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一生守护大山乡亲

2016年06月03日 10:48作者:来源:大众网

韦琳,女,48岁,淄博市淄川区太和镇西股村医士,曾入选“淄博好人榜”。 她是土生土长的太河人,学业完成后他毅然决然的放弃城区待遇优厚的工作,怀着对家乡群众的关爱,以广阔的胸怀投入到山区医疗卫生事业,用一颗诚心守护着山区群众的身心健康。

  韦琳,女,48岁,淄博市淄川区太和镇西股村医士,曾入选“淄博好人榜”。 她是土生土长的太河人,学业完成后他毅然决然的放弃城区待遇优厚的工作,怀着对家乡群众的关爱,以广阔的胸怀投入到山区医疗卫生事业,用一颗诚心守护着山区群众的身心健康。

  淄博市淄川区太河镇西股村距离城区45公里,因为距离城区远进城看病不方便,村里人的头疼脑热都交给了一个人,她就是乡村医生韦琳。26年来,韦琳坚守在这里,守护山里乡亲的健康平安。她说,自己要坚守许下的承诺:“只要村里还有人,我就要守护好他们的健康。”

  “见不得别人受苦,我要帮助他们”

  韦琳家里有不少亲戚行医,从小耳濡目染的她学会了一些医疗知识。韦琳说,自己从事医疗行业,不但有家里的影响,也有自己性格的因素。“从小就有病人来家里求医。每当看到病人求生的眼神和痛苦的神情,我也感同身受,就想帮他们解决病魔。”

  1990年,韦琳与丈夫结婚,开始了自己在西股村的行医生涯。1997年,韦琳拿到卫校毕业证书,撑起了西股村的医疗重担。2002年,她另外两名同事或退休或离开,韦琳一人在西股村坚守,直到现在。26年来,她对西股村每个人的情况都了如指掌。“村里人谁有慢性病吃什么药、对什么过敏、吃药有什么反应我心里都清楚。”

  虽然儿子因为难产有智力障碍,但是女儿活泼可爱,韦琳的家庭美满幸福。可是几年前的一场意外夺去了丈夫的生命,突然间天塌了下来。上有80多岁的公婆,下有两个未成年的孩子,家庭的重担落到了她一个人身上。有人劝她趁年轻赶紧改嫁,可是她看着村里200多名留守的孤寡老人,想想大山里乡亲们看病的难处,她决定继续留下来。“从小看到我的乡亲们生病受罪,我就下了决心要帮他们解除痛苦。现在我要是走了,乡亲们就更难了。”这一留,8年过去了。

  “为了病人,我可以放弃一切”

  西股村地处山区,村里人住得也都比较散,韦琳每次出诊,都要好几家转一圈,一圈下来就要好几个小时。“村里大部分都是留守老人,慢性病比较多,所以要经常去看看。”由于老人们行动不便,韦琳把自己的电话留给他们,一个电话随叫随到。“为了病人,我可以放弃一切。”

  村里90多岁的陈亭娥患有心衰,儿子患有精神病。过中秋节,韦琳都是带着饼干和月饼去给老人看病,看到老人没有秋衣秋裤可换,她到集上买来新的给换上。出诊为病人看病,韦琳还不忘给病人送去馒头、米、花生油等生活用品。冬天山村温度低,水管冻住后,老人用水不方便,她会趁着输液的间隙,帮老人挑水,把水缸装满才离开。

  2014年7月,“爱之光”白内障复明公益计划在淄河卫生院举行,对贫困白内障患者实行全免费手术。韦琳高兴地跑遍全村,通知二十几个老人去做检查。可是,镇医院离西股村十几里地,老人的儿女们又大都在外打工,赶不回来。韦琳自费联系了四辆车,免费送老人们到镇卫生院做白内障检查。连续四天,她扶老人上下车、化验、做心电图、找厕所,等老人们做完手术后再把他们送回家,天天连轴转,早饭也顾不得吃。

  “我也许是好儿媳,但算不上好母亲、好妻子、好女儿”

  26年来,韦琳为大山里的村民付出很多。“也可以说,我对病人比对亲人好。”说到这里,韦琳有些愧疚。她说,自己亏欠家人太多。父亲摔着的时候韦琳在出诊,一连跑了五户村民,直到丈夫跑到病人家里她才往回赶,回去还先为等候的病人开了药,却因此错过了与父亲的最后一面。韦琳忍不住自己的泪水,抽泣着说:“我也许是好儿媳,但算不上好母亲、好妻子、好女儿。”

  这样的情况经常发生。有一年腊月初九,大雪封山,在给乡亲输液过程中,韦琳发现药房的青霉素已经用完,马上就要换吊瓶了,这可怎么办?一狠心,韦琳让儿子带着女儿到最近的幸福村卫生室借一盒青霉素。从西股村到幸福村要走8里山路,本来山路就不好走,鹅毛般的大雪还在纷纷扬扬下着,那一路,两个孩子走了2个半小时才返回来。担惊受怕的韦琳看到孩子回来抱住孩子痛哭。

  虽然如此,但韦琳为乡亲们付出的决心没变,坚守承诺的信心依然。现在,渐渐长大的女儿学会了体谅母亲,也继承了韦琳的热心肠。放学回家,她经常帮妈妈送药,给村里的老人跑腿、搬东西,做些力所能及的事。这让韦琳十分欣慰,也更有信心在村里坚持下去。她说,自己坚守的承诺不会改变。“只要村里还有人,我就要守护好他们的健康,不会离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