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于担当 无私奉献

2016年05月03日 15:21作者:来源:大众网

济南市儿童福利院于2011年5月正式启用,占地138亩,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设计床位1000张,是目前省内规模最大,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综合性儿童福利机构。

  

徐子健(院长)

董媛媛

韩会芳

李德伟

刘延云

吴文萍

徐琴

  济南市儿童福利院于2011年5月正式启用,占地138亩,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设计床位1000张,是目前省内规模最大,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综合性儿童福利机构。全院现有干部职工160余人,收养孤残儿童600余名,儿童残疾率达到98%。近年来,济南市儿童福利院认真贯彻“一切为了孩子 为了孩子一切”的服务宗旨,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创新养育模式,打造一流服务队伍,形成了具有儿童福利院特色的“亲亲妈妈”服务团队文化体系。先后被民政部、山东省民政厅评为“全国民政先进集体”、国家4A级孤残儿童护理员培训基地、“为民服务争先创优‘示范窗口单位’”、 “省级精神文明单位”;“亲亲妈妈”服务团队,已连续三年被济南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民政局授予“十佳服务品牌”称号。

  “做人做事要有担当,为了孩子你们只管去做,协调有关部门的事情我来跑!”

  2011年8月,刚启用不久的济南市儿童福利院接到了一名由民警送来的弃婴,孩子送来时干瘪的脐带还在肚子上挂着,耳朵、眼睛里还爬着蛆。民警告诉值班医生,孩子被发现后只是在附近的一所医院进行了简单治疗。值班医生看到情况危急,担心院内的医疗条件救不了孩子,只好又把孩子送到了距离最近的儿童医院进行救治。这个可怜的小生命,从被发现到进入医院抢救,前后竟折腾了3个多小时,虽然孩子最后活下来了,但此事却深深地刺痛了徐子健院长的心!

  徐院长紧急召开工作分析会,与会人员一致认为福利院因地处山区,距离市区较远,且院内现有的医疗设施和条件无法满足弃婴救治的需要。如果按照以往的程序,弃婴被民警发现后,先送到就近的医院简单治疗后再送到儿童福利院,然后由儿童福利院负责将孩子转往具备救治条件的医疗机构。过程不仅繁琐,会延误弃婴的救治时间,而且对人力物力等资源也是一种极大的浪费。为此,亟须建立一套高效务实的弃婴救治机制。分析会上,徐院长给这套机制做了明确规定:“一要分布范围广,达到全市覆盖;二要医疗设施技术过硬,必须全部为三甲以上医疗机构;三要尽最大限度的获取政府相关部门的政策支持”。

  “做人做事要有担当,为了孩子你们只管去做,协调有关部门的事情我来跑!”徐院长的这句话打消了人们种种的顾虑。

  很快一份覆盖济南市内五区、涉及政府8大部门参与的弃婴救助方案出台。2013年10月,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济南市民政局联合公安、发改委、司法、财政、卫生、计生、宗教等七个部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弃婴相关工作的通知》,一套高效务实的弃婴救治机制正式建立,它将全市划为东、南、西、北、中5个片区,分别在每个片区内选定一家三甲以上医院作为弃婴救治的定点机构,实行网格化管理。并明确要求各定点医院按照“先救治后救助、先救治后结算”的原则,对弃婴实施有效救治。在工作流程上,公安部门发现弃婴后,立即将弃婴及其《捡拾证明》、《报案证明》一并送至所在片区定点医院进行体检、救治,同时通知福利院;经福利院审核属于救助对象的,即办理入院登记手续,各定点医院按照济南市城乡基本医疗保险规定的保障项目开展对弃婴的救治,根据病情需超范围用药的,由定点医院和福利院共同确认后实施;弃婴体检、救治结束后,定点医院通知福利院将孩子接回妥善安置。在经费保障上,将弃婴救治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定期由民政、卫生、财政三部门组织专家联审会签,统一结算。

  弃婴救治机制的建立,使弃婴得到了及时有效的救治,使一个个弱小的生命得到了充分尊重和有效保障。

  “我真是没想到政府这样关心我,也没想到孩子的学习成绩这么好,更没想到的是孩子在福利院比我自己带的还要懂事!”

  “浩浩,爸爸对不起你,爸爸对不起你啊!”这是一个服刑人员撕心裂肺、痛彻心扉的呼喊。2010年12月1日,对于已经58岁,服刑两年多的张兴胜来说,是一个特殊而难忘的日子,他在狱中见到了阔别许久的亲生儿子——张浩。

  两年前,张兴胜因犯罪而被捕入狱,判刑8年,家里只有一个小保姆和刚出生几个月的儿子,随着他的入狱,本来残缺不全的家,就更加支离破碎。无奈之下,小保姆将孩子送到了福利院。2010年11月24日,张兴胜服刑监狱的管教打电话找到了徐院长,说张兴胜最近情绪极不稳定,三番五次想自杀,希望福利院能带孩子过去看看他。为了能让张兴胜安心改造,徐院长多次带领张浩前往监狱探望,并定期将小张浩的生活照片、院内成长报告、身体状况、影像资料等送到狱中,让他及时了解孩子的生活情况,重新燃起了对生活的希望。他前前后后写了13封信向福利院表达内心的感谢和对所犯罪行的忏悔。他积极改造,不仅担任了文化班教员,还获得了减刑的机会,现在,张兴胜已经刑满出狱,重新与儿子团聚。

