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诚守信的致富女带头人

2016年06月03日 10:53作者:来源:大众网

王庆华,女,46岁,淄博市博山区石马镇桥东村人。淄博益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经理、淄博市博山区政协委员,17年艰苦创业,17年讲诚守信,收获财富的同时更让人格和品质熠熠闪光,曾入选“淄博好人榜”。

  王庆华,女,46岁,淄博市博山区石马镇桥东村人。淄博益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经理、淄博市博山区政协委员,17年艰苦创业,17年讲诚守信,收获财富的同时更让人格和品质熠熠闪光,曾入选“淄博好人榜”。

  她白手起家凭着执着、敢拼、坚毅永不服输的性格在食用菌生产领域里打出了一片天地,企业及本人先后获得“山东省妇字号龙头企业”、“山东省巾帼增收带头人”淄博市重点龙头企业“、“博山区重点龙头企业”、“博山区巾帼创业示范岗”、“博山区十佳青年”“山东省食用菌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王庆华从事金针17年,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经过了三次创业过程。

  第一次是从1996年上半年开始,与丈夫开始白手起家,与食用菌结缘,走上了艰苦创业的道路。技术浅薄、资金不足、没有场地等一连串的困难接踵而来。技术浅薄她就向有经验的种植户请教,又买来关于生产食用菌的专业书籍认真钻研;资金不足是最大的困扰,因为她是普通的农民家庭,每年收入不足千元,除正常的开支外,所剩无几。没有钱就找亲友借,东拼西凑,凑了当前急需资金。食用菌生产需要有一个相对适合恒温的场地,没有场地就想办法,经过细心考察。就到村上租赁了一个弃用的水池,利用一块大土堰,作为种植场地。日夜刨土挖洞,硬开出了100多平方面积地下恒温室,接着又打通了50米的通风道,为了节约资金,全家人上阵,亲戚帮忙,夜以继日不停歇,经过了半年的苦干,终于建成了较理想的场地。没有接种、育种室,就在仅有的两间不足40平方米小简易住房内进行育种、接种。为了顺利做出产品,她与丈夫不分白黑,日夜精心管理,新嫩的鲜菇长势不错,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终于有了第一批产品。

  王庆华就靠这股拼劲,用坚实的步伐积累的丰富的食用菌生产的经验,凭着上乘的质量、良好的信誉打开了市场,第一次创业为以后的发展挖了第一桶金

  完成了资金原始积累以后,2010年1月,她把工业化生产食用菌的报告交给了上级领导,领导高度重视,各方面协调,流转土地近六十亩,作为食用菌生产基地,以打造高端农业、生态农业、循环农业,以高起点、新技术现代化的生产理念和现代化工厂化生产技术手段生产食用菌,开始了第二次创业。

  建一条流水线需要1000多万元,除了自筹的以外,缺口较大,怎样解决资金问题,是摆在王庆华面前无法回避的问题。她坚信,方法总比困难多,从各方面寻找筹措资金的门路,一方面考虑把资金用到刀刃上,请专业工程队费用高,为节约资金自己动手做工程,她四处打听价格,货比三家进所需材料,除了电气设备等自己做不了的购买外,土建工程、内配设施自己动手干,比专业技术人员的预算节约了将近三分之一的资金。

  产品的质量的优劣是关系到企业的生死攸关的大事。她首先理清了思路,企业在发展中科学规划,就要“做大做强”,她与中国农业大学、山东农科院、日本田中技研工业株式会社和株式会社千曲化成等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坚持科技创新和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结合的农村产业化发展思路,按照“三集中一分散”多区制的组织方式,以“公司+基地+农户”扩大生产规模,实现实生产模式质的的蜕变。

  不到一年的时间,一条日产3 吨的工厂化食用菌流水线顺利投产。工厂化生产食用菌在博山地区实现了零的突破。

  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必须有强大的推动力,就是在市场上赢得一席之地。她把握好三个关键环节,一是生产食用菌的基料必须充足;二是产品的质量和数量上占优势;三是根据市场的需求、走向来确定的产品。经过调研和反复论证,根据生产基地的实际情况,她与本地、外地的原料供应商签订了用长期供货的合同,又与各地超市、批发商签订了销售合同。最关键的是狠抓产品的质量,育种——种植——质检——包装——运输规范标准,环环扣紧、一丝不苟。淄博宜益君发展有限公司的产品受到了有关科技部问的高度重视,中国农业大学承担的国家富硒食用菌实验基地、淄博特色金针菇栽培研究中心在公司生产基地落户。生产的产品金针菇已经取得了国家绿色产品认证。

  食用菌工厂化生产为高端农业打开了一扇扇敞亮的大门。一是发展生态农业之门,“不与人争粮,不与粮争地,不与地争肥,不与其他行业争资源”的生产优势、食用菌生产不产生废水、废气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食用菌的下脚料——菌渣是制造有机肥的上好原料,成为高端生态农业生产项目。二是循环经济之门,食用菌的基料是农作物的下脚料,作物的秸秆、玉米芯、棉籽皮、等都可以作为基料,废弃物循环利用,避免了秸秆焚烧带来的困扰。三是提升经济发展之门。土地的流转后,家庭妇女从繁忙的农活中解脱出来,加入合作社走共同致富的道路,基地的员工多增加收入近两千余元,解决家庭经济拮据的困境。带动了 100余农户脱贫,60多人有了新的就业岗位,300多人在食用菌产供销各环节中得相应的经济收入,博山区妇联巾帼创业示范基地现场会在淄博益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基地召开,她的第二次创业取得了成功,

  王庆华不满足现状她认为,成绩只能说明代表过去,不代表将来,不能满足现状、裹足不前,她深知,发展才是硬道理。改变农村旧面貌,带动更多的农民尽快富裕起来,是一个政协委员义不容辞的责任,从2014年又开始了第三次创业,淄博博山庆华食用菌专业合作社二期扩建工程投入3200万元,建成日产15吨金针菇、杏鲍菇、虫草的生产规模。现在已经完成了基建工程、内配器材和材料,年内安装完成试运行。项目完工后可实现年产值3600万元,利税960万元,吸收300多名农民工在不同岗位就业,周边3000多人在不同生产环节中得到收益。一个雄踞鲁中的工厂化生产食用菌基地即将诞生。

  在市场的规律的支配下,大浪淘沙,有些企业经不住价值杠杆的平衡,经济效益不好,有的企业面临重重困难,而淄博益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却松茂竹苞、红红火火,稳步前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