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妈妈"的完美诠释

2016年05月03日 16:19作者:来源:大众网

刘卉,女,38岁,曲阜市交通运输局财务科职工。该同志始终以“奉献社会、传递爱心”为座右铭,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一路前行,用实际行动完美诠释了“爱心妈妈”,是曲阜市公认的“最美人物”。

  

  刘卉,女,38岁,曲阜市交通运输局财务科职工。该同志始终以“奉献社会、传递爱心”为座右铭,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一路前行,用实际行动完美诠释了“爱心妈妈”,是曲阜市公认的“最美人物”。

  结对帮扶献爱心

  两年前,刘卉踊跃报名,与贫困儿童王庄镇孔家道沟孔宵华结成帮扶对子,成为一名“爱心妈妈”。孔宵华父亲年纪较大,母亲身有残疾,没有其他经济收入,生活十分艰难,性格也内向孤僻。看到一贫如洗的院落、瘦瘦弱弱的小女孩、家人无望求助的眼神,刘卉深感震惊,心里隐隐刺痛,却更坚定了她帮扶到底的决心,默默列出了一份详细的帮扶计划。由于家庭困难,父母很少给宵华买这买那,看着穿着寒酸的宵华,刘卉经常带她到商场买来了新衣服、新书包、新玩具等等。只要周末有时间,刘卉就会去看望她,每次总会带去大包小包的生活用品、学习用品。

  精神关怀促成长

  物质的帮扶是远远不够的,精神上的关怀才是深层次的行之有效的方法。刘卉是这样想的,更是一直这样做得。有一次,在聊天的过程中,宵华隐约表示自己有不想上学的想法,刘卉敏感地意识到孩子在思想上有些问题。为此,她专门找宵华的父母、老师、同学等细致了解,发现由于家庭贫困、母亲残疾等原因,个别同学有时嘲笑她,年幼的孩子内心比较脆弱,在同学们面前深感自卑,但却又与父母无法沟通。找到了症结,刘卉就经常与她谈心,通过讲故事、举事例,鼓励她勇面人生、积极向上,同时给她买了《牛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平凡的世界》等励志书籍,进行潜移默化的影响。通过半年多的循循善诱,宵华逐渐走出了心理阴影,培养了生活自信,稚嫩的小脸笑容多了起来,见了生人眼神也不再躲躲闪闪。

  视如己出共进步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只有这样才能做一名优秀的“爱心妈妈”。孔宵华上六年级后,学习压力增大,成绩有些下滑。刘卉知道后,改变了每周末上门辅导作业的规律,下班后只要有时间就去,每次都是很晚才回家。刘卉很怕一个人走黑路,总是让丈夫陪着。有几次丈夫有事不能去,刘卉咬咬牙就一个人走,每次独自行驶在深夜漆黑的村路上,她就头皮发麻,有时就通过大声唱歌给自己壮胆。通过两个多月的补习,宵华的学习成绩提高很快,在班里位列前茅。两年多来,刘卉与宵华已无话不谈、亲如母女,有时儿子都忌妒她们的关系,说宵华才是亲闺女。看到面貌一新的孔宵华,村民们都广泛称赞,说“刘卉不仅是宵华的另一个好母亲,也是我们的荣誉村民,她的善举大爱给全村带来了好风气。”刘卉总是动容地说她作为爱心妈妈做得还远远不够,她做的事情都是应该的,不值得一提,给宵华提供健康快乐的成长条件,是她义不容辞的责任,因为她是党员、更是妈妈。

  爱心接力促和谐

  “爱心妈妈”用爱心传递了温暖,用爱心传递了真情,用爱心感染了他人,她的坚持和爱心对周围的人传递了满满的正能量。刘卉尽管收入不高,只要身边有需要帮助的人,她都会义不容辞地相助,在她的带动下,她所在的单位4名女同志加入了“爱心妈妈”行列,100多名职工注册为志愿者。在日常工作中,刘卉主动积极,局里组织的一些公益性活动总是第一个报名。参加“青春温暖驿站”活动,在汽车站候车厅、出站口,处处都可以看到刘卉忙碌的身影,为旅客开展送茶水、提供应急医疗服务、乘车时刻咨询、看护行李等温馨服务。“交通安全、文明先行”宣传活动,刘卉又化身安文明安全出行宣传员,在车站、公交站点发放宣传材料。踊跃参加市里组织的创文活动,在战区内认真值勤,劝导人车混行、闯红灯、不走斑马线等不文明交通行为。

  “上善若水、大爱无疆”,刘卉将爱心进行到底,并呼吁更多的人行动起来,于细微处关爱身边需要帮助的人,让暖流汇聚成“爱海”,她的善行义举,如一道美丽的彩虹,在“东方圣城·首善之区”悄然绽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