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残志坚勇创业

2016年06月03日 16:17作者:来源:大众网

她于1986年3月始创日照西龙茶叶,又于2011年7月成立占地约260亩的五莲县西龙茶叶专业合作社,合作社集茶叶种植、科研、加工、炒茶、销售、茶文化传播于一体,产品远销北京、上海、天津、武汉等全国各地,收益200万元,年利润50多万元,辐射带动了村里及附近村庄200多户茶农发家致富。

钊安翠事迹材料:身残志坚勇创业

  她于1986年3月始创日照西龙茶叶,又于2011年7月成立占地约260亩的五莲县西龙茶叶专业合作社,合作社集茶叶种植、科研、加工、炒茶、销售、茶文化传播于一体,产品远销北京、上海、天津、武汉等全国各地,收益200万元,年利润50多万元,辐射带动了村里及附近村庄200多户茶农发家致富。她先后被评为“守合同重信誉”农户、“省致富能手”等荣誉称号,并于2014年当选为潮河镇西蔡家村村主任。

  她就是钊安翠。一名普普通通的农家女,却拥有了不普通的生活经历。期间,她经历了一次车祸,两次手术,三次病危。

  初次见面,钊安翠给人一种积极乐观向上的感觉,爽朗的笑声不时从她的嘴里传出,看上去和常人没有差别,但是走起路来就会发现问题所在,“现在能恢复成这样,当时的医生也没有想到,我能够活着是个奇迹,”钊安翠笑着说。她的不易和曾经遭受的重创,让别人对她的坚强升起一股由衷的敬意,每当看见她眼边的疤痕和走路时的不便,就心中泛酸,不再忍心让她多走一步路。在2008年一场重大车祸中,她摔出一只眼球,胳膊、腿部、脊椎多处受到重创。住院后,医生对她的状况已经不抱希望,给她整容四个多小时后,她忽然醒来,说:“你们一定给我好好缝缝,不要让我太难看了……”当时把医生吓得手术刀都掉了。

  在突如其来的横祸面前,她痛苦过,绝望过,甚至想到过轻生。曾经有一次喝下了剧毒农药,送到医院已经没有呼吸,家人和医生都不抱希望的时候,她又奇迹般地醒了过来。但不幸的是,钊安翠被诊断为终身性腿部残疾,这辈子恐怕要在轮椅上度过了,为了给她治病,家里的积蓄也全部花光了,巨大的打击一度击垮了钊安翠。家人的坚守和不离不弃给了她活下去的勇气与决心,憨厚的丈夫承担起家里的大小事务,默默地照顾着她,终于在瘫痪半年之后,经过二次手术的钊安翠,经历了常人难以承受的痛苦,她又坚强地站了起来,而且,开始了新的创业之路。

  家中的茶园因车祸和自己的治疗,家人无暇顾及、几近荒芜,重新振作起来的钊安翠全身心地投入到自己的茶叶事业中。几年来,她一直坚持不懈地学习茶园种植与管理,精心研究、不断创新炒茶技术。干的时间长了,钊安翠发现没有自己的品牌,再好的茶叶也卖不出好价钱,于是她就想到整合茶农资源,抱团发展。几经努力,2011年,钊安翠联合6户茶叶种植大户成立五莲县西龙茶叶合作社,注册了商标,推出自己的主打产品;为了更好地开拓市场,历经波折,她拖着残疾的双腿四处联系业务。在她的努力下,合作社逐渐发展壮大起来,西龙茶经营得越来越红火,效益也越来越好,年产量达到5吨以上。

  钊安翠常说:“咱炒茶、卖茶得凭良心。现在有些茶农给茶树喷洒催芽剂,产量高,但炒出的茶不顶泡,口感也不行,还对身体有害,我收购的鲜叶都是原生态的纯正叶子,所以我的茶打的是有机茶品牌。炒茶和做人一样,日久见人心,不能只看眼前利益。”

  经历过生死的人都会看淡得失和名利,附近村里的茶农到钊安翠家卖鲜茶叶,她总是给一个满意的价格,并想尽一切办法支给现金,哪怕有时候自己负债累累。钊安翠家的茶叶炒制和包装车间里,有很多村里或附近村庄的妇女和残疾人,他们因为家庭或自身原因不能外出打工,在家里呆着又没有经济来源,茶叶合作社就给他们提供了一个增加收入的机会——— 采叶、炒制、包装加工等。钊安翠深知这些人生活的不易,希望一份工作能够增加他们的家庭经济收入,改善他们的生活,让他们生活得更好,更有信心。

  说起今后的打算,钊安翠脸上现出坚毅的神色。她说去年她通过竞选当上村主任,今后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为村民多干些实事,让村里的人都过上好日子,人不能只为自己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