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百姓赤手空拳斗盗贼

2016年05月04日 14:04作者:来源:大众网

丛毅是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村汉子,2015年10月为了保护村民财产安全,他赤手空拳勇斗盗贼,最后在公安民警的协助下成功擒获盗贼。

奋不顾身为百姓 赤手空拳斗盗贼

丛毅生活照

  丛毅生活照

  丛毅生活照

  丛毅,男,1983年1月出生,乳山市大孤山镇水井村村民。丛毅是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村汉子,2015年10月为了保护村民财产安全,他赤手空拳勇斗盗贼,最后在公安民警的协助下成功擒获盗贼。

  英勇顽强,智勇双全擒盗贼

  2015年8月份以来,乳山市大孤山镇辖区水井村、东林家村连续发生入室盗窃案,经大孤山派出所侦查,确定犯罪嫌疑人张某某(男,27岁,烟台牟平区人,先后3次因盗窃被判刑)具有重大作案嫌疑,大孤山派出所针对犯罪嫌疑人仍有可能继续作案的情况,在辖区重点村庄向群众通报了犯罪嫌疑人的体貌特征,全面加强重点村庄的巡逻防控工作。在派出所宣传通报过程中,细心的丛毅将嫌疑人的体貌特征详细记忆下来。

  10月7日9时许,犯罪嫌疑人张某某从文登暂住地乘车再次来到大孤山镇水井村。一进入水井村,张某某就遇到了村民丛毅。丛毅发现该人形迹可疑,经与记忆中派出所通报情况进行了对比,感觉张某某的特征与公安机关的通报情况非常相似,于是立即对张某某进行了跟踪。在张某某再一次翻墙进入水井村一居民家中准备盗窃时,丛毅确认张某某就是公安机关通报的嫌疑人,于是立刻报警,并将情况汇报给村干部。刚把情况向村干部汇报完,丛毅就发现张某某实施盗窃之后准备跳墙离开。丛毅不顾危险,立即上前拦住张某某,质问张某某在干什么,张某某见状便欲逃跑。丛毅拦在张某某面前,阻止其离开,张某某见无法逃脱,便威胁丛毅不要多管闲事,并从路旁捡起一块石头想殴打丛毅。让嫌疑人张某某没有想到的是,丛毅从小练过武术。张某某和丛毅一动手,便发觉打不过丛毅,遂边打边逃。丛毅当时根本没有考虑到危险,一直跟随张某某,使其无法脱身,直至村干部和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丛毅协助民警将张某某成功抓获。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张某伟交代了其于2015年,先后在乳山冯家、南黄、午极、大孤山等镇入室盗窃作案近10起,涉案价值数万元的犯罪事实,目前张某某已被批准逮捕。

  投身公益,持之以恒做善事

  张某某被抓获后,围观群众对丛毅见义勇为的行为称赞不已,丛毅表示,这是他作为水井村村民应该做的。据介绍,丛毅在村内长期关心公益事业,尊老爱幼,此次不顾危险积极协助公安机关抓获盗窃嫌疑人的行为是其长期以来关心公益事业的必然表现。

  村里有一位孤寡老人丛某,子女长期在外务工,没人照顾,老人由于年岁已高,行动不便,生活艰难。丛毅总是定期到老人家中帮助老人干些家务活,打扫院子卫生,尤其是冬天天气冷,丛毅冒着严寒到山上砍柴,为老人准备柴火。为了老人烧火方便,他将柴火砍成一块块等长的小木头,堆放整齐,方便老人使用。

  做志愿服务一天、两天并不难,难的是长久坚持,持之以恒。自参与志愿服务以来,丛毅参与公益的活动,帮助过的人,他自已也记不清楚有多少个日子,为有困难的人进行捐助;记不清有多少次献血;记不清多少次行车在路上,帮助别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