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无处不在,有你有我

2016年05月04日 14:16作者:来源:大众网

一位普通的70后农电工,参加工作来,常年累月的户外工作在他身上留下了电力人特有的艰辛痕迹,却难掩他阳光向上、积极进取本质。

创新无处不在,创新有你有我

——农电一线走出的创新达人

  汽车在行驶过程中遇到堵车能不能自动转向?当电力设备因烧毁造成数据丢失时,有没有一个类似飞机上的“黑匣子”的东西能记录保存各种数据?这些生活中常常遇到的“怪异”问题整天在任杰的脑子里不停地转动。从问题产生、多元化观点的提出直到问题解决,任杰把这个过程称之为“水滴咖啡的原理”。

  任杰是莱芜供电公司计量室装表接电班班长,一位普通的70后农电工,参加工作来,常年累月的户外工作在他身上留下了电力人特有的艰辛痕迹,却难掩他阳光向上、积极进取本质。对生活和工作都充满激情的他,在创新创效的道路上用实际行动彰显着国网人的风采。因为善于思考、喜欢创新,被工友们称为“创新达人”。由于成绩突出,在“2015年莱芜市职工技术创新竞赛活动大会”做了典型发言,山东工人日报头版头条对其创新事迹进行了报道在省内产生广泛影响。截至目前,已产生创新成果24项,其中获得3项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多项创新成果获市级以上奖励,为公司创造了数百万元的经济效益。

  创新创效路漫漫 吾将上下而求索

  2001年,任杰进入莱芜电业局成为的一名电费抄表员。验电、开表箱、复诵、记录,尽管每天要无数次地重复这些简单而枯燥的动作,但他做起来总是一丝不苟。工作中,任杰勤奋好学,善于思考,敢于创新,很快成长为一名技术骨干。正是源于对工作的挚爱,让任杰有了更多的思考和创新灵感。细心的任杰发现运行的计量柜体中,电能表的位置距离柜门较远导致不打开柜门看不到表码,抄表员在开柜门、关柜门的过程中会花费大量的时间。“怎么想个办法提高抄表的效率呢?”每次抄完表,任杰都会思考这个问题。“如果把电能表安装紧贴玻璃窗,不开柜门就看到表码,这样将大大提高工作效率。”几天后,他终于想出了改进的办法。于是,每天工作之余,任杰开始查找资料,潜心钻研。经过几十次的反复设计、修改、试验,设计出了电能表安装支架。安装支架解决了抄表中重复开关柜门大量浪费时间的难题,抄表效率有了很大提高。从此,任杰与创新发明结下了不解之缘。

  “凡是人们没有想到过的、没有做过的,你想了做了,就是发明,就是创新;在生活中、工作中碰到过的不称心、不满意、不方便,你将它改进了,就是发明,就是创新。”任杰说,“创新无处不在,创新有你有我。”

  在给某畜牧养殖厂送电后同事段伦兴向任杰抱怨到“这里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想带上点负荷还真难!”。听到段伦兴的抱怨,任杰想起业扩送电中经常遇到的难题—-负荷较小时无法使用电能表校验仪查接线。回到班里,任杰召集大家进行讨论。对问题进行分析,大家把目标确立为制造一个现场能用的负荷。经过多种方案测试,任杰发现家里“热的快”负荷性质就是阻性,校验向量图是标准向量图,在这个思路下小组成员展开问题辨析。经过反复研讨和实验改进,研制出一款液体式计量专用负荷仪,成功解决了业扩现场负荷较小时无法使用电能表校验仪进行测试的难题,而且确保计量准确无误。使用中,他们发现液体式负荷仪存在重量较大携带不便且使用繁琐等问题,又针对性地进行了改进,研制出干式便携计量专用负荷仪。便携式计量专用负荷仪获得实用新型和发明两项专利.一项项技术创新的成功,给了任杰更大的动力。他们每发现一个技术难题,总会想方设法攻克它,技术创新已成为一种习惯。无数安全生产技术难题在他和他的团队面前被一一攻破。

  2014年秉承“实训实践、创新创效、传承传播、成长成才”的理念,莱芜供电公司计量室水滴创新工作室成立。任杰作为实训室带头人,以“创新+实训”为原则,努力打造“带头人+工作室+荣誉展示+大讲堂+实训室”一体化运转模式。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广泛开展QC、“五小”、专利申请等创新活动,同时开展各类大讲堂、技术比武、技能竞赛、员工培训等,传承技能技艺,提升员工技能水平。实现了“创新+实训”的功能。截至目前,已产生创新成果24项,其中获得3项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多项创新成果获市级以上奖励,为公司创造了数百万元的经济效益。

