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己救人传递正能量

2016年05月04日 14:00作者:来源:大众网

面对突然倒塌的墙壁,危机之下,是自救还是救人?也许大部分人的第一反应是自救,但有一个人却选择了先去救别人。2016年大年初十,杨恒领到邻村给妹妹家帮忙拆旧房子。

事故现场

目击者向记者介绍当时情况

受伤后的杨恒领卧床休息

  杨恒领,男,汉族,1962年11月出生,临沂市兰山区汪沟镇小杏花村人。面对突然倒塌的墙壁,危机之下,是自救还是救人?也许大部分人的第一反应是自救,但有一个人却选择了先去救别人。2016年大年初十,杨恒领到邻村给妹妹家帮忙拆旧房子。本计划先拆倒东墙,不料房屋因年久失修,东墙和南墙同时倒了下来。屋里来帮忙的还有3个人,只听老杨大喊一声“快跑、快跑”,与此同时他一个箭步跑到这3人身后,把他们使劲往门外推。最终,杨恒领把其他3个人推出去了,自己的腰和腿却被压在墙下。

  杨金运是老杨的妹夫和老房子的主人,也是被救的人中的一个。谈起这次意外事件,杨金运热泪盈眶:“一看两面墙都倒了,俺哥大喊一声‘快跑’,使劲推着我们3个人往外跑,他自己却被砸里面了。这几个人都是给我帮忙的,幸亏俺哥推了这一把,要不受罪的就是我了,现在看俺哥躺在床上,俺心里太难受了,俺哥这个罪是替俺受的。事后我拿着准备盖屋用的10万块钱给俺哥送来,他说什么也不要,我真是太感谢俺哥了。”

  杨恒领却平静地说:“俺当时也没多想,潜意识里就把他们三个人往外推,别砸着他们,没想着自己被砸里面了,不过我不后悔。”

  54岁的杨恒领,一直在建筑工地打工,生活一直不算富裕,但却有一副热心肠。

  “他平时为人很忠厚老实,家庭状况不是很好,但是经常给本村或者邻村的朋友邻居帮忙修盖房子,遇到家庭更困难的,常常只干活而不要工钱。”村干部孙瑞山说。

  积小善而成大德。村民们说杨恒领热心帮助别人的事情还有很多。有一次杨恒领骑车赶集时遇到了本村的一个年纪较大的村民,看到他是步行去赶集,又买了不少菜,老杨就一直骑车带着他把他送到家;雨天邻居的三轮车陷在泥里了,老杨二话不说,上去就帮着推车,溅了一身泥也毫无怨言。

  凡事别亏了别人,有困难我先上。这就是杨恒领做人的准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