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海深处掘金人

2016年06月02日 16:22作者:来源:大众网

大风后出海抢开油井

  亢嘉颖,男,汉族,1982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中石化胜利油田分公司海洋采油厂海二采油管理区生产指挥中心副主任。

  作为胜利海上采油一线的基层干部,亢嘉颖自2006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扎根海上一线。带领原采油二队自2010年至2015年累计生产原油710万吨。其中2013年原油产量最高达161万吨,为胜利海上原油年产量突破300万吨,建设胜利特色一流海上大油田作出了突出贡献。先后荣获全国“最美青工”、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山东省“五四青年奖章”、“特别关注最美青工”、等荣誉。

  一、发扬“铁人”精神,做扎根海油“追梦人”

  “走进石油门,拥有了奉献的心;久当石油人,扎稳了做人的根”。亢嘉颖常用《石油人的歌》中的歌词来描述自己扎根大海的决心。“胜利石油人”的自我奉献和不屈不挠精神始终激励着他要做一名海洋石油人。

  晕船是下海的第一关。2006年12月,岗前培训完出海的首次“海训”让来自四川的亢嘉颖认识了大海美丽的一面,也体会到了大海残酷的一面。冬季的大海暗流涌动,不久大家就感觉天旋地转,肚子翻江倒海,一仰脖哇哇吐起来。师傅边照顾新员工们边说:“别怕,吐了吃、吃了吐,海油人都得过这一关。”有人开始抱怨,有人开始打退堂鼓。亢嘉颖告诫自己:“要拿出铁人精神来,决不当软包蛋。”就这样,在送走几名辞职的同事后,他选择了留在这片海洋。

  自工作以来,亢嘉颖始终以“铁人”精神严格要求自己。2015年11月5日开始,渤海湾遭受了1995年以来最强风暴潮袭击。9级以上大风持续时间超过49小时,是埕岛海域有气象资料记录以来,最长的一次大风过程,导致海上611输电线接地跳闸,CB25D、CB251A等平台共计35口油井停井。面对险情,作为负责人他没有退缩。大风刚过,他带领下技术骨干组成抢险突击队迅速出海抢开油井,虽然风力减弱,但涌浪依然较大,他们都出现严重的头晕、恶心等状况。大家顾不上晕船带来的强烈身体反应,投入到紧张抢险工作当中,连续工作10余小时将全部油井恢复了生产,最大限度的降低了风暴潮影响的产量损失。

  工作十年来,亢嘉颖每年的出海天数都在200天以上,同事们都说他是海上石油“铁人”。

  二、坚持“效益”导向,做勇于创新“实干家”

  相比于陆地油田,海上油田的开发难度成倍增加。恶劣的气象环境,复杂的地质条件,使胜利浅海石油开发面临着诸多难题。

  亢嘉颖认为,海上油田只有以创新为动力,立足效益开发,用实干苦干才能创出一条高质高效开发之路。

  2009年,中石化海上首座水源井井组投产成功,结束了海上长期采用处理海水注水的历史,亢嘉颖从这种转变中看到了创新点。在2010年的埕北25F-5等三口油井作业施工中,他提出了采用过滤水源井地层水代替处理海水作为入井液基液的建议得到了产能建设项目组的采纳,实施后井筒清洗效果明显,极大提高了油层保护水平,三口井日产油220多吨。该方法随后在海上大规模推广。

  在精细管理提升质量的同时,亢嘉颖注重创新增效。他先后完成各类创新成果20余项,累计创效500多万元。其中针对海上末端平台外输干压大的问题,提出了安装增压泵添加降粘剂的办法,年可增加原油1.2万吨;《海上平台采用太阳能LED边界灯》的建议降低了传统灯具使用寿命短、电耗高的问题,累计节约电费、维修费100多万吨。他研发的《油井放套气防溢油装置》降低了放套气溢油风险,降低了工作量,并取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三、恪守“红线”意识,做安全环保“守护神”

  海上安全环保大于天。作为一名基层干部,亢嘉颖认为只有从严要求、敢唱“黑脸”才能守住安全“红线”,为员工群众营造一个安全港湾。

  为将安全工作做在事前,亢嘉颖通过梳理各岗位的的安全要点,制作出246张安全风险隐患提示卡片,提升危险源监测与风险预警,形成一整套安全风险预控体系。他推行以“工序划分、绿色分析、改进控制、评价激励”为主要内容的青年绿色生产四步法,帮助平台梳理出清晰的绿色生产脉络,为青工提供了直观、可操作的绿色生产标准。同时,他积极践行“每一滴油都是承诺”,每年组织“碧海环保行动”,组织青年深入海上平台、海港码头,宣传绿色环保知识,到海边清理垃圾杂物,在平台开辟绿色低碳示范区,使青春“绿”动渤海湾。

  许多习惯性违章,员工们见怪不怪,觉得是不起眼的小问题。可亢嘉颖对安全环保问题,不仅注重预防,更注重对问题的严治。他建立了安全“曝光台”,对检查出的安全问题都在队部公示,向违章“亮剑”。有人说他“小题大做”,有人说他不近人情,可事实证明了亢嘉颖是对的。

  统计显示,实施两年来,现场习惯性违章下降了65%,其两个班组被评为安全标准化班组,一个班组荣获胜利石油管理局青年绿色生产示范班组,关于安全管理的成果获中石化企管现代化成果二等奖。

  十年的时光伴随着渤海湾的潮起潮落随风逝去,也见证着他九年来决心向大海深处掘金的青春力量,迈入而立之年的亢嘉颖将自己对海洋石油的满腔热爱之情化为拼搏奋斗的力量,向着再创新业绩的目标大步迈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