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阳无限好

2016年05月03日 14:34作者:来源:大众网

活到老学到老

刘佰富带领老年志愿者团队接送孩子们上下学

刘佰富和他绘制的黑板报

  刘佰富,男,中共党员,1941年6月生,1959年1月参加工作,1996年8月退休,现为中石化胜利石油工程有限公司井下作业公司老年管理中心离退休第十三党支部书记。

  十三党支部地处东风村,小区内住户多为老人且远离公司驻地,位置偏僻,交通不便,公共资源相对缺乏。担任支部书记多年来,刘佰富创新作为,敢于担当,积极探索实施“老教老、老管老、老帮老”管理模式,切实从心理上关怀老同志,从情感上贴近老同志,从生活上帮助老同志,架起了一座助老、帮老、爱老的桥梁,曾荣获中石化胜利油田优秀党务工作者、退休先进个人和道德模范。

  长期以来,退休生活枯燥、体弱多病、丧偶逝友、独守空巢等因素,给老同志心理健康带来很大影响。刘佰富发现后,经常前往老同志家中,与其谈心聊天,疏导安慰,打通心结,帮助老同志坚定生活信心,保持健康心理。2004年,小区内一位老同志爱人不幸去世,致使其失去生活信心,整日闭门不出,以泪洗面。为了让她早日走出阴影,刘佰富和几名党员放弃休息时间,每天早来晚走,实施24小时看护陪伴。逢年过节,党员们放弃与家人团聚时间,带上礼物,做好饭菜,送到老同志家中,解除其思亲之痛。经过一年不懈努力,该使这名老同志终于走出阴霾,重新融入集体,创办了胜利油田第一届老年国学班,并主动担任老师,成为大家心目中公认的文艺骨干。近年来,刘佰富每年探望慰问老同志都在20人次以上。

  对于子女在外、无人照顾的孤寡老人、贫困老人,刘佰富在支部内部建立责任承包制,向特困老人发放爱心联系卡,遇到问题,及时通报,迅速应对,快速解决。76岁的遗属杨凤英半身不遂多年,大儿子去年去世,其余子女在外工作,身前无人照顾。了解情况后,刘佰富和其他支部委员主动承包其帮扶工作。平日轮流到其家中,与其谈话交心,帮助打扫卫生、处理家务,使老人保持了健康平稳的心态。遇到老人生病,支委们迅速联系医院,协调接诊送诊陪床,使老人得到全方位看护,受到了老人子女、周边群众的高度称赞。

  在力所能及的帮助老年人同时,刘佰富还热心公益事业,广泛组织参加便民服务活动,做正能量的传播者,做传统美德的践行者。他带领支部成员自发组建便民服务队,在老年健康查体、用电用气安全检查中,及时上门协调,帮助老同志办理各项手续,缴纳各项款费。每逢过节发放慰问品时,他积极主动与相关部门结合,协调落实发放人数。得知许多老同志体弱年迈,行动不便。他不顾自身年老,蹬上三轮车,将慰问品送到老同志家中,赢得了辖区居民的广泛信任和尊重。2008年,井下东风村小学因整体撤销,小区50多名孩子必须穿过马路到几里外学校上课。面对沿途车辆多、小区人员复杂等安全隐患,刘佰富带领成员成立义务守学队,像呵护自己孙子孙女一样,坚守在上下学路上,做到随车看护、定点看护、定人看护,几年来风雨无阻、无怨无悔,赢得了职工居民一致好评和赞誉。多年来,为了丰富居民文化生活,他坚持每年自创板报20余期,内容涵盖政策宣传、健康养生、琴棋书画等,成为辖区居民喜闻乐见的文化阵地。2014年,在刘佰富带领下,第十三党支部荣获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成为中石化唯一一个受到中组部表彰嘉奖的党支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