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心血打造警务拓展链

2016年05月03日 10:42作者:来源:大众网

康金祥,男,1967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青岛市李沧区翠湖小区社区民警。

 

 

  人物简介

  康金祥,男,1967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青岛市李沧区翠湖小区社区民警。

  事迹概述

  康金祥是李沧公安分局兴城路派出所的一名片警,他用九年心血打造翠湖社区警务拓展链,刚刚接手翠湖社区,面临着治安混乱、案发率高等各种棘手的问题,康金祥首创社区多维全息警务拓展链。自拓展链开始实行之后,所有问题都迎刃而解。他每天走家串户,走访群众,关心民众疾苦,搜集社情民意。虽然他身在基层,干的都是小事,但他是真真切切为人民服务,解决了居民生活中一个又一个的难题。送给他的锦旗挂满警务室,他被多家媒体报纸所报道,电视台专访节目,也成为2015年齐鲁最美警察。

  事迹正文

  呕心沥血 创新警务模式

  康金祥作为翠湖警务室直接负责人,创建发展翠湖警务室,警务室成立十年来,除工作日休息时间,其他时间都被用来带领志愿者队伍探索社区警务工作。警务室初建时没有资金支持,他便将自己工资积蓄投入到警务室,维持日常运作。经康金祥用心经营,警务室已初见成效,从最初“协调室”发展到现在利用互联网“云警务”运营模式:2010年开创“和为贵”调解室;2011年将调解室发展成“和为贵”公安司法协作联动工作室;2012年基本完成了标准信息化警务室;2013年组织创建了翠湖警务网络oa平台;2014年将社区防控立体示意图再次升级建立“翠湖多维全息警务拓展链”。为更好联系服务群众,康金祥开通社区警务qq群、翠湖和谐警务微博、翠湖社区警务微信群和公众平台,利用网络信息化方式开展群众工作。他还提出“全景表格记录”工作法、构思招募志愿者,来补充完善拓展链结构缺点和不足,为提高拓展链在实操中的应用性起到了不可代替的作用。

  李沧兴城路派出所自建立“云警务”掌控社区以来,做到了零案发,101座楼座 6500户居民一万七千人收益。青岛楼山街道翠湖小区,是青岛市最大的一个居民小区,由四个自然村拆迁户构成,流动人口多,居民构成复杂。2006年,康金祥被分派到小区内担当片警,九年间,他愣是将一个治安混乱、发案率高、 居民矛盾不断的头疼小区变成了一个邻里和谐小区,而且已有半年时间零案发,居民都亲切的称他为康管家。这归功于康金祥首创的社区多维全息警务拓展链管理模式,这个新的警务管理模式从多维全息两个方面开展工作。多维即是为体现翠湖警务工作全方位、无死角而引入多维的概念,从多个维度立体展开警务工作,有效利用现有的警力发挥最大效能,打造青岛升级版警务平台;全息为警务工作开展需建立在完全掌握社区内部及周边环境详实准确的信息之上,运用多种途径接受小区内信息,掌握开展警务工作所需的一切,包括本社区内人员情况、建筑布局、九小场所布局与经营情况、车辆信息、民情民意可视资料与数据信息等,建立一个全息信息库。

  协作联动调解室 和为贵

  康金祥主持成立岛城首家公安司法联动调解室,调解居民纠纷。翠湖社区由四个自然村搬迁安置组成,治安问题频发。康金祥担任了翠湖社区的社区民警后,组成成立了由社区民警、律师、司法工作者、街道、社区干部和居民组成的“和为贵”调解室,专门为社区居民调解婚姻财产、家庭和邻里之间的纠纷,为社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这是岛城首家公安和司法协助联动处理社区问题的调解工作室,已化解矛盾纠纷300多起,小区居民纠纷“零投诉”。

