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生命保住乘客安全

2016年06月02日 16:35作者:来源:大众网

  用生命最后五十秒保住乘客安全

窦延兴倒下前一刻

窦延兴生前驾驶的K25路公交车

  窦延兴,男,1972年5月出生,山东聊城人,聊城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公交驾驶员。

  2016年2月10日,大年初三,聊城公交K25路驾驶员窦延兴和往常一样,春假期间依然坚守工作。意料之外的是,这次驾驶出行,却让他永远倒在了工作岗位上。当天上午9点58分,等红灯的间隙,因突发疾病,呼吸心跳骤停,窦延兴瘫倒在驾驶座上,为了保证乘客安全,他奋力挣扎50秒打开了后车门,便再也没有起来。

  窦延兴今年44岁,是聊城市东昌府区居民,2006年至今,在聊城公交司机的岗位上坚守了十年。当时车上的监控视频记载了整个过程,9点54分,窦延兴驾驶的公交车从区人大站点发车,行车途中,他多次出现嗓子不舒服、咳嗽、颤抖的情况。窦延兴平时身体健朗,去年10月体检也未查出异常,也许正因如此,他并未过多考虑。

  9时57分,窦延兴开始反应异常,不时显出痛苦表情,9时58分车即将行驶至利民西路与柳园路口时,窦延兴意识到自己身体的非正常状况,顽强坚持完成了停车、拉手刹等一系列操作动作后,终于昏迷在驾驶座位上。当时车上有9名乘客,为了让乘客安全下车,生死一线他挣扎了50秒,打开了后车门,之后便再也没了动静。10点钟时,马路对面K10路驾驶员雷永民发现异常,便招呼旁边经过的另一位K25路司机吕传硼上前查看,二人立即向公交调度中心报告情况并拨打120呼救。随后,在事发附近路过的公交公司员工王长贵也到达现场。

  窦延兴有四个姐姐,在家排行第五,要好的朋友都管他叫“五儿”,王长贵和窦延兴是老熟人,在乘客疏散、其他同事奋力呼救的时候,他一直守在窦延兴身旁,一边拔打电话通知家属,一边不停的呼叫“五儿”,只是已得不到任何回应。10点9分,救护车抵达,将窦延兴接走,当时,车上广播里还播放着新春拜年的节目,而早晨和7旬老母、发妻幼儿的一次普通的告别,却成了窦延兴和亲人的永别。

  “五儿是个热心肠的人,人缘好,脾气也好。开了10年公交车,没发生过一起交通事故,也没出现过一次服务纠纷。平时乘客转乘、问路他都耐心解答,雨雪天公司安排他加班也从不推辞。尤其是对待新人,他会详细指导哪段路段需格外注意,怎么服务好老人和抱孩子的……”公交25路的线路长赵春甲回忆起窦延兴生前的点点滴滴,七尺男儿数度抹泪。“刚听到这个噩耗,我们几个老同事都难以相信,我当时一天都吃不下饭,现在想起来心里都泛酸。”

  窦延兴在突发疾病的危急时刻用生命履行了职责,树立了坚守岗位、舍己为人的光辉榜样,播撒了社会正能量。

  窦延兴辞世后,人们通过各种方式予以追思和怀念,微信群广为传播,大众网、齐鲁网、山东电视台、《聊城晚报》、“聊城电视台”等多家主流媒体先后刊登其事迹,在他身上所体现出的危机时刻心系乘客的崇高职业道德,将长久影响和带动着更多的人们。?广大市民群众以及公交同行衷心祈愿平民英雄窦延兴“一路走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