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顺支书”

2016年05月04日 13:10作者:来源:大众网

“十年磨一剑”。10年来,徐荣峰把一个各方面都比较落后的村带进了全镇综合排名前十的先进村,年年都被评为全镇党支部工作、有机蔬菜种植和计划生育工作的先进单位。2014年,他又带领全村人建成了“夕阳红”老年公寓,实现了高庄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的梦想,把孝亲敬老的好传统深深根植在了每个人的心里。他个人多次被评为优秀支部书记、“兴边模范”,老百姓亲切地称呼他“孝顺支书”。

  

  徐荣峰,男,50岁,生于1966年,边院镇高庄村支部书记。

  “十年磨一剑”。10年来,徐荣峰把一个各方面都比较落后的村带进了全镇综合排名前十的先进村,年年都被评为全镇党支部工作、有机蔬菜种植和计划生育工作的先进单位。2014年,他又带领全村人建成了“夕阳红”老年公寓,实现了高庄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的梦想,把孝亲敬老的好传统深深根植在了每个人的心里。他个人多次被评为优秀支部书记、“兴边模范”,老百姓亲切地称呼他“孝顺支书”。

  像对待孩子一样关爱老人

  徐荣峰是十里八乡远近闻名的大孝子。他的老母亲今年80多岁了,双目失明,不怎么下地活动。虽然什么也看不见,但是老太太的精神非常好,一听着去了串门的就赶紧招呼着坐。邻居都说徐荣峰把他娘当小孩一样养着,天天哄得乐滋滋的。徐荣峰还有个弟弟,但是他怕弟弟工作忙,慢待了老太太,干脆自己承担了照顾老太太的一切。一日三餐,吃喝拉撒全部担在自己身上。隔上几天,他就变着花样哄老太太高兴。母亲节的时候,他买双袜子,亲自给穿上;周末了,他买条鱼,亲自下厨做;没事了,就拉着老太太的手唠会儿嗑,说说村里的事。但是,自从干上村支书,徐荣峰不像原来那么孝顺自己的亲娘了,原来他把更多的时间匀给了全村的老人。

  全村518户,常住1610人,60岁以上的老人246人,其中独居老人56人。这些老人都住在哪里,具体什么情况,徐荣峰都摸得门儿清。“老吾老,以及人之老”。10年来,他把村里的独居老人当亲爹亲娘一般照料,买米买油之类需要体力的家务活,全部包了;外出看病、走亲戚,他开车当免费司机;逢年过节嘘寒问暖,陪着一起吃饭、聊天;天热了,他就组织免费给这些老人洗澡;天冷了,就挨家挨户送煤炭送衣服;谁过生日了,他就带着小礼品上门祝寿;村里还出资为每一位孤寡老人都买上了银龄安康保险。

  高富国,是村里一位常年流浪乞讨在外人员。2010年在乞讨时出了意外车祸,当派出所联系到高庄村时,徐荣峰毫不犹豫就把他接了回来。由于伤势严重,高富国不能再下地,再加上常年在外流浪精神上有些恍惚,徐荣峰就承担起了他的照顾任务。有人看不下去就问徐荣峰,“一个要饭的还是神经病,你天天这样伺候他,图么?”徐荣峰微微一笑:“人都有老的时候,他自己一个人,总得有人管他吧”。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一日三餐、吃喝拉撒,每天一睁眼,徐荣峰就想着过去看看他,一到饭点就得赶紧去送饭。这一伺候就是三年,徐荣峰愣是把一个跟自己毫不相关的流浪汉养得白白胖胖,直到他天年。“临走”的时候,高富国紧紧攥着徐荣峰的手不松,眼前的这个人让他真正感受到了亲情的温暖。村里的一位李大爷也是独居,脾气不好,生了病不配合医生治疗,但只要徐荣峰来到跟前,他就变得很乖,见人就说:“徐支书就是我的亲儿子,我就听他的。”

  废池塘变“幸福院”

  2013年发生的一件事对徐荣峰触动很大。有一阵子忙于旧村改造的各项工作,对村里的孤寡老人走访得不及时。当他推开王大娘的门时,眼前的一切让他悔恨不已。原来的两间房子,由于近几天的下雨,塌了小半间,屋里一片狼藉。王大娘也因为受风感冒发烧好几天了,自己也不知道吃什么药,想着躺两天就熬过去了,但是却越来越严重。幸亏他走访及时发现,要不后果不堪设想。想到全村五十多位独居老人,徐荣峰越想越害怕,很快他就拿主意要在村里建设高标准的养老公寓,把这些老人集中起来好照顾。

