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踏火海 谱写正气歌

2016年05月03日 16:28作者:来源:大众网

初中毕业后的周连生一直在家务农,但头脑灵活、敢闯敢干的周连生并不甘于生活的平庸。1996年,与人合资创办天马公司,从事圆葱储藏生意,凭借良好的信誉和口碑,被群众一致推选进入村委会,这一干就是近20年。“自己富了不算富,大家一块富才是真富。”这是周连生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作为村里带领群众致富的领头雁,他一直把它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

  

  周连生,男,1973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为金乡县卜集镇张瓦房村村委会主任。

  干事创业,一心为民

  初中毕业后的周连生一直在家务农,但头脑灵活、敢闯敢干的周连生并不甘于生活的平庸。1996年,与人合资创办天马公司,从事圆葱储藏生意,凭借良好的信誉和口碑,被群众一致推选进入村委会,这一干就是近20年。“自己富了不算富,大家一块富才是真富。”这是周连生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作为村里带领群众致富的领头雁,他一直把它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凭借自己在农产品储藏和销售等方面的经验,先后引导群众种植圆葱、辣椒等经济作物,群众每亩增收达1000余元。2014年,因镇政府实施土地复垦政策,周连生所在的自然村——时庄村被整体拆迁,虽然大家可回迁至现代化社区——卜集社区,但村里部分年长者对村子有着很深的感情,认为“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的草窝”,极力反对拆迁。周连生没白没夜的挨家挨户做群众工作,将拆迁后大家回迁到镇驻地现代化社区内、土地复垦后可集体对外承包、每年可为村民带来额外的收入、镇政府老年房安置政策解决老年人安置问题等一系列优惠政策,苦口婆心地向大家一一讲解。在拆迁时,周连生先从自家带头做起,最终时庄村顺利完拆迁任务。如今住在现代化的社区内,看着复垦后建立起来的金旺家庭农场为村民带来的巨大经济效益,村民无不感谢周连生,但更让群众竖起大拇指的是前年的一场火灾。

  面对熊熊烈火,他挺身而出

  2014年11月6日下午,清冷的天空被急促的呼救声打破宁静,一场大火让时庄村沸腾了。本村老年房居住区吕传忠、孙善文家因为电线老化引起短路突然起火,大火来势汹汹。“着火了,快救火啊!”一声声呼天喊地的求救声顿时响彻整个小村庄,周围群众纷纷赶来救火。周连生闻讯后,火速赶到现场。此时火势越烧越猛,如不立即采取措施切断火源,大火将很快蔓延,不仅孙善文家的房子会毁于一旦,甚至会殃及整个老年房居住片区,其后果不堪设想。危难关头,很多人一下子头脑懵了,乱了阵脚,不知如何是好了,大家七嘴八舌地讨论如何施救。正在许多人踌躇不前之时,正在许多人畏首畏尾不敢“冲锋陷阵”之时,只见周连生将水浇湿全身,猫着腰,用湿毛巾捂住鼻子,顶住烈火的炙烤和刺鼻的泡沫板烧焦味钻进房间,他首先切断电源,随后就被火势逼退出去,此时周连生已找到主要火源是屋内成堆的柴草,要想防止火势进一步蔓延,必先控制住主要火源。说时迟那时快,只见周连生即刻端起水桶,再度冲在最前面。在他的指挥下,年轻力壮的群众开始接力一般将一桶一桶的水传递给房屋窗前的周连生,让他把水浇到火势最旺的地方。此时正值初冬,而且天又刮着大风,火苗乱舞,泡沫板烧焦的有毒气体四处蔓延。后面的青年让周连生撤下来休息一下,但他全然不顾自己的安危,一边指挥一边冲锋。在他的带领下,最终成功控制住蔓延的火势。此时消防车也已赶到,大家赶忙把周连生从火场拉下来,他一下子瘫坐在地上。这个时候大家才发现他已经满脸黢黑,但还能看出他手上、脸上烤出很多水泡,头发冒出一股浓浓的烤焦的味道,只看见他嘴在动却哈不出声音来。大家赶紧将他送到诊所吸氧救护,在医院周连生仍然惦记着火灾现场,当得到火已完全扑灭的消息后,他才安心的躺了下来。

  作为一名村干部,周连生奋不顾身,挺身而出,在群众危难时舍身相济,谱写了一曲新时代的正气歌。在周连生身上,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见义勇为的传统美德,体现了舍己救人、勇于献身的高尚情操。他的行为,为我们树立了良好的榜样。我们相信,周连生这个“发光体”无论现在或将来必将照亮更多人的心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