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换真情 婆媳传佳话

2016年05月04日 10:39作者:来源:大众网

  李守英,女,高密市胶河生态发展区祝家庄村村民。

  在高密市胶河生态发展区祝家庄村,只要天气晴好,都可以在村西的林荫道上看见一位70岁的老人搀扶着一位步履蹒跚的老婆婆有说有笑地散步、晒太阳。三里五村的百姓都知道,这是李守英又陪着她百岁的婆婆出来遛弯了。

  婆媳两人不是母女,却胜似母女,心心相印,以真心换真情,谱写了一段感人至深的婆媳佳话。

  “凡事顺着老人心”

  古语说,婆媳自古是冤家。但是,李守英为了家庭和睦,凡事都迁就着婆婆,凡事顺着老人心。

  “我是1974年嫁进这个门里的,当时俺婆婆就60多岁了,俺公公去世的早,大姑姐也早已出嫁,家里就娘俩过日子,挺不容易的。那时一大家子的饭全是婆婆一人做,一大家子的衣服、鞋子全是婆婆手工做,而且是婆婆自己裁剪。我对婆婆很敬佩。”

  “老人现在年纪大了,脾气变得跟小孩子似的,经常无故冲你发火,有时候心里也感觉特别委屈,但想想老人这辈子受了那么多委屈,当小辈的忍忍也就过去了。”李守英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李守英的婆婆王李氏出生于1910年,今年106岁。在家里,李守英凡事都顺着婆婆的意愿来:婆婆除了猪肉,其他肉都不吃,也不吃海鲜,所以全家都跟着“忌口”。婆婆喜欢吃包子、饺子、肉丸子,她就隔三差五变着花样地做给婆婆吃;婆婆喜欢喝茉莉花茶,她每逢大集就给买给婆婆喝;只要婆婆有什么喜好,她都想方设法满足。

  照料卧床婆婆十几年

  婆婆九十岁那年,不小心摔了一跤,导致大胯骨折。李守英吓坏了,有多少老人就是因为摔伤卧床郁郁而终的啊。而医院鉴于老人年事已高,担心手术有风险,建议回家静养。

  那段时间,李守英寸步不离地伺候在老人身边,一边给老人喂饭喂药、擦洗身子,一边想尽办法开导安慰婆婆,全然忘记自己身体也有毛病。老人卧病在床,“方便”之事不再方便,李守英心疼婆婆,怕婆婆得褥疮,从来不让她用纸尿裤,而是用棉布给婆婆做了好多垫子,像伺候“婴儿”一样伺候着婆婆。在儿媳的精心伺候下,婆婆很快痊愈,身体也越来越硬朗。

  因为婆婆年纪大了,加上腿脚不灵便,16年来,李守英都没有到邻居家里串过门;即使外出办事,也不敢在外久留,想到家里百岁高龄的老婆婆,就赶紧往回走。“尤其是夜里,婆婆翻身起夜什么的,我得好好听着动静,一有事快起来…”李守英说。十几年如一日的悉心照料,赢得了邻里乡亲的钦佩和赞叹。大姑姐今年80多岁了,身体不好,每年回来给老人过生日,都对李守英把母亲伺候得这么细心周到表示感激。

  言传身教,孝心相传

  李守英已经67岁了,体力大不如前,经常腰疼,但她照顾婆婆一如既往。虽然整天很忙很累,但她从没有抱怨过,反而对现在的生活很满足。

  “家里种了1亩多土豆,挣钱够花的。孩子从懂事起,就知道孝敬老人,挣了钱都抢着给俺婆婆买东西。儿子、儿媳、女儿、女婿每次回来都大包小包,问我累不累,嘱咐我照顾好自己的身体。孝敬老人是做儿女的本分,孝心就是这么延续下去的。”俗话说,100岁有个娘好,现在李守英最大的愿望就是婆婆好好活着,这就是全家最大的福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