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悔的人生

2016年05月04日 14:02作者:来源:大众网

从教三十余年,王希庆老师在教学一线上,留下的是一串串坚实的脚印,脚印里写满了平凡、关爱、勤奋、智慧,更有求实、创新、无私与勇敢。

 

  从教三十余年,王希庆老师在教学一线上,留下的是一串串坚实的脚印,脚印里写满了平凡、关爱、勤奋、智慧,更有求实、创新、无私与勇敢。

  一、用心关爱——让学生体验成功

  王教师对学生的爱,胜于父母。他班里有个女孩叫石英。学习很好,可是就是不敢在同学面前发言,只要站起来就紧张,一个字也说不出来,同学们都替她着急,她也成了班里有名的“胆小生”。为了帮助她练习胆量。王老师经常在课堂上提问她一些简单的问题来增强她的自信,私下里也经常找她谈心,鼓励她。渐渐地,石英的胆量大了起来。在一次周一班会中,王老师就试着让石英带着大家领读《拍手歌》。石英大胆地走上讲台,而且毫无羞涩地领读了起来,同学们都为她感到高兴就都放声地跟读了起来。从此以后,班里地课前一分钟演讲,石英总是主动走上台来。有一位同学这样评价石英的演讲发言。他说:“老师,今天石英的演讲虽然不是很流利,但是她终于可以大胆地走到前面来了。”王老师听了之后,感到很欣慰,看着孩子们的成长,心里有说不出的喜悦。

  二、捕捉契机——让学生全面提高

  教学过程中,王老师不但具有爱心,而且还具有捕捉教育契机的智慧。

  王老师曾遇到过这样一件事,在一节语文课,一只蝴蝶飞进了课堂中,学生都被其吸引,纷纷离开座位捉蝴蝶,全班一片混乱。经过一番混战,蝴蝶终于被捉住,并且开窗放回了大自然。教室里学生终于安静下来,才发现老师生气了。大家面面相觑,一声不吭等着王老师的发落。此时的王老师刚想发作,却又突然灵机一动,何不抓住这一难得的教育契机?于是他平静地对学生说:“蝴蝶是美丽的,谁知道蝴蝶的一生,经过那几个阶段?”学生先是一愣,继而纷纷举手。经过一番发言后,他问学生:“同学们,平时写作文大家都觉得没得说,没得写,为什么今天大家都说得这么好,句子通顺,用词准确。”“因为今天我们认真观察了。”“有亲身体验。”同学们回答着。“对,只要她们留心观察生活,就一定能写出好的作文来。下面请同学们,课下把刚才的所见、所说写下来,有困难吗?”“没有”,“老师这太容易了”。课后,学生们高质量的完成了作业。王老师面对意外情况,从容的面对,并灵活机智的处理它,使课堂教学顺利进行,学科之间得到整合,取得了理想的教学效果。所以,王老师语文成绩,次次名列前茅。

  三、大爱无疆——勇敢救人

  今年5月28日正午,王老师途经却坡水库坝顶,突然发现一位年龄较大的妇女,趴在水库边的一块石头上,面向水库方向,拍腿顿足,大喊救命。

  王老师赶紧快步向前跑,鞋子跑掉了都顾不上。只见水库中有人忽上忽下,便知此人溺水,有生命危险,他毫不犹豫地跳进水里,奋力向那人游去,找到人后一把抓住那人的后衣领,便往岸上拽,快到岸时,50多岁的王老师,感觉体力不支,他赶紧招呼岸上的妇女帮忙,将那人奋力拖出水库。上岸后,王老师顾不上疲劳,将昏迷不醒的溺水者抱到水库护坡上,头朝下,脚朝上,做人工呼吸施救。随着一股股水流从老人的嘴巴里、鼻子里流出,那人渐渐有了知觉,不久就能大口大口喘气。等110和120的车辆到达时,他已经能够坐起来。王老师看到老人没有危险了,悄悄地离开了现场。

  事后,落水那人一家多方打听,终于知道王老师的具体信息。他的儿子拿着钱、物亲自登门表示感谢。王老师坚决不收,但老人的儿子将东西放下后迅速离开了王老师家。后来,王老师通过自己的亲戚辗转将钱、物送还给了老人。

  王老师勇救落水老人的事迹经山东电视台、日照电视台、黄海晨刊、五莲电视台等多家媒体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大家都为王老师勇敢无畏的高尚品德点赞称好。2015年,他被评为“日照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作为一名普通教师,王老师工作是平凡的,也是伟大的。三十多年兢兢业业,他获得了学生、家长及学校的肯定与赞誉,先后获得了“五莲县百名优秀教师”、“五莲县优秀教师”、“日照市德育工作先进个人”等称号。王老师用爱去育人,用勇气与智慧妆扮他的无悔人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