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脸”建设良心楼

2016年06月03日 16:30作者:来源:大众网

个子不高,戴着安全帽,黝黑的面庞,说话时声音洪亮面带笑容,第一次见到孙牧业完全想象不到他是一名企业家,在场的每一个人反而都被他的朴实热情深深地感染着。2003年孙牧业从连云港回到鹤山老家,从此之后给乡里人建楼房、兴教育、给年轻人树榜样,他的举动也深深感染着周围的乡邻。

“黑脸”建设良心楼 “红心”献给近乡邻

  孙牧业,男,1954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宁阳县鹤山乡人,宁阳泰诚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

  个子不高,戴着安全帽,黝黑的面庞,说话时声音洪亮面带笑容,第一次见到孙牧业完全想象不到他是一名企业家,在场的每一个人反而都被他的朴实热情深深地感染着。2003年孙牧业从连云港回到鹤山老家,从此之后给乡里人建楼房、兴教育、给年轻人树榜样,他的举动也深深感染着周围的乡邻。

  防意如城,盖良心楼造福乡亲

  孙牧业生来性情刚烈、工作精益求精。他说:“做事认真是共产党员的本色,讲道德、讲诚信是一个人干成事业、干好事业最基础的东西。如果缺少了这两条,终将一事无成”。

  “宁建好楼留后人,不花枉钱坑子孙。”走进孙牧业办公的场所,醒目的标语首先映入眼帘。“搞工程不能马虎,既然盖了楼就要搞终身责任制,道德楼要用良心建。”孙牧业说,房子住的不是一代人,楼要盖得结实,不能为了赚钱偷工减料。

  孙牧业从2009年开始从事楼房建设,为了保证楼房的质量,他基本天天盯在工地,因此脸被晒得黑乎乎的,整个人也比之前消瘦,但是对于每个工种、每个边角料的花费他却愈发了如指掌,针对工程的质量时时把关、日日盯紧,发现施工不合格的现象他是深恶痛绝,力逼拆除返工。工人、群众都称他是建筑工地上的黑脸包公!他说:“建楼要建良心楼,良心楼是怎样建起来的?是用建设者的道德打基础、诚信建主体、用群众的最高评价来封顶。这样的楼房能不坚固吗?”

  在孙牧业新建的楼房里环顾一周,发现新房都预留了空调口,“之前盖的楼房都没有预留空调口,但由于楼房墙体太牢固,别人装修的时候,打眼不好打。”孙牧业介绍,为了方便住户,按照墙体的厚度裁剪安装塑料管作为空调口,并在通口处设计空调板挡住对外的通道,防止阴雨天气进水的麻烦。他还举一反三预留抽油烟机管道排气口,减轻用户装修时的麻烦。

  孙牧业在建筑中不断总结经验,对建筑行业中经常出现的“女儿墙”问题,他独创了一套解决方法。“‘女儿墙’出现的原因是夏天房内的蒸汽不容易排出而使房顶出现拱起。”孙牧业介绍,他改变原来珍珠岩加防水层的传统做法,在房顶打眼,并在施工过程中增放塑料管,使夏季高温时的水蒸气及时排出。不仅如此,孙牧业注意盖楼时的诸多细节,提升楼房的品质。安装下水管道时,他让工人先将螺丝钉在强力胶水里蘸一下,然后再将其安装在预先打好的孔里,“按我的方法安装的下水管,经历风雨之后也不易松动。”孙牧业自豪地说。

  “未树楼先树德”是孙牧业的座右铭。他教育自己的职工,要把建社区楼房当成“为自己的父母建楼,为自己的子孙造福”。也正是他的这种执着信念和责任感,使他所带队建筑的楼房合格率全部达到了100%,他所到之处建起的楼房总是供不应求。在他的带领下鹤山镇好运家园小区的建设成为鹤山镇新农村建设的样板建筑,楼房销售最快、入住率最高、群众评价最好。现在他又带领人马将要到春城叠苑工地,又把购房潮流引向鹤山社区。很多群众说“买孙牧业建的楼房,掏钱痛快!”

  深明厚慈,致富不忘乡邻

  孙牧业工地上的工人大部分从2009年就一直跟随着他,工地上的工人告诉记者说:“别的地方的承包商,总会克扣工人的工资或者不给,但是孙牧业的工地上从来没有出现过这种情况”。孙牧业说,做人不能钻到钱眼里,工人挣的都是血汗钱,不能致富忘本。孙牧业盖的楼多了,有人建议他盖车库收取费用,孙牧业却坚定的回应:“心思要放在造福老百姓上,有时间不如多想着如何进行社区的后期维护和加固楼房,给老百姓提供放心居住的环境。”

  “看到老百姓为生活犯难,我觉得我应该帮上一把。”孙牧业回忆,2012年有一个叫柳召旺的人要给儿子买新婚的房子,但是没有找到合适的人给他做担保到银行借钱,急得他一直掉眼泪。柳召旺个子不高,只有1米5多,家里老伴患有精神病没有工作能力,家里的老房子已经漏雨不适合做新房,就是买101平方的房子他手里的钱也只够付首付。看到他的情况,孙牧业自己拿出六万帮他凑齐买房的费用,还给他们两口提供工作,减轻生活的负担。“当时跟他们签的合同,按季度还款,他们还了三年才还完。”孙牧业的会计告诉记者。孙牧业现在帮助了10多个有困难的群众,但是里面也有逾期还款的,对此孙牧业总是一笑了之,从不追究计较。

  “老百姓生活不容易,我虽然手头没多少钱,但是能帮多少就尽多大力。”孙牧业笑着说。

  大雅宏达,热心捐助教育

  孙牧业虽然只有高中文化,但是他在大连工作期间闲暇时几乎都到图书馆读书。“没有赶上好时候,没机会深造成了我最大的遗憾,我不想遗憾发生在孩子们身上。”为了让家乡的孩子们享受到良好的教育,孙牧业在家乡成立了“颜子教育发展促进会”,也鼓励身边的人参与到资助贫困学生、奖励优秀学生和教师的队伍中。孙牧业每年都会拿出10万元资金投入到教育发展促进会里,即使在困难的时候也没有间断。“我们有段时间缺少资金,他直接贷款了10万元钱投入到基金会里,我们员工都从心眼里感到佩服。”春城叠苑售楼处的一名员工告诉记者,孙牧业每卖一套楼房都要拿出1000元再次投入到教育促进会里,他对教育的热忱,员工都感到敬佩。

  目前教育促进会准备资助全镇家庭困难的学生,为了核实学生的家庭信息,孙牧业经常到学生家里走访,目前已经走访了一半的学生,在他的影响下现在有泰安的人也出资捐助贫困学生。教育发展促进会不仅注重帮扶,对考上大学的学生,每年开学之前都会发放行李箱作为奖励。

  几年来,孙牧业这位当地百姓的贴心建筑师和慈善家,在鹤山镇建起的片片社区,座座楼房处处闪烁着道德的光芒,诚信的火花。这位老党员、老军人、老退休干部浑身散发出的余热温暖着每个人的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