  雁阵一字行高远,彩虹七色进万家

  任杰常说“班组是企业的细胞和基石,在班组内要做到精益与减负并行、量与质并重”。为全面提升班组管理水平和队伍素质,激发工作活力、凝聚智慧力量。任杰带领大家打造了班组“飞雁团队”。根据“海阔天空,鸿雁齐飞”的班组建设口号,班组群策群力设计了自己的班组LOGO。标志由装表接电工作中最为常见的黄、绿、红、蓝四种相色为创作元素,形成一个飞翔的雁阵形象,代表着每个成员都像大雁一样忠于职守、纪律严明,班组整体充满互帮互助、互相激励的良好氛围,大家为了共同的目标团结一心、不断提高,一起飞向梦想,飞向更远的天空。

  工作中,任杰带领大家开展丰富多样的活动。为了更好的学习,班组创新发明“七彩法”并融入到培训工作中,改变传统的填鸭式被动培训模式,让培训工作更加有意识,有趣味。为促进员工成长,班组采用“四微讲堂”。从微视角、微讨论、微成效、微专家四个“微小”着力点注重技能的传承传播。以点带面、以讲促学的平台,人人参与、人人备课、人人授课,促进了员工的成长成才。

  生活中班组开展安全寄语活动。每人每月书写一句安全寄语,通过微信、短信形式互相发送,形成了员工相互关心安全的氛围,共建安全之家;开展生日庆祝活动,建立员工生日档案,增强了员工的归属感,共建温馨之家;建立 “爱心365基金”,提倡大家日行一善,善小常为,帮助困难员工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共建温情之家;设立爱心银行,全体员工积极推荐身边的好人好事,存入“爱心365银行”,提升班组成员的荣誉感,传递正能量,共建善小之家。班组建设活动的开展,融洽同事关系,打造团结如一人的“雁阵”,提升班组凝聚力,形成班、校、家一体的氛围,由于成绩突出,2014年被省公司列为首批“班、校、家”文化建设试点班组,班组成果在省公司营销班组建设工作交流中刊登。通过开展班组建设工作,班组凝聚力和创新力不断增强,队伍整体素质和能力明显增强,飞雁团队在计量专业工作的土壤上落地生根,在提高队伍素质,提升班组业绩指标、创新创效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爱岗敬业 奉献无悔

  “由于我工作比较忙,确实忽视了对家人的照顾,让年迈的父母忙里忙外,觉得特别对不起他……”任杰在谈及家里的事时,泪珠在眼眶里打转,感到无比的自责,愧对自己的亲人。任杰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经常为了工作而牺牲对家人的照顾的时间。“家里就像是他的一个旅馆,晚上很晚回来睡个觉,早上很早又走了。”妻子经常这样唠叨他,却丝毫没有拖他的后腿,总是默默无闻得支持丈夫的工作。“他在工作时冥思苦想常常忘记吃饭。我做好饭端过去,热了好几次,他才想起来吃。看着他消瘦的样子,想起来让人又生气又心疼。”在强烈的工作责任感的驱使下,他没有请一天假,谁也不知道他加了多少班,没有统计,只有奉献。别人都笑他干脆把家搬到办公室。家没有搬到办公室,但是他却把班组融合成一个模范之家。

  每当有人问任杰:“你这么劳累地工作,图个啥?” 他总是笑着回答:“我什么都不图,我只是尽我最大的努力,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无愧于计量人。”多么朴实的话语,多么朴实的计量人。

  “朴实无华、淡泊名利,乐于奉献”,这正是任杰工作和生活的真实写照。他认为一个人的价值不在于他的地位有多高,财富有多大,而在于他奉献了多少! 由于成绩突出,2012年他备评为“国网优秀农电工”。在公司内多次被评为“公司优秀农电工”。工人日报社头版、大众网、莱芜日报等多家媒体对他的创新事迹多次报道。面对荣誉他说:“荣誉,既是压力,也是动力,它鞭策自己不断追求进步,不断完善自我,成绩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它属于给了我力量和帮助的领导和同事们,属于为支持我工作而默默奉献的家人。”在平凡的岗位上,他默默地奉献着,在奉献中完善自己的生命,在奉献中实现人生的价值。以踏实和执着的精神展示着平凡岗位上的不平凡,把青春献给了莱芜电力事业的建设中,谱写了一曲无怨无悔的奉献之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