便积累了近三万字的读书笔记,凭着这一股钻劲,他一举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检察官。

  2004年,河口检察院信息化工作刚刚起步,许多地方还不完善,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有一次,为了弄懂一个重要的网站开发程序,他在办公室整整待了五天五夜,饿了就在门口的小餐馆吃,困了就在办公室的沙发上睡。逐渐他成为院里的技术业务骨干,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认可,承担起了全院信息技术工作的重任。

  公正执法,攻坚克难完成重任

  祖强虽然工作时间不长,但是院里每一位干警在谈起他的时候没有一个不竖起大拇指,他不仅是一名响当当的电脑专家,更是一名出色的法医。12年来,他共办理法医鉴定500余件;进行文证审查1700多件,检案正确率100%;办理物证照相、物证录像、技术协助等案件1200余件;为全市检察干警培训近60场次。

  2008年,犯罪嫌疑人薛某某突然猝死在辖区某公安分局审讯室,未待鉴定结论作出,犯罪嫌疑人的家属便一口咬定公安机关刑讯逼供,检察机关包庇罪犯,案件一时造成了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面对巨大的压力,祖强严格勘查标准,认真分析推敲,出具了属于心脏病发作死亡的鉴定结论。当时,正适逢建国60年大庆前夕,中央、中央军委、省委主要领导了解此案后,分别作出重要批示,要求一定要准确复核,查清事实。随后省级以上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对此案进行专项调查,最终出具的结论与他的结论完全一致。案件到此结束,当事人心服口服。他,就是用他扎实的理论功底、丰富的工作经验和刚正不阿的人性光辉一次又一次的擦亮了人民检察这个神圣的名字。

  爱岗敬业,勇挑重担谱写华章

  为使检察技术工作再上新台阶,祖强当仁不让的承担起了繁重的担子。有一次,为了完成内网系统升级的重要工作,保证全院干警及时办公办案,顶着三十九度的高烧,他始终坚持在工作岗位上。老母亲发现之后,不顾他固执的反对,给他量了体温,可他却在母亲不注意的时候悄悄地将体温表向下甩了甩,拿着37度的体温表笑嘻嘻的给母亲看,可他不知道,这怎么能瞒得过一位母亲的眼睛?老母亲什么都没说,含着眼泪告诉他:孩子,你去吧。可怜天下父母心,有哪位父母忍心看着自己的孩子顶着高烧仍然忘我的工作?

  是什么让他对检察事业如此执着?是什么让他对人民群众如此忠诚?除了那一腔如火的激情,一颗赤诚的丹心,一种执着的信念,一片朴素的情怀,还能有什么。

  笑对人生,与病魔作顽强抗争

  2009年,这对祖强来说本应该是幸福快乐的一年,可又偏偏带给他永远无法抹去的伤痛。在一次体检中,他被查出患有严重的血小板减少性紫癜,这种疾病极难治愈,病情严重时,他每天早上到了办公室甚至都必须先躺下休息半个小时,以免身体出现更大的不适。面对领导和同志们的劝慰和关心,祖强一笑了之。祖强在生病后没有向组织主动要过一天的假期,反而是对于同事们说:我没事,我还能行。

  2010年2月23日,全区政法工作表彰大会召开,尽管拖着病重的身体,但他仍然坚持参加会议。在会上,由于疾病的折磨,他的右眼当场失明!

  4月份,祖强病情恶化,紧急转到天津血液病医院进行治疗,进行了脾切除手术。当病情稍稍稳定后,他便不顾家人的反对,婉言谢绝了组织上的照顾,回到了心爱的检察工作。在他的努力下,河口检察院在全市率先实现了检察四级网建设、建成了全市首家电子数据实验室,为河口检察院信息化建设插上了腾飞翅膀。他自主研发的远程提审同步录音录像系统,节约人力物力,在全省得到推广。

  2015年,正当他带领技术干警奋战在检察信息化建设一线,突然感觉身体不适,院领导多次让他休息他都以工作为由推脱了,可是越加严重的各种症状却接踵而来,检查结果让所有人不敢相信——血癌,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白血病。他不得不离开他牵挂、热爱的工作岗位,大家担心他压力大,和他交谈时,他却笑着说:“没事,很快就好,很多工作等着我,我这个车只不过是跑得慢点,肯定能到达终点”。

  2014年5月,祖强被评为“河口区最美青年”,评选委员会给予祖强同志的颁奖词是:蛛丝马迹中,明察秋毫,善变真伪,在平凡的岗位上取得了不平凡的成绩,十年,他拖着羸弱的病体,始终坚守基层法医一线,忠于职守、勇往直前的气概,是对青春励志精神的最好诠释!

  “我做不了中流砥柱,也要做根钢筋,筑牢检察事业的大厦”,这是祖强案头的一句话。他是一名质朴、坚毅、正直、忠诚的普通检察干警,却用行动诠释着检察官职业道德的真正内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