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爱所以付出所以幸福

2016年05月04日 13:53作者:来源:大众网

在学校里,刘贤爱是个老黄牛,在艰苦劳累的岗位上总有她的影子。在教了近二十年的语文课后,当学校因人事变动较大需作任教学科调整时,她主动提出改行教自己从未任教过的数学课。

因为爱,所以付出,所以幸福

——记五莲县实验小学教师刘贤爱

  曾有一段话流传甚广:被需要是幸福的,我被需要,所以我幸福。这句话用来描述五莲县实验小学教师刘贤爱,最合适不过。

  在学校里,刘贤爱是个老黄牛,在艰苦劳累的岗位上总有她的影子。在教了近二十年的语文课后,当学校因人事变动较大需作任教学科调整时,她主动提出改行教自己从未任教过的数学课。作为有二十多年教龄的教师来说,这一深明大义、顾全大局的举动既令学校领导感动,也让同事们惊讶和佩服。

  刘贤爱是个热心人。亲戚朋友、同学同事、学生,无论谁有事,只要知道,她就会主动帮他们出主意、想办法。同事家中闹矛盾,她当“调解员”,有时也当“侠客”;某位同事经人牵线结识了不合适的朋友,她就好心劝阻,甚至找到牵线人“吵架”;单身女教师生病了,周末时刘贤爱发现她没了踪影,怕她在落寞时乱了主张,就发疯似地找了半个县城,打了无数次电话,着急之下从二楼阳台爬进隔壁教室找到女教师所教班级的学生花名册,通过学生家长把她找到后接回家照顾,自己上班时就由老父亲帮忙照顾。

  刘贤爱和丈夫都特别热情好客,他们经常在家做出各种美食给住校的年轻教师改善生活,正由于常在一起交流,因此对他们的情况了解比较多。老家远在菏泽的朱瑞梅是家中最小的孩子,从小母亲惯她,哥哥姐姐宠她,来到五莲举目无亲,参加工作后不久又遇到很多揪心事,情绪非常低落。刘老师就挤出时间陪着她,跟她彻夜促膝长谈,陪她哭、陪她笑,帮她解开心中的结。终于,小朱心境渐渐好转,也找到了如意郎君。刘贤爱又和丈夫、弟妹一起跑前跑后帮她操办婚事。朱瑞梅怀孕时,因为家离学校远,丈夫工作忙又来不及接她,中午不能回家吃饭休息,刘贤爱就每天把她带到自己家中吃饭、休息,同事们都说就是亲姐姐也不一定能做到这个程度。后来朱瑞梅不幸小产了两次,做了四次手术,在这期间,她对象小刘也发生车祸,做了阑尾炎手术。面对如此坎坷打击,小朱的身体和精神再次出现“透支”现象。刘贤爱则一直在关心照顾着他们。对象小刘因阑尾炎手术住院期间,恰巧朱瑞梅也刚做完手术卧床在家。刘贤爱就和丈夫白天、晚上轮流陪床,另一边自己的家中还有刚刚几岁大的孩子和年长的老人。两个家庭,两个病人,一个幼小的孩子,一位年长体弱的老人,在这段“团团转”加“连轴转”式的忙碌中,刘贤爱身心疲惫已极,但一直都咬着牙坚持了下来。

  2009年,朱瑞梅终于又怀孕了,在家卧床保胎8个多月之后,身体虚弱到极致,无奈之下于2010年5月5日做了剖腹产手术,让孩子提前来到人间。可意外事故再次发生。在孩子出生后的第9天晚上11点30分,朱瑞梅忽然出现大出血。那段时间,刘贤爱正住在离朱瑞梅家几里远的大尧村。接到电话后,刘贤爱和丈夫骑着摩托车急速奔向医院,120救护车刚一停下,他们一人一头抓起被角就把小朱抬进手术室。俩人一直都有腰痛的老毛病,一进手术室,刘贤爱的腰就痛得直不起来了。面对病情危急的小朱,丈夫毫不犹豫地双手托起体重达75公斤的她,放在手术台上。还没有休息过来,俩人又与朱瑞梅的家属抬着朱瑞梅去多个科室做各种检查……奔波过程中,刘贤爱一直在处于半昏迷状态的朱瑞梅耳边喊着,她怕小朱一睡过去就再也醒不过来了……小朱的对象急得手足无措,刘贤爱就让丈夫拉着他在各个科室间奔走,同时照顾着小朱七十多岁的母亲。被子、担架上一握就能滴出血,刘贤爱和丈夫的身上也沾满了血迹……但“抢救小朱生命”的愿望占据了俩人大脑的全部,使他们忘记了这一切和腰上的剧痛……

  刘贤爱孩还是家长的知心人、贴心人。家长有事都愿意找她这位老师来帮忙。学生张清海(化名)才六岁,由于父母离异,整天闷闷不乐,时常望着某个地方发呆,甚至抹眼泪。刘贤爱设身处地地体会他内心的痛苦,就经常和他谈心,想方设法开导他,每年过生日时,就和全班同学一起祝他生日快乐。学生马德亮(化名)因患血液病很少到校上课,她就在平日对他的学习、生活格外关心。举行毕业典礼时,她和马德亮的母亲小心地陪在孩子身边观察他,照顾他,把他放到篮球架下的影阴中,影阴移座位也跟着移,直到马德亮安全离校。在刘贤爱的班级里,每一名学生都能真正获得亲情般的呵护和家庭般的温暖。

  生活中的刘贤爱,言语不多,行为不张扬,脸上也总是微笑而温和的表情。就是这样一个人,一位普普通通的老师,平静的外表下,内心却盛溢着爱与责任,言行中践行着无私与付出。她用自己平淡却又不平凡的言语举动,向人们诠释着什么是真正的爱,什么是怀揣“热心”的好人,什么是“本色”好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