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撑起妻子生命的天空

2016年05月04日 16:14作者:来源:大众网

他三十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在床的妻子,用自己的坚持和坚守,为妻子撑起生命的天空。30年的悉心照顾、不离不弃,谱写了一曲“同甘苦、共患难”的爱的赞歌。

  连夕庆,男,1949年12月出生,荣成市人和镇朱口村村民。在荣成市人和镇朱口村,一提起连夕庆,没有人不夸赞的。他三十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在床的妻子,用自己的坚持和坚守,为妻子撑起生命的天空。30年的悉心照顾、不离不弃,谱写了一曲“同甘苦、共患难”的爱的赞歌。

  突如其来重病 四处求医

  1972年,23岁的荣成市人和镇朱口村姑娘宋秀凤嫁给了本村同岁的小伙子连夕庆。婚后,二人生活甜蜜,生下两个孩子,一家过着幸福的生活。可一场突如其来的重病,打破了这一切。1984年,宋秀凤发现自己的关节有些不舒服,由于当时医疗条件一般,他们也没当回事。有一天,宋秀凤手指关节疼痛难忍,往后一折骨头竟然折断了。经医院诊断,宋秀凤被确诊为类风湿性关节炎。

  专家告诉连夕庆,类风湿性关节炎是无法治愈的,只能靠药物缓解痛苦。但看着妻子疼得晚上睡不着觉,连夕庆心里非常难受。为了给妻子治病,他带着妻子辗转于各大医院求诊,先后去过威海、济南、南京、北京等地的医院。1992年,听说大连有能治愈的医院,便立即带妻子前往。

  三十载春秋 无微不至照顾

  得病以后的宋秀凤,全身疼痛,只要碰到哪里就哪里疼痛。为了减轻妻子的疼痛,连夕庆每天给妻子按摩缓解妻子症状。睡觉时,每隔一段时间,他就将妻子的腿翻一翻、揉一揉;夜里,只要妻子一有动静,他总一骨碌起身……

  精心治疗却没有收到良好的效果。1992年,宋秀凤病情恶化,手部关节萎缩,下半身完全瘫痪。连夕庆每天为妻子端屎端尿,擦洗身体。为了不给儿女增加负担,连夕庆一个人担起了照顾老伴的担子。他还在闲暇时间打零差,补贴家用,儿女给他的钱,他从不收。连庆夕家中,屋子整洁明亮,地上一尘不染,屋里屋外都收拾地井井有条。

  连夕庆从一个从不做家务的人,学会了洗衣、做饭、缝补等各种家务。平日里,连夕庆做面条、饺子、包子等各种面食,每天做不同的花样。妻子牙齿不好,他就去买了豆浆机,让她每天能喝上新鲜的豆浆补充营养。担心病床上的妻子躺久了血脉不通,连夕庆坚持每天早、中、晚各扶起妻子坐1个小时。三回穿、三回脱,一年365天,穿脱就是2190回。天气好的时候,连夕庆还会将妻子抱到轮椅上,推着妻子到村里的广场晒晒太阳。夏天洗澡、冬天擦身、勤换被褥,连夕庆对妻子的吃喝拉撒照顾得无微不至。30年来,妻子从没有得过褥疮、生过湿疹。

  不离不弃 邻里好榜样

  连夕庆三十年如一日照顾妻子的事迹,在当地传为美谈。在乡亲们眼中,30多年照顾瘫痪的亲人已经很难得,尤其是一个男人这么无微不至地照妻子更是难得。宋秀凤的弟弟就说,如果是他遇到这种情况,他早就不管她了。常年的辛苦,使连夕庆一直腰腿疼痛。宋秀凤满怀感激地说:“老头子为了照顾我,白天夜里都遭罪。”连夕庆却说,能够成为夫妻是一种缘分,自己要尽到丈夫的责任。他表示,只要妻子幸福地生活着,照顾妻子那也是一种“甜蜜的负担”。

  连夕庆成了邻里乡亲的好榜样,起着典型带动的作用。结婚40多年来,虽然日子简单、艰苦,但他们相濡以沫、情比金坚。2014年12月31日,是他们结婚42周年的纪念日,连夕庆照例推着妻子出去晒太阳。一对年轻夫妻因为都不肯做家务吵得不可开交,一出门正好遇见连夕庆体贴地为妻子盖好腿上的被子。见到如此情形,两个年轻人都不无惭愧,转身和好。2014年,连夕庆家庭被评为荣成市“诚信示范户”,向社会传递着正能量。

  30年来,连夕庆用自己的行动,坚守着自己对家庭的责任,对妻子的责任。他用自己特有的质朴诠释着不离不弃、相濡以沫的真挚感情,诠释着夫妻和睦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