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不下孩子的讲台战士

2016年06月03日 16:27作者:来源:大众网

  庄会茹,1964年出生,临沂市莒南县大店镇仕沟完小教师。因患有脑膜瘤,她随时承受着摔倒的风险,但一次次摔伤,她却从没有就此倒下。摔断胳膊,她打上石膏、缠上绷带继续回到教室;跌伤膝盖,她拄着双拐,坚持重新站上了讲台。她拒绝医生的建议,不肯进行开颅手术,她就像一位女战士一样,虽早已伤痕累累却依然坚守阵地。别人问她为何这样执拗?她说,我离不开孩子,一天不见都会挂念着他们。

  患上脑膜瘤 6次摔倒又6次站上讲台

  在学生家长眼里,庄会茹是一名好老师,而在很多同事眼里,她更像一名永远坚守阵地的“女战士”,6次摔倒又6次站上讲台,她的坚守和执着感动了很多人。

  2008年秋收,庄会茹在地里干农活,身子突然不稳坐进深沟,摔伤了胯骨。家人、同事都劝她在家休养,但她坚持让爱人每天用车拉着她去上班,只为了不耽误给孩子们上课。晚上回家,她还一边打吊瓶,一边给孩子们批改作业。

  2009年9月,庄会茹准备从讲台走下去给孩子们纠正发音,还没到孩子身旁,只听“啪”地一声,她重重地摔在了地上。在孩子们的惊恐中,她坚强地爬起来,若无其事地把课上完。下班后去医院检查,才发现她左胳膊已经骨折。之后的几个月里,学校里就出现了一个左胳膊打着石膏,用绷带吊着的身影。

  此后4年时间里,庄会茹又摔伤了3次,左胳膊肘骨头摔碎,右手腕骨骨折、颈椎错位。丈夫孙钦环有了一种不祥的预感,他催促着妻子去医院做了一个全面的检查。让家人没想到的是,预感变成了现实,诊断结果显示,庄会茹的大脑长了一个接近两厘米的脑膜瘤。“医生建议进行开颅手术,但是她不肯,我们也拗不过她。”

  脑膜瘤没有切除,庄会茹依然承受着不时摔倒的危险。2015年3月,在参加全镇教研活动时,她又在四楼踩滑楼梯跌伤了膝盖。伤筋动骨一百天,可仅在医院治疗半个月,庄会茹就又让爱人用三轮车把她送到学校,拄着拐杖上课,由于钻心的疼痛,她好多次跌倒在教室里。

  “脑瘤我不怕,我怕见不到学生!不管以后怎样……我都要去学校,我都要去给孩子们上课!”庄老师的眼里泛着泪光。 

  拿起书本是教师 放下书本是妈妈

  2015年暑假,因为身体不舒服,庄会茹没有像往常一样把村里的留守儿童叫到家里“开小灶”。由于手骨骨折、颈椎错位,干不了重活,所以她只能在家里做做饭,“还不如不放假,这一放假感觉心里空落落的。”

  往年的暑假,庄会茹总会把学校里的几名留守儿童叫到家里,支起小黑板,把教室“搬”到家里。“这些孩子的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只有爷爷、奶奶在家照顾他们。”庄会茹说,她最放心不下的就是这样的孩子,留守儿童和其他孩子不同,除了缺乏家庭教育,他们的内心还很脆弱,他们需要的是父母般的照顾和关爱。所以在假期里,除了辅导功课外,放下课本的庄会茹还扮演起“妈妈”的角色,给孩子们洗衣、做饭,带给他们更多的关爱。

  “给我们洗衣服,给我们做饭,给我们改作业,给我们讲故事,还和我们一起做游戏……”曾经在“小课堂”里学习过的刘世聪腼腆地说道。刘世聪来自一个婚姻破裂的家庭,至今和奶奶相依为命。他的父母在各自重新组建了家庭后没再回来看过他,也没有寄过生活费。起初,刘世聪学习很差,而且特别调皮,影响到其他同学的学习。经过庄老师的细心疏导、教育,现在的他学习努力,团结同学,在闲暇时间也知道帮奶奶做家务、干农活了。

  看着孙子变化这么大,刘世聪的奶奶十分感激庄会茹,“好人呐,好人呐!没有她,俺这孙子早就学坏了!”  

  最愧对家人但一如既往坚守

  “你问她啥时候管过家里的事?三十年了,除了帮不上家里的忙,我还得天天惦记着她,就这个拼命法,身体怎么会好?”孙钦环心疼地说。

  庄会茹说,这辈子最对不起的就是家人,虽然把学生当做亲生孩子对待,但她却把自己的儿子扔到了一边。1987年儿子出生后1个月,她就回到了学校。学校距离家不足1公里远,她却坚持着一直到中午才回家喂奶。

  “我儿子很懂事,从小到大也没怎么让我操过心。”在儿子上学后,庄会茹便和儿子约定,“妈妈和你比赛,妈妈把学生教好,你把自己的学习搞好,看谁能得第一,好不好?”儿子没有让她失望,顺利考上了河北大学,大学毕业后考取了北京市的公务员。

  在儿子结婚的时候,同事开玩笑地向庄会茹的儿媳妇告状:“她只管别人的孩子,不管自己的孩子,你们以后不要给她养老。”听到这句话,庄会茹一脸的愧疚,儿子见状连忙上前揽住了妈妈的肩膀,用行动表示对母亲的支持。因为在儿子的心里,妈妈是最伟大也是最有爱的人。

  “对于家庭我真的是付出很少,我很愧疚。但是我更觉得幸福,他们每一个人都是那么支持我、包容我,给了我无尽的力量让我去爱我的孩子们!”庄会茹骄傲地说。

  扎根乡村小学30年,今年52岁的庄会茹说现在最大的困难不是身体上的病痛,而是怕跟不上时代要求,“一些现代化的教学设备也用得不熟练,我邻居家的孩子懂电脑,这个暑假我打算让他教教我。”庄会茹打算在退休前,一定要让自己班里的孩子多了解外面的世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