  今年12岁的刘雨婷是个非常漂亮的小姑娘,一看到认识的人,她的脸上总能绽放出甜甜的微笑。不熟悉她的人,谁也不知道她也是一位服刑人员的子女。3年前她父亲去世,母亲入狱,年仅9岁的她心理上一下子接受不了。刚进福利院的时候,谁也不搭理,而且还到处乱跑。后来,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小雨婷逐渐走出了阴影,脸上有了笑容。2015年春节前夕,院里安排工作人员带她去狱中看望母亲,当她母亲得知孩子如今不但生活得很好,而且学习成绩在班里也是名列前茅时,感动得流出了眼泪:“我真是没想到政府这样关心我,也没想到孩子的学习成绩这么好,更没想到的是孩子在福利院比我自己带的还要懂事!谢谢政府,谢谢福利院的领导!”

  近年来,福利院通过为打拐儿童落户、代养服刑人员子女等,不断拓展服务领域。2015年初,福利院得知市辖区内有2名儿童因家庭原因处于事实上无人抚养的状况,立即派出工作人员实地走访调查,在掌握了儿童的真实家庭情况后,将2名儿童接到福利院进行精心养育。

  “看到孩子的生活,我们打心眼里高兴,他们是真心为了孩子,把孩子送回福利院,我们放心!”

  “看到孩子的生活,我们打心眼里高兴,他们是真心为了孩子,把孩子送回福利院,我们放心!”这是一些寄养家长看到曾在自己家里寄养的孤儿在福利院幸福生活时发出的肺腑之言。

  2012年5月底,为了使寄养家庭的孤儿享受到福利院优质的康复和特教资源,徐院长决定将纸坊基地寄养的96名孤残儿童全部接回到院里。由于这部分孤儿大多为重度智障、脑瘫儿童,如何妥善安置、提高他们的养护、康复、特教水平?如何在人员编制不变、经费保障不足的情况下,解决人手不足的问题?徐院长决定融合社会力量,来破解上述难题。祖籍济南,享誉全国的著名学者、书法家欧阳中石先生每年都向福利院捐款20万元,徐院长在征得了市民政局党委领导的支持后,决定用这笔捐助作为启动资金,创建 “京石儿童康复之家”。

  “京石儿童康复之家”旨在对重度脑瘫儿童开展生活性康复,通过类家庭式养育使孩子重新体会到家的温暖,提高其生活质量。通过公开招聘,组建了一支责任心强、具备专业素质的养育队伍。“京石儿童康复之家”每家一名“爱心妈妈”,需照料8名孩子,并24小时全程陪伴在孩子身边。妈妈和孩子们同吃同住,全心全意照顾孩子们的生活起居。这一全新的育孤方式在实践中发挥出积极的效应,获得了各级领导的首肯。

  “京石儿童康复之家”成立以来,通过探索对重残孤儿的生活照料与康复的融合,孩子们在肢体功能方面都有了不同程度提高,生活质量也有了很大改善。

  康辉是一个患有脑瘫和小头畸形的孩子,由于病情严重,他的左腿长期蜷着,背部是个弓形,既不能卧床也不能坐轮椅,护理难度很大。“爱心家长”陈妈妈心里也直打退堂鼓,但“家长”的责任和良知不容许她退缩。在熟悉了康辉的生活规律后,她首先掌握了他的大小便规律,使他渐渐地摆脱了尿不湿。由于康辉的关节不能伸开,每次洗完澡时,都要边做按摩,边穿衣服,时间往往需要20分钟甚至30分钟。由于康辉睡觉时总是侧卧,每天晚上都要给他翻身,以防压疮。康辉的咀嚼能力不错,陈妈妈就有意锻炼康辉的手,让他拿馒头自己吃。在陈妈妈的精心照料下,康辉的语言交流能力不断提高,现在的他小嘴特甜,每当给他喂饭的时候,他总会笑嘻嘻地说:“谢谢妈妈”或者“我爱妈妈”,一种深深的依恋之情,无不让人感慨万千!正如一位爱心妈妈所说:“孩子虽然在语言和行动上无法与我们交流,但在他们的内心深处与我们时刻共鸣着,我们有了好的情绪和心态,孩子们也会感到开心和快乐!”

  多年来,济南市儿童福利院广大干部职工积极探索、勇于实践,秉持“奉献、担当、团结、向上”的理念,敬业乐业,把自己无私的爱,全部倾注在这些可爱的小天使身上,使他们和其他的儿童一样,在祖国的同一片蓝天下健康成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