  2011年7月份,翠湖社区居民牟桂兰的六个女儿因牟桂兰存折代管问题反目成仇,甚至在家动起了手,因为这件事情,牟桂兰弟弟家老娘舅亲自上门调解了几次,却始终没化开姊妹六人的“积怨”,熟悉她们脾气的邻居们都说,看来是针锋找到了麦芒,想调解可没那么容易了。8月15日,当颤颤巍巍的老人和她六个女儿站在调解室时,康金祥立刻意识到这是典型的家务纠纷,交织了亲情、信任、责任、利益等各种错综复杂的因素,“遇到这样的棘手事,要说我有什么秘诀,那绝对是白话。”前前后后,康金祥一共上门了近十趟,讲姊妹之间感情,讲人伦孝道,讲矛盾纠纷损失,可还是“白搭”。康金祥知道,对于姊妹六人,光靠磨时间,不一定能调解成功。他对因时制宜还有另外一层理解,就是充分利用某一个具有特别意义的时间段,抓住有利时机,使双方能够和好如初。康金祥想,过几天就是传统中秋佳节了,这是个团圆节,可以利用这一时机帮助她们调和。中秋节那天中午,老康忙完所里工作以后,一个人来到牟桂兰老人家,老人的女儿一边打着嘴仗,一边帮老人做团圆饭,看到老康,大吃一惊,连忙让座,康金祥趁热打铁,以孝道美德为突破口,希望大家以亲情为重、以老人为重,互相体谅,互相信任,经过耐心劝说,大家听从了康金祥的调解,达成一致意见,看着六个女儿握手言和,牟桂兰老人终于露出了笑容。

  多维全息 破案迅速

  康金祥善于利用群众以及移动互联力量解决难题,他组织志愿者队伍,创建微信群QQ群,在小区安装118个监控摄像头以及建成防控网。2013年,康金祥建了一个微信群,将很多居民和办案时认识的业户加了进去,现在这个群已经有400多人。此微信群还抓过逃犯。2015年5月,康金祥接到刑警部门的协查通报,福建警方6年前的网上逃犯王某可能在翠湖小区。康金祥调取了王某的资料后,立刻安排志愿者展开24小时防控,同时康金祥将截图发在“云警务”的翠湖家园QQ群里,很快有人说出了王某的落脚点。经过布控,李沧警方当日下午就抓获了王某,并将他移交给福建警方。

  同样是多维全息警务拓展链的功劳,2015年7月3日下午,杨某(青岛人,在杭州上班)拨打青岛兴城路派出所电话求助,其手机遗忘在302路公交车上,因7月6日结婚急需找到手机,婚庆公司、酒店及大学同学联络方式现在都没有,手机的遗失直接影响到杨某的婚期。派出所接案后迅速安排下辖的翠湖警务室负责人康金祥,民警详细了解杨某丢失手机的经过,然后利用多维全息警务拓展链迅速展开摸排工作,通过调取监控视频,走访车队驾驶员等多种方式,最终锁定捡拾手机的人在沧口体育场站下车。随后通过微信朋友圈、微信群内宣讲法律知识等方式,告知捡到者把手机送回车队将不追究责任。微云警务的作用切实体现出来,杨某的苹果手机于7月4日8时被捡到者送还至车队。截止目前为止,“云警务”已帮居民找回3部手机。

  实现价值 终有回报

  在康金祥的努力和带领下,翠湖警务室将实现“六化”打击:防范立体化、云警务动态化、群防群治规范化、警民网络常态化、警务工作系统化、协作联动主体化。翠湖社区也先后获得“青岛市标杆社区”和“山东省精品社区”的荣誉称号,证明警务室切实有效的维护了社区治安,提高了居民生活的安全感与幸福感。他也通过自己的努力得到了很多奖项,其中包括多次优秀社区民警 优秀公务员,三等功两次,李沧区“平安建设先进个人,李沧区优秀共产党员青岛市第三届爱民模范,全省优秀人民警察以及齐鲁最美警察和感动李沧十佳推选人。他的事迹也被多家媒体和报纸及电视台专访节目报道。康金祥九年来的不懈努力与付出终于得到了回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