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顾重病卧床丈夫20年

2016年05月04日 10:08作者:来源:大众网

  有你才有家

  ——记庄魁莲20年照顾重病卧床丈夫

  庄魁莲,女,1967年出生,东明县菜园集镇庄寨村村民。二十多年来她对重病卧床的丈夫不离不弃、悉心照顾,用女性柔弱的肩膀撑起了整个家的重担。

  1991年,庄魁莲嫁给了支榜革,农家女嫁了个吃“皇粮”的,这让庄魁莲成为亲戚邻居羡慕的对象。然而天有不测风云,1994年,正值壮年的支榜革患上了强直性脊柱炎,一下子让这个幸福的家庭跌入痛苦的深渊。邻居们都劝庄魁莲说:“你一个女人家怎能撑得起这个家呢,趁现在还年轻,还是再找个过好日子去吧”。当时只有27岁的庄魁莲并没有抛下丈夫,而是以坚强的毅力撑起这个不幸的家。这一撑就是二十多个年头。7500多个日日夜夜里,她守护在丈夫的床前,喂饭、喂水、翻身、洗澡,细心照顾,无微不至。左邻右舍无不称赞,大家都说支榜革好福气,有个体贴入微的好妻子。

  ? 当笔者来到庄魁莲家中时,她刚给自己的丈夫擦脸洗漱完,正准备送孩子上学。丈夫躺在床上,全身不能动弹,原本结实的身躯如今已是瘦骨嶙峋……一见到笔者,支榜革就眼含热泪数落起妻子的种种“不是”来。

  “冷血”的妈妈。由于丈夫常年卧病,方寸之地的睡床几乎是他全部的活动场所,吃喝拉撒都在床上。庄魁莲像照顾婴儿一样照顾丈夫,每天早上起床后,她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给丈夫洗脸、喂饭。为了防止丈夫肌肉萎缩和褥疮,庄魁莲每隔4个小时就要为丈夫按摩、翻身。身材弱小的她每一次都累得气喘吁吁。二十几年来,白天庄魁莲从来都不敢走远。晚上从来也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2008年12月下旬,寒流挟着暴雪席卷鲁西南地区,一天功夫,道路上的积雪就有没膝深。22日夜里12点多,支榜革患上了感冒,胸闷喘不上气,咳嗽不止,庄魁莲赶忙起身去请医生,这时候他们的孩子还不到两岁,冻得哇哇直哭,稚嫩地喊着妈妈。她将孩子靠在丈夫身边取暖,含泪闯入了茫茫雪夜之中……拿药、喂药、打点滴,她一直寸步不离地在丈夫床前守护了三天三夜,丈夫感冒好了,她却累倒在床前……

  “抠门”的女人。据医生说,强直性脊柱炎属于疑难病,不仅治疗费用高,而且目前国内还没有太好的治愈方法。高额的治疗费用不仅让原本殷实的家一贫如洗,还欠下了十多万的外债。家里的房子因没钱翻修成为危房。有两间房2006年在暴雨中倒塌,其余的也布满横一道竖一道的裂缝,无法居住。一家人只好借居在亲戚家,为了节省开支,庄魁莲对自己、对孩子特别地“小气”,多年来她没添置过一件衣服,外套都快洗成白色的了,孩子的衣服也是亲戚朋友接济着穿。庄魁莲对自己“吝啬”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对丈夫的治疗出手总是那么慷慨,只要听说哪里有好治疗这病的好医生或者治疗效果明显的病人,不管路有多远,花费多大,她都她带着丈夫前去求医问药。这些年,曾到过北京、郑州、济南、濮阳、平顶山等地,几乎跑遍了华北大地。为了筹集治疗费用,庄魁莲在照顾丈夫的同时凑空打些零工,先后做过裁缝、卖过手机、包过水饺。虽然打零工挣的钱对于高额的治疗费无疑只是杯水车薪,但她仍然每天早上不到4点就去水饺店帮忙包水饺,接着回家为家人做饭、为丈夫洗脸、喂饭,一直忙到深夜……

  “怕麻烦”的妻子。由于长期劳累,加上营养跟不上,庄魁莲经常脸色苍白。有一次,她打工的手机店老板娘看着心疼,特意给她端了碗炖鸡。她把汤泡馒头充饥,把鸡肉全部带回来给丈夫吃,丈夫让她吃点,庄魁莲嘿嘿笑着说:“你有病需要加强营养,再说鸡肉骨头多,吃起来太麻烦了,不想吃……”她一面说着,一面小心翼翼地把肉从骨头上剔下来,送到丈夫嘴边……

  “爱逞强”的妻子。为了促进药物吸收,庄魁莲经常把丈夫背到院子里晒太阳,2007年春天,她在背丈夫过门槛时一下栽倒在地,膝盖磕破,腿也骨折了。丈夫既心疼又无奈,几次哭着劝她放弃自己,她总是坚定地说“谁也不想得这病,既然让咱摊上了,我认命,孩子都这么大了,我一走这个家就散了,你在,这个家就在,咱们这个家就还有希望……”庄魁莲嘴上说认命,却在用自己柔弱的双肩担起这个家,用责任和信念与命运做着不屈的抗争。

  庄魁莲每天家里、地里手脚不停的忙活,再苦再难总是咬紧牙关支撑着。2009年2月,庄魁莲去自家责任田浇地,扯管道、打围堰这些男人干的力气活她早就驾轻就熟、习以为常了。在挪管道的时候不小心一个树茬穿透了胶鞋,扎伤了她的脚,鲜血瞬间染红了袜子。邻居们把他送到诊所时,医生从她脚板上取出了一个长达6公分长的树茬,脚板上鲜血和着泥水,额头上浸出粒粒汗珠,所有在场的人都唏嘘不已,医生叮嘱她至少一个月不能动。幼小的儿子嗷嗷待哺,丈夫躺在床上需要照料,别说一个月,就是3天不动都不行,她忍着剧痛、跛着脚为丈夫洗脸、喂饭,从未间断,为了不误农时她还拖着伤脚下地。那时候人们常可以看到她拖着伤脚一瘸一拐的走在乡村路上的身影,艰难而执着。

  正值壮年却病魔缠身支榜革何其不幸,二十载漫长岁月妻子始终不离不弃,他又是何其幸运,爱情与亲情在这里交汇升华,书写着风雨同舟的人间奇迹。每当想到妻子为自己吃苦受累,支榜革总是激动得语音颤抖,几度哽咽:“我支榜革不知道哪辈子烧了高香,娶到魁莲这样的贤惠妻子。没有她恐怕早就没有我了……这辈子亏欠她太多太多了,下辈子就是当牛做马咱也报答不完啊……”话没说完,泪水早已沾湿了枕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