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迈老人拾金不昧

2016年06月03日 11:02作者:来源:大众网

杜逢义,男,1941年5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济阳县济阳街道河务局小区居民。

  杜逢义,男,1941年5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济阳县济阳街道河务局小区居民。

  2016年3月,济阳发生了一起令人感动的故事,市民李先生丢失了一张26000元的存款单。在他已经找寻无望的时候,济阳河务局小区居民杜逢义,辗转奔波找到了他,把存款单送到了他手里。上演了一幕拾金不昧的“接力赛”。

  两位老人接力找失主

  3月15日清晨,家住济阳黄河河务局东小区、以捡拾垃圾补贴家用的王秀清大娘,从垃圾堆上抱了一堆废纸生火做饭,发现了一张存款单。看着存款单上的数字,她惊了一身冷汗,这么多钱,失主该多着急啊!她想尽快把失主找到,但是这张单子是在垃圾中发现的,原地等失主显然不可能。心急如焚的王秀清不知道该怎么处置这张存款单了,情急之下,她想到了自己的邻居——杜逢义。

  河务局81岁的退休干部杜逢义是个热心人,经常帮助他人,当他看到75岁的王秀清弓着身子给他送来这张存款单时,他被感动了。

  王秀清身体不好,常年患病吃药,她的老伴刚去世,每月只几百元的遗属补贴,浑身是病,家里情况非常困难,一直靠拾垃圾为生,她需要钱但在这笔巨款面前不动心,这让杜逢义格外敬佩。

  他二话没说,答应了王秀清,帮她找寻失主。81岁的杜逢义身体也已经不如从前了,他不敢骑车,为了不麻烦儿女,他决定自己步行到建行去问问情况。

  济阳县建行营业员得知这一情况后,根据存款单上留存的信息查到了失主的电话并与其取得了联系。

  一波三折 失主已改名

  找到了失主,杜逢义高兴极了,他在建行的营业大厅里等着失主来,好尽快把存款单叫给他。不久,一个中年男子走进营业厅,向他和工作人员亮明了身份,他说他就是王新栋。

  杜逢义刚想把存款单给他,心想万一是有人冒领呢,不行,得让他出示身份证。中年男子出示了身份证,可身份证上的姓名并不是王新栋。

  杜逢义对他说:“不对,你不是王新栋,这个单子不能给你。”“我就是王新栋,我改名了,现在姓李了。”

  杜逢义不相信,那可不行,要是让人领错了,自己怎么对得起失主啊。他对中年男子说:“你说你改名了,怎么证明呢,万一我找错了,真正的失主多着急啊。”

  这时的李先生说:“我让公安局给开个证明吧,证明我是真的改了名。”随即他赶到公安局为其提供了改名的证明,杜逢义这才放心,存款单终于完璧归赵。

  热心肠的高龄志愿者

  81岁的杜逢义跑前跑后找到失主,累的满头大汗,济阳当地的新闻媒体听说了他们的事迹去采访他,他却说不值得一提。河务局小区的居民听说了这个事儿,一点都不觉得意外,在他们小区,杜逢义是出了名的热心肠,这次上演拾金不昧的接力赛只是他生活中最普通、最平常的行为。他为社区居民做的好事数都数不过来。

  河务局家属院,住有130多户,500多人口。几年前的一天,杜逢义看到公共厕所由于管理不善,烂纸、尿液、小孩儿粪便、成人酒后污物到处都是,居民上厕所极不方便,他就找来扫把、拖把、铁锨,忍着恶臭,将污物清理完毕,又用水清扫了一遍,还从家里拿来灯泡换上。从此,杜逢义三天两头天不明就清扫厕所,一干就是三年多,直到家属院成立了物业公司,安排了专人清洁厕所,杜逢义这才恋恋不舍离开了“岗位”。

  他还有一付热心肠,退休后开始任职社区的调解员,17年来,他跑断了腿,磨破了嘴,操碎了心,共成功调处各种纠纷16起,维护了一方安定,促进了社会和谐。曾经有对中年夫妇为家庭琐事打得不可开交,想离婚,杜逢义得知后,就和老伴一起苦口婆心地劝解,终使这桩欲碎婚姻重归于好。为让退休人员老有所乐,杜逢义成立了老年门球队,并担任队长。17年过去了,老年门球队得到了壮大,从最初的12人增至如今的26人,数十次参加省、市、县的门球比赛,多次获得冠亚军。通过参加打门球活动,老人们健康状况大有改善。他热心公益事业,志愿服务群众,无私奉献社会,使自己的退休生活变得充实而富有意义,先后获得“济南市十名老年志愿者”、“济阳河务局五好老干部”、“五好楼长”等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