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人不留名 雪天留温暖

2016年05月03日 10:25作者:来源:大众网

张怀鹏,男,1975年1月出生,是东营市广饶县花官镇古东村的村民。他英勇救人不留名的事迹被大家广泛称赞。

  张怀鹏,男,1975年1月出生,是东营市广饶县花官镇古东村的村民。他英勇救人不留名的事迹被大家广泛称赞。

  2016年1月22日,花官镇古东村发生了一起冰水中救人的事迹,当时大家都不知道,直到被救人员身体恢复后向大家说起这件事情时,大家才得以知晓。

  农历腊月十三,广饶县迎来一场大雪,气温降到零下16摄氏度。早上不到七点,古东村村民张怀鹏在家门口扫雪时,突然听到“砰”的一声,发现在村丁字路口转弯处有辆车掉进了村头的河里。河面的冰被掉下去的车砸了一个大口子。落水车底盘朝上、车窗破碎,已经有不少冰水流入车内,司机被困车内,情况十分危急。

  张怀鹏扔下手里的工具大声呼喊:“快来人啊,有车掉到河里了!”并立即跑向河边。

  张怀鹏小心翼翼地沿着冰面爬到落水车前,想打开车门,让司机尽快出来。可是由于车门部位一部分在冰面之下,加上车辆受到撞击,试了好几次,车门都打不开。看到这样的情况,张怀鹏立即回到岸边,与闻讯赶来的邻居张子玉、张国防、张怀吉等人迅速拟定了救援方案:由于车辆倒翻在冰面上,不适合大量人员近距离救援,当务之急就是要通过绳子把车扶正。离家比较近的张怀鹏急忙回家拿来一根粗绳,沿着冰面把粗绳绑到落水车辆的底盘上。齐方杰、李建华等后来赶到的村民和过路人员,也自发加入到救援队伍中。在20余人的共同努力下,倒翻车辆终于在冰面上被一步步扶正。面对冰冷的河水,张怀鹏毫不犹豫地跃起,破冰跳水,推开冰碴子,从已破碎的车窗口把浑身湿透的司机救上岸。随后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把车拖上了河岸,并很快联系到了被救司机家人,将被救司机接走就医。被救司机被接走后,张怀鹏等人就悄然离开了。

  “幸亏村民发现的及时,营救措施也比较到位,否则后果不堪设想。那两天正过寒流,困在车内出不来,光在冰水中冻也冻死了。”身体恢复后的被救司机温某某回想起当天的事情,仍然心有余悸。同时也有满满的感动,“他们救了我以后,连个名字也没留,打听了好几天,才知道是张怀鹏等人,还有很多不认识的过路人,帮完忙就走了,让我想感谢都找不到,太谢谢大家了。”面对被救司机和家人的感谢,张怀鹏说:“这是我应该做的,谁看到都会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