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少女撑起残破的家

2016年05月03日 15:25作者:来源:大众网

任长燕,女,2000年3月出生,汉族,共青团员,济阳职业中专学生。

  

  任长燕,女,2000年3月出生,汉族,共青团员,济阳职业中专学生。

  有的人,身体强壮,却逃避责任;有的人,肢体健康,却怨天尤人。而一位残疾的小姑娘,当命运的暴风雨袭来时,用羽翼未丰的柔弱肩膀撑起了一个残破家庭的天空。善良、勤奋、勇敢、坚毅,让她身上闪耀着一道圣洁的光芒,照亮了世间灰暗的角落,也映亮了自己奋力飞翔的天空。

  任长燕,十几岁的少女,花样的年华,应该是充满想象、充满快乐的年纪,然而快乐,这个看着很近很近的字眼,却离她很远很远——先天腿部残疾,母亲重病离世,父亲车祸重伤,不幸接二连三向她袭来。面对困境,她乐观、自信、坚强,从七岁开始,便学会洗衣做饭、照顾家人,用柔弱的肩膀挑起家庭的重担。她像海燕一样,在风雨中接受磨练,在逆境中坚韧成长,演绎着孝亲敬老的传统美德。

  花季少女的不幸和坚韧

  如果你步入那个家庭,如果你看到那家徒四壁的场景,如果你看到两个伤残者守候着三头沉默的黄牛,如果你知悉了她的不幸和遭遇,你一定会为此而心酸落泪,同时也会为她小小年纪表现出来的坚强,为她在困境中挺起稚嫩的肩膀支撑起一个家庭的气概而钦佩、而感动。

  2000年,任长燕出生在一个不幸的家庭,母亲身体残疾,后期病重,在她两三岁的时候便卧床不起,生活不能自理,一躺就是七、八年,父亲除了照顾母亲,还要抽空就近打工以补贴家用。她天生腿部残疾,两腿走路不平衡,行动不便。但她过早地学会了照顾病人,料理家务,从小就挑起家庭重担。从7岁上一年级开始,每天放学后,小伙伴书包一丢,便疯玩一阵,捉迷藏、放风筝、过家家等,每每邀她玩时,她总是委婉拒绝,赶快回家,洗衣做饭,照顾病重的母亲,料理所有的家务。

  2010年,生病的母亲去世,小长燕哭成个泪人儿。那时,她才10岁,本来就缺少欢乐的她又少了一份亲情,少了一些温暖。母亲在时,尽管神志不清,尽管没有交流,但只要她在,女儿就有奔头,就有主心骨,再苦再累也能承受。可母亲离她而去了,她心里便空空荡荡。丧母之痛,宛如刀割,常常在放学后,一个人对着母亲躺过的地方,放声大哭。

  令人心疼的是,丧母之痛还未平复,祸不单行,她的父亲外出打工又遭遇车祸,左腿被碾压,造成粉碎性骨折,从此卧床不起。家中唯一的经济来源中断了,高昂的医药费令这个本来就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

  当时的小长燕既要照顾躺在床上的父亲,又要计划着家中的开支,这让一个还未成年的孩子难以应付。在村委会和街坊四邻及好心人的帮助下,任长燕艰难地度过了最困难的一段日子。在她的悉心照料下,卧床多年的父亲终于站了起来,并在庭院中养起了牛,总算有了一些收入。

  本来就身体单薄,又因操劳过度,2014年的冬天,有一次父亲得了重感冒,她也突然腹泻不止。她挣扎着找同学代她请假,又一步步挪到诊所,买回药来为父亲服下,然后强打精神做饭,做好喂给父亲,当她要吃饭时,累得连碗也端不起来了……

  家贫出孝女,患难见真情。有一次,父亲不知从什么地方挤出三块钱,让她买零食吃,她却买回了父亲爱吃的包子。在她眼里,只要满足温饱,就已经是最大的幸福。

  花季少女的拼搏和梦想

  “既然磨难已是无法避免,那么就让我用坚定的毅力、拼搏向上的进取精神去经历磨难、战胜挫折、摆脱困境。”这是小长燕日记中的一段话。一天又一天,面对着紧张的学习和繁重的家务,她付出了比同龄人更多的艰辛和拼搏。每天清晨五点,她便早早起床,和父亲一起铡草、喂牛。然后给父亲做饭,自己草草吃上几口就去上学。放学回来又是喂牛、打扫牛栏,之后做父女俩吃的晚饭。忙完这些,已经是晚上8点了,她再回到自己房中,完成当天的功课。

  长期的努力,使她成为一个品学兼优的学生,每个学期都被评为“三好学生”,她家的墙壁上贴满了“诵读小明星”、“三好学生”、“优秀少先队员”、“守纪小模范”等奖状,证明着她的独立自强、好学上进、尊老敬老等优秀品质。虽然现在的生活还很辛苦,但小长燕坚信,美好的未来就在前方,她最大的梦想就是顺利完成学业,早点挣钱,让父亲过上幸福的日子。

  许多年前,伟大的音乐家贝多芬就曾说过:“在全人类中,凡是坚强、正直、勇敢、仁善的人都是英雄。”坚强的小长燕就是英雄。正因为她有一种英雄气概,所以她在接连的不幸中没有被打倒,她在令人窒息的困境中挺了过来。她用自己的模范行为诠释了道德中最大的真谛,这就是爱。爱父母,爱学习,爱人生,爱一切帮助过她的人。据悉,小长燕等到十八岁时,她的先天性骨关节病就能动手术了,通过补齐修复等手段,她就能找回自己的健康,成为亭亭玉立的美丽少女,找回属于她的欢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