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司机拾款监控寻失主

2016年06月03日 16:34作者:来源:大众网

诚实守信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一个人高尚道德情操的体现,2016年3月18日,在交运西海岸温馨巴士509路公交车上,一名市民因着急下车,把装有4.1万元现金、支票1.4万和2万元存折的档案袋落在了公交车上

大意人太大意七万余元落车上

好司机不动心排查监控寻失主

乘客丢文件袋的位置

丢失物品

刘东起(左)将失物归还失主

  人物简介:

  刘东起,男,1972年11月出生,群众,青岛市黄岛区王台镇大杨家村人,现为交运集团公司青岛西海岸分公司温馨巴士509路公交车驾驶员。

  事迹概述:

  诚实守信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一个人高尚道德情操的体现,2016年3月18日,在交运西海岸温馨巴士509路公交车上,一名市民因着急下车,把装有4.1万元现金、支票1.4万和2万元存折的档案袋落在了公交车上,当值驾驶员刘东起捡到后,积极归还,充分体现了驾驶员高尚的道德情操和精神风貌,这样的正能量,不仅温暖了每一位乘客,也温暖了全社会!

  事迹正文:

  诚实守信好司机——钱越多越着急

  车行至哪里,好事就做到哪里,他的一桩桩善举善行,感动着身边人,在他身上闪烁着人性光辉,让人感到可敬可亲。

  2016年3月18日,安徽的王先生来青岛市黄岛区出差,王先生在王台镇驻地乘坐509路公交车。因为并不是上下班高峰期,车上的乘客不多,王先生上车后坐在倒数第二排的座位上,周围座位都是空的。他顺手把携带的档案袋放在了两个座位的中间。到了终点站后,王先生准备下车,这时正好有个重要客户的电话打进来,他一边拎着行李,一边讲着电话就下了车,一时大意,他将装有着现金、支票的档案袋遗落在了公交车上,等他想起来丢失了档案袋的时候车已经开走十几分钟了。

  509路公交车回到始发站点,刘东起师傅看到乘客们都下车后,因为还有段时间才发车,他将车开到了停车场,准备检查一下车内状况然后去调度室报班,这时候他发现车后座上有一个鼓鼓的档案袋。刘东起想肯定是哪个粗心乘客又丢了东西了,这么一笔巨款丢失了,乘客肯定焦急万分,他随即拿起袋子赶紧到值班调度室寻找失主,在调度室经过和工作人员共同清点,发现档案袋内共有4.1万元的现金、1.4万元的支票一张、2万元的存折一本。档案袋内并没有任何联系方式,刘东起就和工作人员通过车辆监控录像一一排查,仔细寻找失主。

  而此时失主王先生也焦急的寻找自己丢失的“贵重”档案袋。因为业务关系经常来黄岛区出差,往返的时候都是坐交运的车,王先生和西海岸交运结下了很深的感情。发现档案袋丢失后,他一路小跑地找到公交调度室,一推门就着急询问工作人员有没有捡到一个档案袋。由于档案袋内现金数额较大,工作人员逐一进行了信息核对,最终在确认无误的情况下将现金连同支票、存折一并交到了王先生手中。王先生激动万分:“这是一笔货款,真丢了的话,损失就大了”。而刘东起在婉拒了失主谢意后平静地说:“诚实守信是做人的本分,钱越多,我越替失主着急,找到失主我心里就踏实了。”

  敬业奉献“老”司机——把车辆当伙伴视安全如生命

  刘东起同志自参加工作以来,随时随地把行车安全放在首位,把优质服务作为自己平时工作的指南,他常说:既然选择了驾驶员这个岗位,必须把车辆当做自己的伙伴,要爱护它、关心它。在日常工作中,他努力学习驾驶车辆的技能,掌握车辆工作原理,并利用所学知识保养维护车辆,他所驾驶的车辆修理费用始终是同批车辆中最低的、车辆技术状况也是保持最好的。他总是每天发车前一个小时到岗,对车辆进行认真细致的检查,出车前,从机油、冷却液、刹车、方向、轮胎等仔细检查一遍,确保车辆完好才发车;行车中,察听汽车所出现的各种异响;收车后,围着车辆转上一圈,决不让车辆带着故障过夜。

  刘东起说:“车辆就是我的伙伴,爱护车辆就是爱惜乘客的生命,也是爱惜自己的生命。”

  古语说得好,不信不立,不诚不行,刘东起拾金不昧、诚信服务之举,释放着无限的正能量,给交运人做了个好榜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