  但是建设公寓的难题却实实在在摆在了眼前,首先是建设的地方问题,经过整体规划,全村没有合适的地方建养老公寓了。徐荣峰围着村子转了三圈,当机拍板把一处废弃的池塘填平建设。很快就有人提意见说,这样的项目不仅投入大而且也没有收益,村里也没闲钱,费力不讨好。这句话不是没道理,高庄村位于边院镇的东北,处于肥城市和岱岳区的搭界处,原来的村集体别说没有收入,甚至连个基本办公的地方也没有。徐荣峰上任后大力发展有机蔬菜种植,这才给村集体带来了一点结余。但是,面对冷言冷语,徐荣峰这次真有点着急了,他立即组织了群众代表会,情真意切地给大家做工作,他说:“人不能掉在钱眼里,如果连最起码的孝亲敬老都做不到,那就没有了立世的根本,也没有了再发展的可能。”经过全体投票,建设养老公寓的想法终于要付诸实际了。

剩下最大的也是最难的难题——建设资金也就摆在了桌面上。建设养老公寓大约需要160万,经过积极争取,争取到上级建设补助60万的扶持资金,徐荣峰又积极向爱心人士募集了40多万。但是由于各种原因这些资金一时不能立即到位,没钱也得建!下了决心的徐荣峰把自己的宅基地作了抵押,贷出款项立即开工建设。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4年“夕阳红”养老公寓正式投入使用。村里的孤寡老人以及符合条件的老人全部住进了宽敞明亮的公寓养老房。在这里,老人们吃得好、喝得好、睡得香。徐荣峰还带着党支部一班人建起了文化广场、标准化卫生室,维修绿化了村里的道路,竖起了路灯,升级了自来水净水站,改造了箱电变压器,不仅提高了老人们的生活质量,也提高了全村人的生活质量。

  高大爷是村里的老五保户,原来住得房子破破烂烂,由于脑血栓引发偏瘫,老人几乎到了垂死边缘。“夕阳红”养老公寓建成后,徐荣峰带着一班人先把他接进了公寓。并且村里出钱为他治病,经过几个月的精心治疗,老人奇迹般的恢复,连手里的拐棍都扔了,整个人像换了个人一样。他高兴地说,“村里救了我的命,我不能知恩不报。”目前,他主动承担了村里主要道路的卫生打扫工作,整天忙个不停。

  刘永龙是本镇岔河店的村民,目前也住在高庄村“夕阳红”养老公寓。刘永龙家里有4个孩子,但是由于都在外地工作,不能很好地照顾自己。听说高庄村“夕阳红”养老公寓不错,就毅然搬了进来。“在这里比在家里还好,饭食天天变花样,衣服也有人给洗,一年还两次给检查身体,还有这么多拉呱的,幸福着哩!”刘永龙见人就夸奖养老公寓的好。

  现在一到饭点,徐荣峰的邀约就不断,这是因为村部和养老公寓就在一个院里,一到饭点,老人们就喊:“看看荣峰吃了吗,叫他来吃饭!”虽然现在到过年过节的时候,仍有不少人来徐荣峰家要因为建老年公寓产生的借贷账,但是徐荣峰始终觉得:孤寡老人是这个社会的弱势群体,他们曾经为社会尽了心尽了力,饱经人世沧桑,作为村支书有责任让他们感受集体的温暖和社会的关爱!把钱花在他们身上,值!

  把孝亲敬老做成高庄村的亮丽名片

  2014年,肥城市市长常绪扩在走访了高庄村的“夕阳红”养老公寓后,感慨万千:想不到在这么偏远的一个村庄,竟然有这么高标准的养老公寓,了不起!泰安市民政局、肥城市民政局都对高庄村的养老模式大加赞赏,号召都向高庄村学习。

  只有孝敬父母的儿子,才能生出有德行的孙子。这是徐荣峰多年坚持的朴素又真挚的道理。受他的感染,在市里上班的儿子儿媳,都对慈善事业非常热心,每次单位慈善捐款,两人都榜上有名,一到周末的时候,两人积极参加志愿者活动,对孤寡老人走访慰问。为了能把孝亲爱老的优良传统继续传递下去,让孝亲爱老成为高庄村的亮丽名片,近年,徐荣峰又陆陆续续拿出自己每月的工资,设立了“高庄村孝亲敬老基金”,每年评选表彰“文明家庭”“十大孝星”“好婆婆”“好媳妇”。几年来,村里已评选表彰“文明家庭”“十大孝星”“好婆婆”“好媳妇”20余户(人)。

  村里一位王姓的青年,中专毕业后就赋闲在家,平时游手好闲,不仅不挣钱孝顺老人,还动不动就向父母要钱花。徐荣峰知道后,多次跟这个青年做工作。2013年,青年的父亲突发脑溢血住院,面对住院费,青年傻眼了。知道情况后,徐荣峰立即垫付了相关费用,这个青年感激万分。现在在市里找了一份稳定的工作,每到周末就回家看望父母。他的父母也逢人就夸:能有今天的好日子,多亏了徐支书!

  常言道“为国尽忠,在家尽孝。”徐荣峰不仅自己用真情真爱把中华民族的孝道演绎得淋漓尽致,还把孝亲敬老做成了高庄村的亮丽名片,他确实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