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顾母亲和智障妻儿47年

2016年05月03日 16:31作者:来源:大众网

季学孟,男,1934年12月出生,济宁市兖州区龙桥街道薛庙村村民。47年来,季学孟勤俭持家,悉心照顾年迈母亲、智障妻子和智障儿女,用自己的爱心坚强支撑起整个家庭。

  

   季学孟,男,1934年12月出生,济宁市兖州区龙桥街道薛庙村村民。47年来,季学孟勤俭持家,悉心照顾年迈母亲、智障妻子和智障儿女,用自己的爱心坚强支撑起整个家庭。

  相互扶持,与老伴共谱情深

  由于家境贫困,直到1969年,35岁的季学孟才找到对象,迎娶了比自己小15岁的郭书兰。但郭书兰智力上天生有些缺陷,常常自顾不暇,更不用说照顾家庭了。即便如此,季学孟从来没有嫌弃过妻子,一直把郭书兰当做自己的妹子一样对待,一遍又一遍的教她如何与人沟通;耐心的照顾妻子的吃穿起居。妻子大小便经常弄自己一身,只要妻子身上一脏,他就马上给她洗澡换衣服。有他在,郭书兰的身上总是干干净净的。结婚近50年来,季学孟始终对妻子不离不弃,方方面面的悉心照顾,让她吃的饱、穿的暖,生活无忧。季学孟对妻子的耐心和细心,感动了左邻右舍。

  无悔哺育,送儿女步入幸福

  季学孟和郭书兰育有一双儿女,由于郭书兰智力残疾,抚养儿女的重担就落在了季学孟一个人身上。儿子和女儿的降生,给这个贫困的家庭增添了许多欢乐。可是,随着年龄越来越大,两个孩子智力上的缺陷也逐渐显现出来。经鉴定,两个孩子均是二级智力残疾,这对季学孟来说是一个沉重的打击,他一度心灰意冷,对生活失去信心。但是,伟大的父爱却支撑着他坚持了下来。在照顾老伴之余,季学孟给两个孩子既当爹又当娘,做饭、穿衣,全是他一个人忙碌着。晚上睡觉前,查看儿女是否盖好被子成了他近20年来的一个习惯。孩子小的时候,季学孟从不敢出远门,生怕孩子脱离自己的看护出现意外。如果实在要出门,他也总是千叮万嘱地拜托邻居帮忙照看孩子们。每当儿女出现叛逆、发脾气、捉弄他人的举动时,季学孟总是耐心地劝导他们,并挨家挨户去向被捉弄的人道歉、解释。

  对季学孟来讲,最担心的问题就是自己有一天老了,孩子无人照顾。因此,孩子的婚事就成了他最大的心事。经过他的努力,儿子季凤军娶了妻子薛月梅。虽然儿媳妇也是二级智力残疾,但好在两人能够相依为命,互相照顾。女儿季凤娟也嫁到了外村,并生下了一个活泼可爱的女儿。季学孟用无怨无悔的付出带着儿女走出了命运的阴霾,寻找到了自己的幸福。

  悉心照顾,让老人安享晚年

  在无怨无悔照顾妻子和儿女的同时,季学孟深知母亲抚养自己的不易。尽管条件如此艰苦,他仍是省吃俭用的设法让老人吃的舒心、营养。老人年纪大了,性格难免有些孤僻,季学孟就大小事由着母亲的性子来,从不惹老人生气。母亲晚年多病,季学孟就在病床前衣不解带地悉心照顾,为老人穿衣、洗漱、端屎端尿、换洗衣服被褥。母亲年龄大了,话多唠叨,有时候还不中听,季学孟从不跟母亲计较,从无一句怨言。日子虽说过的并不宽裕,但在季学孟的悉心照顾下,老人晚年过的很顺心,在2010年2月17日,以95岁的高龄去世。正是季学孟的拳拳孝心,才使得老母亲安享晚年,得以高寿。

  怀着一颗孝顺之心、体贴之心、关爱之心,季学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为人子、为人夫、为人父的高贵品质,在平凡的生活中演绎着一个个感人故事,奏响了一曲曲令人钦佩的孝老爱亲乐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