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民警冰水中救落水老人

2016年05月04日 13:57作者:来源:大众网

下班时路过建设路和振兴路之间的运河西岸时,路遇老人落水急忙施救,一时间被传为佳话。

张茂伟(左)指出老人落水地点

张茂伟去医院看望被救落水老人

  张茂伟,男,中共党员,本科学历,1985年8月生人,冠县公安局刑警大队一中队副中队长。2月25日傍晚,家住卫育北路的张茂伟,下班时路过建设路和振兴路之间的运河西岸时,路遇老人落水急忙施救,一时间被传为佳话。

  2016年2月25日傍晚6点左右张茂伟和朋友谢芳、朱珍开车一起回家,因担心主要道路交通拥堵,他们改走月亮湾运河西岸,觉着顺着运河回家可能要更畅通。

  当他们行至聊城建设路桥南约500米时突然听到有人呼救。张茂伟寻声看到一位老大爷在岸边举着双手呼救“快救人啊,有人掉水里啦!”,于是立即停车,快速跑到出事地点,他看到一位老人在距岸边有七、八米远的河中心正慢慢往下沉,老人已没有力气挣扎,张茂伟来不及多想脱掉外套立刻跳入三米多深的冰冷河水中尽快游向老人,张茂伟一手托举着老人,以便老人头部露出水面,一手使劲划水往岸边靠近。

  当时张茂伟和老人距离岸边约有四五米,他一点一点地使劲往岸边游着。天气冷、河水凉,穿着厚重的衣服,手里还拖着一个失去意识的大人,张茂伟艰难地一点一点使劲往岸边游。等他坚持着将老人快拖到了岸边时,刚才呼救的那位老人找来了一根拖把伸到水中说“小伙子快抓住拖把”,已耗尽体力的张茂伟像抓住了救命稻草,使劲抓住拖把的布条,就在此时,意外又发生了。

  张茂伟和老人体重较大,加上衣服浸水更加沉重,抓着的拖把布条从木棍上脱落了。刚从水里探出半个身子的张茂伟和老人又重新落水。提到这个细节,张茂伟仍然后怕,“当时我就想,完了,救人不成,我也要被淹死了。因为拖着一个成年人游泳,已经没有体力了。身子不停的往下沉,就是触不到河底。”

  此时张茂伟已经体力透支,感到极度疲惫,但是他不能松手,一旦松手老人沉到水底将会很难施救。因体力透支严重,张茂伟的身体慢慢往下沉,在头部即将沉入水里的危急时刻,他使劲用最后的一点力气把手伸到岸边。此时,岸边群众急忙抓住张茂伟的手往岸边拽,张茂伟另一只手使劲将老人拉到岸边,张茂伟和老人最终平安上岸。

  上岸后,看到老人头部有很多血,且神志不清,身体僵硬,已经没有了呼吸。“我自己已经没有力气了,也冻透了,但总算活着上岸了。”张茂伟急忙叫同行的谢芳拨打了120。

  救人是第一位的,随后张茂伟和附近的群众找了一个台阶,将老人头朝下斜卧在河边台阶上,张茂伟使劲拍老人的后背,约一分钟的时间,老人有了反应,抽搐了一下,开始恢复呼吸。“知道老人能活了,我太高兴了,也不觉得冷了,心里热啊。”就在张茂伟看护着老人的时候,120急救车赶到了。急救大夫查看老人生命体征后,将老人抬上车,送往市人民医院救治。这时,张茂伟才赶紧找回外套,回到车里躲避寒风,默默回家了。

  一周后张茂伟去聊城市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看望老人才得知老人叫苏孟安,聊城东昌府梁水镇苏堤口村人,是孤寡老人,老人告诉张茂伟那天他在河边洗衣服,脚下一滑掉入河中。

  “其实我真的觉得自己只是做了一件应该做的小事,没考虑那么多。我是一名人民警察,看到人民群众有生命危险,上前营救义不容辞,不能有丝毫犹豫,因为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张茂伟将这件事看的很轻。工作中的张茂伟破获了一起又一起大案要案,塑造着新一代人民警察的光辉形象。2012年被冠县公安局授予“嘉奖”一次;2013年9月因抓捕贩毒逃犯负伤被聊城市公安局记个人“三等功”一次;2014年被评为冠县十大杰出青年;2015年被评为“先进个人”;2016年3月因救落水老人被冠县公安局“嘉奖”一次,被聊城市公安局记个人“三等功”一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