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富有”的负债院长

2016年05月04日 10:31作者:来源:大众网

  王金鉴,男,1965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山东省诸城市龙都卫生院原院长。

  概述:

  他坚守农村卫生岗位34年,筚路蓝缕、艰苦创业,全身心改善农村医疗卫生条件、守护百姓安康;他工资、医疗卡多用来帮助了病人、同事,重病最困难时也没申请过任何特殊照顾,临终给家人留下近10万元负债。山东卫视《齐鲁先锋》、《支部生活》等专访过他的事迹,曾获潍坊市优秀乡镇卫生院院长、诸城市劳动模范、山东好人等称号。

  故事:

  2015年8月9日,年仅50岁的王金鉴因病去世。在他的告别仪式上,400多人自发为他送行,泪洒棺前,泣不成声。他的离世引发了许多人无尽思念,他的事迹报告会感动了很多人,他的名字在大街小巷传颂,他的故事也在当地百姓中口口相传。有人说,他是一个富有的人:一个普通党员的事迹牵动了那么多人的心。

  也有人说,他是个穷了一辈子的负债院长。历任过4处卫生院院长,几乎都是白手起家,艰苦创业;他平时的工资、医保卡大多帮助了同事和病人,重病也从没向组织申请过任何特殊照顾,临终却因治病给妻女留下了近10万元负债……他是让人动容又肃然起敬的负债院长。

  2007年,在辛兴镇卫生院门诊大厅,一个40多岁的病人家属在门诊拿药时,发现身上仅有的120块钱不知什么时候丢了,心疼地在门诊上大哭大叫。王金鉴问清什么事后,就安慰她说:“钱找到了!钱找到了!快别哭了!”其实,在场的好几个同事亲眼看见是王金鉴自己从兜里掏出了120块钱,塞给了病人家属,让她付了医药费。这样的事,熟悉他的人都习以为常。只要碰到困难病人或孤寡老人拿药时钱不够了,他都是毫不犹豫地伸出援助之手。

  辛兴镇山东村伤残军人刘淑臻,部队复原后定期到镇卫生院诊疗。2003年11月,初到辛兴卫生院任院长的王金鉴在病房楼转悠时,听到因病痛折磨心情不好的刘淑臻在跟值班大夫闹情绪,就走过去聊起了家常。了解到已70岁的老人是复员军人,腿在战争中受伤截肢,而现在子女都不在身边,每次住院只有老伴照顾。王金鉴便每天抽时间陪老人聊会天,经常自己拿出钱来给两位老人买饭、帮老人打水。有次他要外出培训三天,天冷路滑的,他怕老人外出不方便又不好意思麻烦别人,就给了同事100元钱让他给老人扛回了两箱子大碗面放在病房里,以备老人不时之需。再后来,老人不光看病找他,换假肢找他、家里有难题了也找他。2009年6月,王金鉴因工作需要调到百尺河卫生院,刘淑臻老人跟到百尺河卫生院看病住院;2009年12月,王金鉴调到龙都卫生院,老人又跟到龙都卫生院看病,直至2015年8月20日刘淑臻老人去世,一直是王金鉴的“铁杆粉丝”。不理解他的人问他:“大爷,王院长又不会看病,您为什么大老远跑这找他?”他只是一句简单的“俺信他”就给了大家答案。象刘淑臻一样,王金鉴调到哪就到哪看病的人还有不少,至今不少大夫都还数得上来。

  在龙都卫生院,打扫卫生的大叔没换上冬衣,他拿出300元钱让同事帮买来棉衣,自己却很少舍得穿那么贵的。来院就诊的小孩查出白血病,他除了自己捐,还号召医院的职工们捐。多年来,他的工资和医保卡很多就这样帮助了需要的人,而他最困难的时候两个月只交回家300元的工资却管了同事们一个月炒大白菜的饭。

  而他自己的艰朴和苛刻常人难置信。长了毛的馒头他也不舍得扔剥剥皮就吃:“什么有钱没钱,吃饭穿暖就行。”他捡吃过小年轻扔下的肥肉:“你们就是没挨过饿,不知道过日子。”他把公车接送病人,自己搭镇企班车、或挤公交车回家。作为院长,他三次让家属院给聘请来的专家,自己挤单身宿舍,直至调到龙都卫生院后在亲戚的帮助下在城里买了房子也没住上过卫生院家属院。

  他30多年如一日坚持在基层卫生院默默奉献,以高度的责任心恪尽职守,实实在在的改善了就医环境,用一生实现了自己“视人民为父母、待病人如亲人”的左右铭。而他却忽略了自己的健康。

  2014年10月,积劳成疾的王金鉴突然病倒,很快被确诊为肝癌晚期。他住进了自己工作的龙都卫生院。住院期间,家人想把房子卖掉给他治病,最困难的时候,他也没向单位、组织提出任何要求。离世后,没有正式工作的妻子、刚成年的女儿扛下了治病欠下的近10万元外债,孩子在报考大学志愿时,专挑消费、学费都低的城市和专业。

  2015年8月9日,王金鉴在与病魔抗争9个月后病逝,年仅50岁。临走的时候,他紧拉着妻子的手说:“永萍,我欠你和闺女的。”

  30多年,他把时间几乎全给了工作,他走过的每个卫生院,都能奇迹般的从烂摊子迅速发展到先进行列。而家人,大年三十还是病了的妻子一人在医院边输液边带女儿,他几乎没参加过女儿的家长会;他把钱帮助了很多人,妻女日子却过得紧巴,曾经借住亲戚的旧房子好多年。而临走,又给妻女留下了对她们来说不堪负重的一笔债务。许多人都知道:对妻女、对家庭,他的确是“负债”。而他的妻子迟永萍说:“嫁给他我不后悔。”

  2015年10月至2016年3月,诸城卫计局、诸城市委、潍坊卫计委相继作出《关于开展向王金鉴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王金鉴同志的先进事迹成为“两学一做”的生动教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